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造业POC场景推荐:订单审批

文/明道云软件顾问 肖志豪

编辑/李蓉

前言

在和大量各行各业客户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现象:了解调研产品的客户无非就两种,一种亲力亲为,肯花时间并用大量时间学习明道云来测试产品能力;另外一种则是在产品学习上没太多时间,既想了解产品是否适合于自己公司,又没什么时间去深度学习。

尽管明道云顾问会给客户进行产品演示,并按照客户需求给其看或者做几个相关案例,但大部分客户在会议后都还依然是懵懵懂懂,只知道自己需求能实现,但要对产品明细进行具体说明时,又不知从何说起。

在一些决策链条长且会议没有领导层参加的公司里,能难把产品能力准确完整地传达给上级。为此我整理了一些短时间内可以学习并搭建的常见案例,主要有:报表管理、采购工单多级按采购类别给到不同人员审批、员工管理(基本信息填写、薪资计算)、企业OKR管理等。

只要经自己手搭建出来的应用,毫无疑问是自己最清晰明了的。而搭建花费的时间具体有多短呢?半天就能搞定!上一期,我以报表管理系统为例讲述了如何让客户高效搭建测试场景,这次我列举生产制造业的另一大常用需求场景——订单审批,给大家介绍如何快速高效施行产品POC。

行业背景

本次列举的POC客户是钻石切削刀具类的制造商,在该类制造业场景中,会遇到很多需要审批的环节,例如采购订单审批、项目立项审批、商品调拨审批等。而且,随着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复杂度增加,每个环节需要通过的审批流程也会变得更加复杂。

遇到业务流程随公司发展而不断变更的情况,传统制造企业很少有意识地将信息化系统同步更新;而即使是有自研系统能力的公司,在进行需求变更时也会损耗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不过,如果企业把业务流程放到零代码平台上管理,那么业务人员就可以自行调整相关的管理应用配置,从而大大减少了系统调整的人力、时间和沟通成本。

POC场景明细

客户POC主要验证公司审批流程中的两个场景能否可以通过明道云来解决:

  1. 根据销售订单明细中的产品类型,分别给对应负责的审批人员进行审批

  2. 审批人员的审批可视界面有明确要求(如下图)

系统搭建

明确客户场景需求后,我们就可以着手进行搭建。首先,我们要先分析客户订单表的表头结构。根据客户Excel表表头,用明道云工作表控件进行数据模型搭建。

根据图示不难看出,里边涉及了三个表:销售订单表、客户管理表和订单明细表。其中订单表是“主表”,和其余两张表存在关联关系。所以我们先通过组件拖拉拽的方式,把各表单建立好,再将客户表以及明细表都与订单表建立关联。注意,明细表和订单表为一对多的关系。最后呈现效果如下:

搭建好表单以后,就要开始想:如何根据销售订单明细中的产品类型,分给对应负责的审批人员进行审批。而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怎么使得每个审批人员在审批同一张订单表时,只看到归自己负责的商品明细。

这里,我有一个明道云的小tips分享给大家:大家都知道“用户”和“组织”是管理应用权限主要途径,但千万别忽略“视图”功能。视图不仅可以通过对数据进行显隐、排序来划分数据以及更改数据展现形式,还可以和用户权限,以及对一些关联控件、工作流节点进行权限划分。将用户、组织和视图结合使用,就能灵活设置数据操作权限。

首先,我们要将每个订单明细所对应的审批人员分配好。这里需要用工作流来根据产品类型自动分配对应的审批人员。

然后根据每个明细所对应的人员来建立视图,以起到划分数据的作用。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既然我们明细做出了划分,那怎么在订单表里起到同样效果呢?答案是通过配置关联字段的属性来实现。

不难看出,我从头至尾没有用到任何用户权限以及组织架构配置,就完成了一个特殊场景的权限划分。

总结

在接触诸多客户下来,我发现有这么一个现象:大部分刚接触明道云的客户都会被明道云前端UI的简洁性所吸引,但同时也不禁会有疑问——如此简单的界面能完成复杂精细的场景吗?于是,他们在还没深入体验明道云的情况下,就本能地排斥明道云,甚至是零代码平台,并直接给明道云或者零代码一个刻板印象:满足不了自身需求。

其实,明道云并没有大家所想的那么“简单”,简单表面蕴含一个复杂精密的程序在其中运转。以上述POC场景为例,明道云每个控件下都有其对应的属性,可很少有刚接触到明道云的客户会仔细去看每一个控件的每一个属性,甚至也不会想各个组件能否搭配完成一些特殊的、复杂的场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客户只是寥寥一撇就对明道云下定义:太过简单,是无法完成精细场景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此,作者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去明道云帮助中心,了解各个功能模块的用途;多让销售顾问协助进行POC。这才能真真正正地了解到明道云这颗“简洁”外表下蕴含着的“复杂”结构。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