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明道云平台重建医院管理流程

X7LRCBAAH4

一、龙华区医疗信息化建设情况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龙华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情况,龙华区位于深圳市的中部,目前下属3家公立医院,2家公共卫生机构。2017年,龙华区提出了建设智慧龙华总体框架方案,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也提出了建设智慧医疗114工程的整体思路。整个114工程坚持“五统一”的原则,即基于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标准、统一运维。

WK7AIBAAKQ

第一个“1”是建设龙华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收集各个医院和系统的医疗数据和健康档案;第二个“1”是建设一张卫生专网和卫生数据中心。“4”代表建设医疗服务、惠民服务、公卫监管及综合管理四大应用体系。我们解决了信息统建的问题,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困扰着我们。

W67AIBAA2Q

二、难于解决的问题

数据标准化

数据标准化在整个医疗体系中非常重要,但是医疗机构的管理部门比较多,有卫生健康局、医保局、物价局等,而且各个部门都提出了自己的数据标准。卫生健康局提出的手术编码标准是国临,医保局提出来的手术编码是医保术语,物价局提出的编码叫CCHI,三套体系之间相互关联,但差异性比较大,非常影响医疗机构日常使用这些数据。

其次就是科室缺乏专业的IT人员。普通业务人员很难理解整个信息化建设的逻辑和思维,很难有效地解决日常工作中的信息化问题。信息科的人对信息化掌握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分工,很难直接参与科室事务。所以,业务科室很多的数据标准,信息科都没有办法很好地把控。

这些数据标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溯源非常困难。这些数据只有在后续统计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现有问题,而且往往是出现了比较大的偏差。如果是一些小的、细节性的错误,我们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就算发现也很难去溯源,不知道问题在哪里。

另外,医院有多套系统,标准数据在各个系统中都存在,同源数据关联多个系统时就存在对照问题。对照在医院信息化中非常非常难受,对照错了或者忘了对照该怎么处理,这些问题都深深困扰着业务人员。所以,我们总说数据标准定义难,执行更加困难,在医院后续数据的利用也非常困难。

3C7AIBAAJQ

多方协同

协同难在医院中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因为医院人员多,部门多,而且龙华比较特殊,还有医院和医院之间的协同。另外,医院跟患者之间也存在协同问题。我们以前的协同都是通过各种群、各种动态表单、各种共享表格去收集数据。这些收集来的数据参差不齐,因为各个业务部门都根据各自的需求来设计和提交。而且很多表单在没有基础数据支持的情况下,需要我们重复填写信息,比如职工档案、患者信息,信息收集的效率非常差。

另外一个就是指向性的协同无法实现。何为指向性协同?比如我要向全院医生、护士、中层管理者等特定群体收集一些信息。在以前,我们是没法很好地实现这种指向性协同的,最多拉个群,把医生拉到一个群里,把护士拉一个群里。随着指向群体的变化,我们要一直建不同的群,而且大家对群里需要协同的事情响应也不是很及时,所以我们协同问题也很难解决。

467AIBAACQ

业务需求难满足,数据利用低效

其实我们各个科室的诉求变化非常快,有些应用又很小,如果找厂商做系统,首先周期非常长,再者以后需求迭代也非常困难。另外,通过这些表单收集的数据都是散落的,没法标准化、有效地聚集在一起,很难共享和统计。这些统计可能只适用于他自己科室的一些层面,整个数据的价值就完全丢失了。

667AIBAAWI

流程与制度的变化

医院的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带来的是整个医院、科室的制度和流程都在不停地迭代。传统软件开发方式,必须通过工程师去改代码,改代码的方式其实很难快速地迭代。有些情况下,工程师还不一定有时间在现场。

另一个就是多头管理的问题,同样一个业务需求或者规则,不一定只在一套业务系统中存在,这在管理上就非常困难了。首先我们都不知道这些规则在哪些系统有,而且要把这些厂商全叫齐修改也很难。有些厂说只有负责的工程师才了解情况,工程师现在没空或者可能已经离职了等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我们的需求很难快速实现迭代。

AO7QIBAAJQ

信息化人才培养难

信息科平时不可能完全参与到业务科里去。信息人员现在天天忙于信息化中出现的问题,很难再去做这些事情。

第二是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一个好的信息化人员,首先要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最好科班出身,懂一些信息化的理论,然后要在信息科要进行长时间的培养。信息科主任培养出一个人员少则2年,长则3-5年。业务领域的专家其实也需要掌握一定的信息化工具,传统的编程的方式门槛太高,直接把业务专家拒之门外,所以我们很难通过业务领域驱动这些人自己来解决问题。

B27QIBAAJQ

三、理想的解决方案

在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时,我心目中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稳定的组织架构

我一直认为一个良好的信息化系统首先应该是基于稳定的组织架构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组织架构如果是非常不稳定的,或者是多套的,维护成本会很高,数据统计也很困难。比如企业微信、OA、HIS、财务系统中的组织架构都不同,后续一旦人员有变动,其实很难完成相关数据的同步。

学习成本低

我刚刚讲的对专业要求不要太高,如果专业要求很高,需要了解底层的代码,我觉得也很难推广。

开发效率高

能快速迭代,快速部署。比起传统编程方式,新的解决方案至少要提高十倍乃至几十倍的速度,才能快速消化我们的需求。

适用于大部分场景

我说的大部分场景仅限于中后台,前端还是需要专业性的这些厂商来解决。比如检验、体检系统,如果用这套工具其实也可以做,体验可能就不是那么好了,但是管理类流程场景很快就可以解决。

支持多端融合

能够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登录,也要能对接企业微信或者自有APP。因为像企业微信在医院使用得非常广泛。如果让医生或者职工去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定要让系统去适应他们的习惯。

培训成本低

这个系统面对的人群比较多,如果UI做的不好,让人很难去理解,推广也是非常吃力的。

以上是我觉得理想的一个工具应该具备的6大特点。

DS7QIBAAAM

四、基于明道云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份,偶然机会下我发现了明道云,也通过试用逐渐了解了明道云,并引进至龙华区,在整个龙华区进行一系列应用开发和推广工作。

我从3月份开始自学,到现在大概7个月的时间里,开发出了七八套系统,基本上满足我刚才讲的几个层面。我也在思考,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中如何对明道云进行一个定位,我认为它不仅仅只是做一些简单的表格或者简单的应用,如果只是做简单的应用达不到我期待的级别高度。我期望的是要把明道云打到核弹级别的生态中去建设。

平台层面

建设以人事管理系统为核心的主数据管理平台

要达到我期望的程度,首先我觉得要通过明道云建设一个以人事系统为核心的平台。人事系统非常重要,我在龙华一定会通过明道云重新搭建人事系统。

第二,通过人事系统搭建我们的主数据管理平台。主数据在整个医院中所处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人事系统是我们的科室人员的基础数据。为什么要建这个平台?其实医院以前也建过类似的平台,但是这些平台缺少协同能力,我们龙华区比较有特色,存在医院之间的协同,以前的系统是没法实现协同的,所以经常出现医院之间的数据相互篡改。上了明道云后,我们可以把这个痛点解决掉。

建设开发者平台

何为开发者平台?就是我们为以后的明道云开发者编制大量的API,减少开发的工作量。医务人员通过它就能快速搭建出常规应用,提升效率。

建设规则引擎

我们很多系统都有规则引擎,比如知识库、CDSS、排队叫号。这些规则引擎比较复杂,根据时间不同、科室不同,它的规则是不同的。我觉得通过明道云的流程引擎,利用分支节点,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规则引擎的问题。

应用连接

就明道云本身来说,可以连接各方平台系统。为什么要去连接?我们HIS中有很多厂商,像HIS、电子宾利、重症、体检,这些API可能很多应用系统都要去访问,如果要访问必须打通跟各个应用系统的访问。我的想法是通过明道云的集成中心,去把各应用系统的这些场景通过集成中心进行二次封装,供第三方应用调用。这样以后系统之间的调用就非常简单了,各个系统的接口也得到更好的管理和控制。

协同层面

明道云有很强的审批流、通知节点,再结合我们的企业微信,把它们之间进行打通,刚提到的一些定向的协同的需求通过明道云的现有功能完全可以做得到,我们收集的效率也会提高很多。

FK7QIBABBQ

五、部分解决案例分享

门诊退费流程优化

原来的退费大家在医院可能也接触过,首先要去找开单医生,这个要看运气,如果他去出差或者开会了你就要等他回来,如果医生不给你签字,根本就退不了费。医生签完字之后,要去找药房,药房也需要找相应的当事人,也需要当事人在系统中取消,而且这其中又存在排队的问题,也就是所有的环节都需要患者拿单据,楼上楼下地跑,所以整个退费体验非常差。

这个流程我们也会通过明道运去进行优化改善。首先我们通过明道云的Webhook或者通过集成中心,跟HIS系统进行打通,让收费员在HIS上发起申请,转到明道云平台口自动发起一个流程。通过流程向医生发送一条企业微信通知,告诉他某某病人要退费,医生可以在线上进行操作。他同意退费之后又会走向下一个流程,比如如果存在医技,也通过明道云向技师发起类似退费的消息,然后去找药房。整个流程走完之后,收费员对我们的整个流程的情况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后,费用就可以原路返回了。

通过这样的流程优化,可以让患者不需要一直在医院,也不需要到处去找人,直接回家,等着医院把流程走完。对医院的退费的流程优化是非常明显的,可以很有效地提升病患满意度。其实类似这样的流程非常多,我只是举了一个简单例子,通过明道云做这些协同类的场景是非常方便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慢慢观察。

员工个人档案信息收集

我们这次在上系统的时候刚好需要收集个人档案,像我们医生的档案比较多,一位医生的职业医师证、医师资格证等各种职称证,每个医生大概有几十个证书。以前我们授予证书的时候,都是向企业微信发一条通知,让医生登录到某一个系统,告诉他账号密码,怎么登录,效率非常差。我们上次做过统计,一天时间就收集了几十条,如果不强制收集,就很难完成,估计完成10%都不容易。

这一次我们刚好通过明道云跟企业微信打通,用明道云向企微发一个消息,通过点击发送的消息链接就可以直接填写这些证件信息,这一次我们也做了一个数据统计,三个小时我们收集了60%的数据,将近一万条,效率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如果以后大家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消息收集的问题,而且收集的数据直接进入到系统的表单记录里面去了。

后续我们可以通过云道云的流程引擎做一些定向的推送,比如像三八妇女节,给全院的所有的女职工发一条消息,祝他们三八节快乐;生日的时候给所有过生日的职工发一条祝福短信,上面还可以链接医院的福利。我觉得这些完全可以去尝试。

L27QIBAAJ4

六、更多畅想

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在医院中如何去打造明道云的问题,分享一下我的思路,大家也可以去尝试看看能否实现。

明道云本身也是一套数据库,以后能否去尝试将其应深入到一些应用系统中。比如体检系统,以前体检系统是基于SQL Server、Oracl,以后用明道云作为数据库,提供API给这些前端的工具去访问,让他把数据直接存储至明道云平台。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明道云本身是一套管理系统,后端的数据管理、数据权限是很好管控的,只要做一些前端的开发,就可以很好德完成工作,我觉得可以去尝试。但是明道云是基于MongoDB数据库的,我们要测试下在高并发状态下会不会存在一些问题。

本文来自深圳市龙华区卫健局健康信息中心部长金洪长,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