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隔离版# V7.3:应用配置备份与还原

前言

今天,明道云更新7.3版本。一如既往,包含大量新增和改进特性。

这个版本原计划命名为“婺源版”。因为我们有一位主管工程师常年在老家婺源居家办公,就是那个开满油菜花的地方。本来,我们有十多位产品研发同事计划入住当地的民宿,开启一个美好的集体度假办公周期。正好在这个周期内开发的7.3版本,我们打算给它一个颇为人文的版本名字“婺源版“。

然而,上海的疫情突然袭击,这个计划泡汤了。不要说去婺源度假办公了,现在连家门都不能出。而我们大多数产品研发人员都生活在上海。所以,这个版本100%是在居家隔离条件开发出来。为了纪念这段特别的历史,我们将其命名为“上海隔离版”。

我们深感幸运,身处软件行业。居家隔离办公几乎没有影响产品研发效率。然而我们的客户却不一定,无论是生产还是服务行业,很多客户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明道云的很多小伙伴在这段时间内也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居委、街道来解决一些数字化协作的问题。为抵抗疫情,我们尽其所能。也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共度难关。为此,上海本地的SaaS客户如果需要可以向明道云主动申请减免一个月的订阅费用,即现有年度订阅向后延长一个月,作为我们力所能及的一点帮助。

明道云团队

V7.3主要增加了应用配置的备份、还原能力,让应用管理员更加放心地升级应用。其次,新版本为自定义页面和工作表字段增加更多个性化功能。V7.2推出的PBP此次也继续迭代升级,提高调用的灵活性和便捷度。移动Web端已经能支持扫码全域覆盖。更多版本新变化,欢迎细读下文。

主要更新内容

  • 应用配置的备份、还原
  • 自定义页面:视图组件
  • 字段:“数值、单选”增加“进度”显示方式;“等级、检查项”能力升级
  • 外部门户:支持讨论
  • Web移动端:全域覆盖扫码能力

更新信息

  • 更新时间:2022年4月14日晚上9点
  • 预计时长:1~2小时
  • 是否停服:否
  • 版本代号:Web 7.3(移动端需同步强制更新)

 

应用配置的备份与还原

本次更新后,你可以将明道云应用的配置备份起来,并可在未来60天内将应用还原到备份时的配置。即使应用调整出现了问题,管理员也可以还原之前的稳定版本。

支持备份的配置内容包括:应用基本信息、应用分组信息、工作表结构、自定义页面、工作流、角色与权限、选项集、外部门户等。请注意,备份不包含工作表内的数据、外部门户中的用户信息、角色中的成员和应用 API 的授权密钥

执行备份和还原时,当前应用已有的数据不受影响。目前每个应用最多可保留10个云端备份,每个备份最长保留60天。你也可以将应用备份还原为一个新的应用,或者将备份文件下载到本地保存,从而实现备份永久化。

自定义页面

本次更新显著提升了自定义页面的数据交互友好度。新增视图组件,让工作表的数据也能呈现在自定义页面里,方便与统计图同屏对比,制作出更精致的页面效果。按钮新建记录时支持设置默认值,为执行操作的用户提供便利。

视图组件

现在,自定义页面可以嵌入所有类型的视图,并且支持查看和添加记录。移动APP暂不支持。

按钮新建记录时支持设置默认值

用户在点击按钮时,往往已经带有某种明确的业务含义。现在,用户通过自定义页面的按钮创建记录时,可以携带默认数据。比如:通过点击“提交需求”的按钮创建记录时,记录的“反馈类型”字段会携带默认值“需求/建议”。

注意:如果管理员已经在工作表配置界面设置了字段默认值,那么在通过按钮新建记录时,系统将优先生效按钮设置的默认值。

工作表

本次更新大大提升了工作表的数据交互与显示能力,“数值、单选、等级和检查项”字段都支持更个性化的定制。在关联数据调用上,V7.3通过分化“他表字段”的功能类型,提升他表字段的调用性能。在数据查询上,V7.3新增了“创建索引”功能,提高数据查询的响应速度。

“数值、单选”字段增加进度显示方式

数值显示成进度后,能清楚表现出某个指标的进度、趋势等场景,帮助管理者通过具体指标的变化,快速判断工作是否出现异常。

配置方式:添加数值字段,将“输入方式”设置为进度,再根据需要设置进度区间、间隔、颜色以及刻度。

进度颜色可设置固定或动态颜色。动态颜色即进度条可以根据数值所在区间大小显示不同的颜色,固定颜色则始终显示为统一颜色。

 

刻度则可以作为数值输入时的参考辅助。比如设置每月销售目标金额作为刻度。

单选显示成进度,多用于有固定流程、步骤的使用场景。以进度形式的呈现方式,能重点强调业务所在的阶段或状态。

配置方式:添加单选字段,将“显示方式”设置为进度,并设置各个阶段的名称和颜色。

“等级”字段支持自定义数量、图标、颜色、文案

现在“等级”字段可根据需要,进行更个性化的定制:

  • 灵活设置等级数量,最大等级为10。
  • 选择等级图标,让显示效果更个性化。
  • 为等级设置固定颜色或动态颜色,效果原理和上文一致。
  • 为每个选中的等级设置不同的显示文案,让等级程度的定义更清晰。

“检查项”字段支持多种显示方式

“检查项”增加开关、是/否(两个选项)两种显示方式。

  • 当“检查项”显示为开关时,支持设置开启、关闭状态下分别显示的文案。这个功能适用于使用须知、确认、条款等场景。
  • 当显示为选项时,始终显示两个选项内容,平铺显示,效果如下。

“他表子段”支持设置类型为:仅显示、存储数据

利用他表字段,当前工作表可以显示或使用关联记录的指定字段。现在,他表字段提供了两种配置方式:仅显示和存储数据。

  • 仅显示:在加载记录时实时获取数据。适合只需要显示字段的场景。
  • 存储数据:在当前表中存储数据并保持同步。适合他表字段需要被用于工作表搜索、筛选、排序、统计,或被公式、文本组合字段使用。注意:设为此方式后,数据可能与实际数据存在延时,并且有1000行数据的上限。

备注:以前用户们使用的他表字段类型属于“存储数据”。

增加“创建索引”以加速检索

工作表增加了创建自定义索引功能,以加快工作表检索时的速度。对于数万或数十万以上数据的工作表,如果建立了合适的索引,将有效提高工作表在视图浏览、筛选、快速筛选、关联记录展示等查询场景下的响应速度。

如果在创建索引时选择「唯一索引」,即可严格保证工作表记录不会重复(如果字段是“非必填”,则只允许存在一条空数据)。现在字段配置中的「不允许重复」选项并不能严格保证记录不重复,所以,我们强烈建议有提高数据查询效率需求的用户,以“创建唯一索引”的方式来代替在字段中设置「不允许重复」的做法。

关于字段设置「不允许重复」的功能,将在后续版本做出调整,只用于录入数据时提示是否已存在相同值的记录。

工作流

本次更新后,外部门户的配置灵活度更高了。在管理侧,你可以使用工作表数据作为免审名单,可以自定义短信通知。在用户侧,用户可以在PC端上微信扫码登陆,可以自行注销账户。

自定义动作填写时支持默认值设置

和自定义页面的按钮类似,自定义动作填写时也支持设置默认值。例如:在Bug管理中,通过点击按钮“通过验证”后,需要填写相关字段。用户希望把“响应结果”默认为“已确认”,“处理人”默认设置为按钮触发者。

此外,通过自定义动作填写关联记录(单条)时,还可以引用当前记录的字段值作为默认值。

注意:如果在工作表字段配置里设置了默认值,在通过自定义动作填写记录时,将优先生效自定义动作设置的默认值。

函数:支持用JS输入自定义函数

现在,除了50种内置的函数,我们还额外提供了自定义函数。自定义函数指采用 JavaScript 代码来实现函数,大大增强了函数的拓展性。注意,在输入自定义函数时,需要遵循几个原则:

  1. 在函数头部定义变量接受字段动态值
  2. 函数体需要返回一个值
  3. 自定义函数采用异步更新,函数独立线程运行不会阻塞 UI
  4. 函数 1 秒内没有返回结果将被主动终止

PBP输入参数类型支持人员、部门、日期

PBP新增“人员、部门、日期”三种参数类型。在自定义页面中,点击按钮调用业务流程时,可以分别传递触发者、触发者所在的部门或触发时间。用API调用PBP时,如果输入参数是人员和部门类型,传递ID即可(多个ID用逗号隔开);日期则按照字符串格式 YYYY-MM-DD hh:mm:ss 输入。

PBP支持界面推送节点

和自定义动作的流程类似,PBP也开放了界面推送节点,主要针对自定义页面按钮调用业务流程的情况。

比如:用PBP查询一些工作表参数,然后打开外部链接;用PBP来查询具有唯一性的工作表记录,然后直接打开进行填报。

分支可切换类型、可折叠分

更新后,工作流将提供两种分支选择:

  • 包容分支:满足任一分支条件的节点序列均同步执行,直至合并。
  • 唯一分支:只执行第一个满足条件的分支条件下的节点序列,其他分支均不执行。

两种分支类型可以随时切换。另外,工作流界面还支持折叠节点,使隶属于分支下的节点序列全部隐藏,让界面更加简洁。

外部门户人员触发器:增加注销和被停用时触发

新版本对外部门户人员触发器做了合并和新增类型的改动。

  • 旧版触发器“当用户被删除时”将并入“当用户注销时”。注销包括用户自行注销或者被管理员注销两种情况。
  • 新增触发类型“当用户被停用时”,指成员状态变更成“停用”时则触发流程。

其他功能增强

外部门户支持讨论。管理员可根据业务实际情况,设置讨论内容对外部用户的可见范围,包括可见全部评论和不可见内部评论。

工作表别名设置。你可以为工作表设置别名,以便应用对外提供 API 时使用别名代替工作表 ID ,增加API辩识度。

组织后台支持批量编辑人员信息。批量选中成员后,可统一修改部门、职位、工作地点的信息。

组织后台支持导入更新人员信息。导出成员支持按部门导出。如果需要修改成员信息,可在Excel文件内修改后上传,完成修改。

Web移动端扫码能力全域覆盖。移动Web端扫码能力基本实现全域覆盖:Web浏览器移动端、企业微信端、钉钉端、welink端。扫码功能支持扫条形码或二维码。

API:授权时密码校验。为了增强设置授权密钥时的安全性,在新建、编辑、关闭、删除授权时增加了当前用户输入密码校验。

API:支持白名单设置。设置了 IP 白名单后,仅白名单内的IP来源地址可发起请求;应用内的所有 API、封装业务流程(PBP)请求 URL 都将阻止白名单之外的 IP 地址访问。注意:Webhook 触发器的请求 URL 不受 IP 白名单的限制。

API:视图参数为空时不返回数据。以前调用应用中“获取工作表列表数据”的 API 时,如果不传入「视图 (viewId)」参数,则获取的是工作表全部数据。对于 API 调用数据权限要求比较严格的组织来说,这个操作存在风险。现在创建应用 API 授权密钥时,你可以设置当视图参数为空时不返回数据了。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