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如何为客户提供PoC验证

文/明道云团队经理 郑祥杰

什么是PoC

PoC,全称Proof of Concept,即概念验证、产品能力验证。是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场景的验证性测试,特别是在产品选型阶段,一些大型企业的业务流程比较复杂,单一的功能性演示并不足以覆盖现实的业务需求。这时候就需要划定一个具备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小范围业务对象,通过小范围业务对象的场景导入和实施,从真实业务的实践到战略意图的实现,来验证产品方案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从而帮助客户做出更客观更准确的判断。

为什么要做PoC

PoC是客户对产品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一方面,客户可以围绕PoC考察产品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也可以考察产品的真实功能或性能是否与厂商宣传一致。

另一方面,供应商也可以借助PoC消除客户对产品能力的疑虑,增强客户采购决心,进一步挖掘客户的需求细节,增强售后交付信心。同时还能发现自身产品的不足,完善产品能力。

除此之外,PoC还能从侧面减少甲乙双方在售后环节中的摩擦。

如何进行PoC

1、确定客户需求场景

通过远程会议、上门拜访、文档整理等诸多形式,明确客户整个项目的需求场景,越明细越好。与客户协商确定,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典型的业务对象,进一步明确需求要点。

在这个环节中,需要客户配合整理覆盖该业务对象的相关要素:表单内容、流程明细、权限明细、统计图表要求等,以及确定参与PoC的人员。

2、签署PoC服务告知书

为了确保PoC的有效投入,我们会起草一份《明道云客户售前验证服务告知书》,将此次PoC的面向对象、需求要点、整体计划、验证周期编入其中交予客户确认并签署。

确认并签署告知书的作用在于增强甲乙双方对此次PoC的重视,也能更好地明确PoC的整体计划和内容,确保项目能够得到有效推进,防止长期低效的PoC。因此,PoC的周期设定一定要合理。如果需要延长PoC,也要再次告知客户下一个截止日期点。这个环节是为了明道云和客户双方对PoC项目的投入承诺。

一份真实的PoC告知书
3、按计划执行PoC

当甲乙双方就PoC计划达成一致后,便可以直接按计划执行了。伴随着PoC的展开,我们必然会与客户频繁进行会议沟通,无论是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还是现场会议,会议纪要都是必不可少的文档,它能帮我们进一步明确会议中存在的争议点、确定的解决方案以及双方理解是否真实且一致,确保PoC的有序推进。

我们还需要一份PoC阶段问题记录文档,以此来记录PoC过程中,客户的需求变更、体验优化、需求增加等问题。这份文档最好是通过协同编辑软件或明道云工作表来做反馈登记,既可以方便客户参与PoC的人员能够随时反馈问题,又可以确保明道云同事的回复能及时传递给客户。

需要注意的是,在PoC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控制需求。超出PoC计划的需求,如果不是特别影响PoC效果,最好还是与客户协商放在正式合作之后再执行,否则PoC很容易衍变成项目实施。

4、撰写项目PoC报告

当整个PoC按照约定的时间推进到尾声时,无论PoC的过程是顺利还是曲折,无论PoC的结果是否如意,都是时候撰写一份客观且诚恳的PoC报告了。不止公司内部需要对投入该项目PoC的资源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分析,客户对接人同样需要向上汇报PoC的成果,以帮助领导层决策是否继续向前推进。来自乙方客观且诚恳的报告,亦能帮甲方进行更全面的评估。

如果一切顺利,PoC的结果获得了客户领导层的一致认可。那么恭喜,

可以进入下一环节:起草明道云应用搭建服务提案,将项目推进到商务环节吧!

结语

对于大型企业的产品选型过程,PoC是无法避免的重要环节,做好PoC,项目就成功一半了。

最后,总结一下,影响PoC结果的潜在要素:

1、客户的核心需求是否足够明确

2、客户执行PoC的人员是否靠谱

3、PoC的约定是否足够清晰

4、PoC过程应尽可能做好书面记录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