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假”敏捷?试用零代码敏捷项目管理系统

文/邹居宸 冯宏伟 王孟晓

编辑/麦壁瑜

前言

目前敏捷开发管理的理念十分火热,但是大家都在抱怨概念易懂而落地难。实际上,这个矛盾的核心在于——概念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每个人都会依据自身以往的经验去参与到实际管理中,最后组成了一个有需求就迭代,需求也会随时改变的假“敏捷”项目。

那么,如何使我们的敏捷项目顺利落地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有完备可用的工具来支撑敏捷管理概念。一个有“价值”的软件一定是与我们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让使用者可以感受到软件所带来的高效与便利。

本文便给大家介绍,如何基于需求,在明道云中构建出好用、完整、符合敏捷管理理念的开发项目管理应用。

SCRUM工具的功能需求

SCRUM是一种迭代的增量化过程,用于产品开发或工作管理。它是一种可以集合各种开发实践的经验化过程框架。在SCRUM的理念中,发布产品的重要性高于一切。

首先,团队可以根据敏捷工作内容,梳理出“有价值”的管理工具所包含的一些功能点。比如:需要有哪些项目阶段、每个阶段的关注重点是什么、每个阶段要维护哪些信息、如何做好团队协作等。我们亦可以在明道云中保存概念,方便后续的使用者学习和理解。

图-Scrum基本功能点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按照已梳理好的功能在明道云中建立和搭建适合我们的敏捷开发管理工具。

案例展示

首页

在这里我们可以针对我们所关心的数据,构建出一个个可视化图表,包括:每日的问题、产品的路线规划、需求状态分布、需求处理的反馈进度、迭代的燃尽图等。

图-首页

同时,我们也可以添加多个快捷按钮,让日常高频率动作能用按钮快速执行,优化团队使用体验。

图-快捷按钮
需求管理

在敏捷管理的规范流程里,一般由产品负责人收集来自各方需要、期望和诉求,评定优先级,整理出产品迭代计划,通过会议评审形成发布计划。

当然,在满足标准的管理需求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让需求管理和其他工作对象关联起来,方便数据查找、管理和追溯。像是用户反馈、研发任务、测试结果等等,都可以与需求管理建立一对多、一对一的关联。

图-需求提报

完成工作表结构设计之后,针对不同的角色权限及视角,配置相应的视图,给不同角色的成员提供数据处理的便利。

图-需求视图展示
路线规划

在敏捷管理过程中,团队梳理好需求后,就会开始规划产品路线,设定里程碑。这一点也是对于产品团队较为核心的需求。

一个好的产品路线规划一定能一眼看清当前规划的必要时间节点及后续规划,这也是我们管理层最在乎的功能。利用明道云的甘特图视图,我们可以用颜色区分不同状态进度的规划任务,使路线规划更清晰,并可明确展示每一步规划的关键时间节点。

图-路线甘特图
缺陷管理

在缺陷管理中,我们不仅可以分类整理各种实际的问题,还可以按照我们的需求,对不同视图进行搭建,满足我们对于缺陷的相关管理,并在管理内容中可以对我们的研发情况、处理进度进行实时跟进。

图-缺陷管理
迭代管理

迭代管理可以说是敏捷项目管理过程中最核心的场景。我们不仅要记录每次迭代的功能清单,还要详尽记录迭代中的子任务负责人是谁、开发过程中的开发数据和信息是怎样的、每项任务的工时统计、工作项的流转记录等。

一切信息,都有助于敏捷团队在每次迭代中总结问题,不断优化,提升效益。

图-迭代管理

在看板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每次的迭代规划及进度,方便日常工作审视工作。

图-全部规划看板
迭代回顾

每次迭代完成后,我们都会对迭代的情况进行复盘评价,来评估本次迭代的成果是否有价值,不足点在哪里,记录每一次迭代改进或下次迭代的方向及规划。

使用工作表的字段来规范每次回顾的内容和信息,有助于产品负责人更有条理地回顾多个迭代的经验和成果。

图-迭代回顾
角色设置

通常Scrum 框架下有3种常见角色: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敏捷专家(Scrum Master)、 团队成员(Scrum Team)。三种角色的工作重点都不一样,使用明道云的用户权限配置,就能为每类角色设置最适用的工作表视图。

图-角色设置

结语

《敏捷开发宣言》讲到:“Working software over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可用的软件胜于完整的文档,实用为王。希望借助灵活搭建、随改随用的明道云APaaS平台,每个项目团队都能找到最佳的敏捷项目实践方法,释放敏捷管理的力量。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