低代码赋能生物药企数字化

FPUTEBAA4I

一、关于复宏汉霖

汉霖是复星在2010年投资孵化的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2019年在港股上市,是生物药企18A企业之一。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在管线方面布局了肿瘤、肢体、免疫、眼科类,从早研阶段到临床一二三期各个方面大概有30多个管线;商业化方面,我们建立了1000多人的销售团队;生产方面,我们在徐汇的漕河泾以及松江有三个工厂。公司目前大概有4000人,去年的销售额在30亿左右。

二、汉霖数字化战略愿景

我今天主要是从数字化转型战略这个层面上面来跟大家进行一些分享。

我相信很多的药企CIO在管理会议上面,或者面对管理层的时候,一定是需要做整个的数字化战略的建设,汉霖也不例外。我在4年前跟管理层探讨如何制定汉霖的数字化战略,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在制定数字化战略的时候,一定要对齐企业最近几年的业务战略发展目标。

因为汉霖在研、产、销三个方面都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所以我们利用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运营三大抓手去推动研发创新、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当然,也需要有很多的基础,包括人才发展激励以及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要达到政通人和,最终才能够帮助汉霖实现宏进化。

我们前几年的战略口号是进行宏进化,就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公司从一家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发展成一家受人尊重的Biopharma(生物制药)公司。基于这几年公司的发展,汉霖目前也算是一家颇具规模的接近于Biopharma的公司。

C7VDEBAALY

三、汉霖整体数字化应用架构

这个数字化应用架构图,我相信所有的药企的CIO都不陌生,大家一定会有类似的应用体系架构。我们在四年前跟咨询公司合作,搭建了汉霖未来5-10年的基础数字化架构。从上至下,前台、中台、后台,以及最主要的研、产、销三大板块,这几年都在一步一步地建设,右边还有一些进行中和未开始的阶段。

LHVDEBAAOM

去年年底我们做了一些review,基本上80%的药企常用系统,都在汉霖逐步落地了。因为我们走国际化的发展路线,在解决方案的选型上面,要去应对像FDA等国外的一些审计要求,所以我们会选择对齐MNC药企的一些标准。药企的数字化领域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对于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来讲有一定的门槛。

我们常聊的一件事情就是一个供应商想进入到我们这边,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在其他药企或者同行业里有没有一些最佳实践经验?没有,对不起OUT。如果能进入到GXP体系里面去做这方面的应用,却没有做过一些CSV验证之类的案例,可能也会OUT。这一下就能够过滤掉很多市场上比较热门的供应商,或者说是解决方案。

随着这几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低代码、RPA、OCR、电子签名之类的短平快的解决方案出现了,使得越来越多技术进入药企。我也分析了一下,我觉得主要是有两个点:

一个就是这些平台技术越来越成熟,那么它可提供证明的行业最佳经验也越多,对于药企的数字化人员来讲可信度也越来越高。还有一点,是回归到疫情的影响。这几年,特别是对于Biotech公司来讲,可能日子都不会很好过。国内的Biotech公司不裁员不减薪,已经算是好的了。因为这几年倒了一大片Biotech,甚至我们预测在未来2到3年,才是真正大浪淘沙的时候,行业也不会再像前几年那么卷。

我们知道Biotech这种公司,基本上估值都是在几百亿、上千亿。要么就是上市了,要么就是手里拿着几轮的几百亿融资的现金流,财大气粗,非常的卷。那这几年肯定不是这样子了,大家在整个数字化上的预算投入都非常谨慎、保守。

我们已经在研讨如何利用一些低代码或者短平快的解决方案,去达到一些原先可能要几十万去定制化才能实现的效果。现在预算一卡,同时需求迭代要求非常快,非常高,那我们就只能选择一些相对来说灵活的工具。

四、小霖云低代码开发平台

基于这样的背景,汉霖在去年年初的时候进行了低代码平台的选型。我们也比较了市场上很多低代码平台工具,最终牵手明道云,当然,并不是说其他的产品不好,主要是在适配度以及合作上,明道云会更契合我们。

我们在去年初的时候开始跟明道云接触,年中开始正式合作,大概有半年多的一个时间,推进速度之快让我自己也很意外。当时想着推推试一下,看看业务的试水程度,大家的反馈如何,所以我也让团队去到各个业务部门,让ITBP去推推看,看大家能不能挖掘出一些需求。

Q3VDEBAAX4

在最开始的一两个项目,我们可能还要借助于原厂以及集团的资源,渐渐地我们发现基本上可以完全抛开外力了,IT团队自己就可以搭建。甚至我们让业务自己去“玩”,把工具开放给他们,就有点像当初我们在推Tableau、PowerBI一样。

这半年我们接收到的IT需求是职能场景偏多,大概占落地场景的50%。在研产销方面,我们也找了一些试点性项目来推广,都比较成功,目前我们大概有十几个应用在这个平台上面跑。今年,复星集团内部将低代码推广作为重要的技术输出目标。当然,对于汉霖来讲也是同样的目标。

五、案例分享

研发工时管理

这个是我们跟财务部一起合作,基于整个公司层面来开发的的研发工时管理平台,也是最早落地的低代码产品。它是自适应移动端的,因此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公司目前大概使用人数是1800人,每周都会有工时的填报以及汇总的活跃数据。

我们会通过BI分析平台,让财务部以及其他业务部门进行数字化分析工作。下面我们也对接了内部的OA、HR、SAP以及研发管理之类的应用系统。

Z7VDEBAAVY

e-CRM商业化BD

汉霖自己也投资了一些子公司,我们对这些子公司的数字化预算卡得非常紧,他们的数字化需求尽量选择能直接拿来用的工具,不能完全就参照一些大型药企的标准。所以在小霖云上线时,我们的海外BD部门也提出需求,能不能快速地帮他们去搭建一个CRM的系统。

我们直接就拿了明道云平台上面的一个应用模板,进行迭代,大概一周都不到就给他们用了。其实时间主要是花在了翻译的上面,应用的迭代耗时非常少。而且成本也很低,相比于传统开发,我不需要单独招一个专业的研发工程师,一般的运维工程师甚至是逻辑较强的业务人员就可以。他们在上面进行一些拖拉拽的设计,或者直接使用模板,就可以快速落地。

6DVDEBAAG4

7HVDEBAA7Y

本文来自复宏汉霖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朱峰,在第二届医药健康产业CIO年会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