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Oracle的实施专家,我是如何爱上明道云的

文/黄晟昊

在大学毕业后,我加入了汉得信息,担任Oracle业务咨询顾问一职,有幸参加过多个大型ERP项目的实施:有定制化开发的CMRO系统(设备维修管理),也有标准的进销存ERP系统。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加入了明道云,负责在APaaS平台上进行应用的实施交付。明道云从多方面刷新了我对这一领域的认知。

不得不说,这种方式,我爱了!

下面我来分享一下在项目准备、项目实施和长期客户关系三个方面,我做Oracle EBS与做明道云实施工作之间,最大的差异和感受。

项目准备和售前

项目准备阶段主要分为知识准备与售前工作两部分。

我们先说知识准备

抛开咨询服务与工作经验不谈,光说系统实施部署、对于系统的了解,Oracle产品的学习成本是很大的。我依稀记得刚毕业的那个夏天,前前后后在汉得学院学习了整整三个月,才马马虎虎入了行。刚上项目的自己,又在项目上跌跌撞撞,经历了多个项目才让自己变得成熟。而明道云的学习成本相对而言要低很多。来到明道云的第三周(前两周为企业文化学习与系统功能认知),我就开始投入到正式项目中。

造成二段经历差异的主要问题在于:Oracle是一个标准产品,产品定了很多标准、许多流程。实施人员需要去学习了解它的规则,要根据已有规则去配置;用户则需要根据实施人员配置的规则去操作。而明道云作为APaaS产品,实施人员需要学习的是明道云的六大能力模块(工作表、工作流、视图、用户权限、统计、自定义页面),具体应用的实现则根据客户需求自由创建。我们自己就是定规则的人,与Minecraft一样,创建一个我的世界。

明道云的六大能力模块听起来比较抽象,但是对于我这样已经在企业软件实施领域工作了多年的人来说,理解和掌握是驾轻就熟的。结合一些实际的案例,很快就能够建立对原理的理解和灵活变通的能力。

再则说到售前工作

大部分的售前几乎都是大同小异,主要是工作范畴文档的编写与项目团队的组建。SOW的编写通常从“项目范围”、“标准功能”、“开发预估”、“人天预估”、“里程碑计划”、“结项标准”六个方面进行编撰。这其中有一个与Oracle的明显区别:在某些“原型示范”中,Oracle的界面是我们通过Excel自己画的;而在明道云,我可以直接用产品搭建一个Demo场景,截图即可,节省了不少时间。而且这个Demo应用在成交之前会起到关键作用——客户很难拒绝一个已经具备可用性的方案。相比较一个纯粹文档描述的工作范畴,明道云快速生成示范应用的能力,帮助客户更快建立对方案采纳的信任。

关于项目团队组建,明道云由于具备灵活易用、快速交付的特性,使得项目团队非常简单,一般由一位实施人员就可以完成项目交付。实施人员只需根据客户要求,定期向客户汇报进度即可,大大减少了内部沟通、模块对接的时间,让实施过程变得更简单,实施人员更自由。我在明道云交付的所有项目中,几乎只有我一位实施专家来完成。

项目实施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实施人员往往关注三个点:项目的实施难度、项目的实施周期、项目的实施地点。而这三个点,正是明道云对实施人员极其友好的地方。

实施的难度有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甲方需求的难易情况,但是明道云的优势在于灵活快捷,可以通过基础控件快速实现需求。而且,搭建完成的应用是具备可复用性的,应用支持导入导出,也支持定向分发。实施人员可以通过公司内部模板库,或者对自己曾经的项目案例进行调整修改。说个注意点,有时候灵活便捷在需求实现上不一定是“好处”,太灵活了会导致需求方反复调整需求点,这时候就非常考验实施人员的项目管理能力了。

数据对接往往会增加实施难度,传统软件实现对接主要依靠存储过程或者是Web Service的方式,都需要额外的技术人员参与,甚至每个不同的接口都要做定制化开发。而明道云作为APaaS平台,具备Rest API的能力,可以快速的与第三方平台对接,调用外部云平台接口,实施人员一个人即可完成。对于两侧系统都有Rest API能力的情况,这个集成过程都是只用零代码APaaS就能够完成的。

实施周期方面,因为明道云是零代码应用平台,交付周期一般来说不会很长,像常见的CRM、ERP,只需花1-2周即可完成交付。而一些复杂应用,我们可以将项目分成一期、二期,把节奏控制好即可。

实施地点,我相信几乎所有实施人员都非常喜欢明道云的模式——远程实施,这也是曾经让我离开汉得的主要原因。汉得作为传统企业软件服务商,实施人员总是从项目开始到项目运维结束,一直在现场支持,导致实施人员的生活轨迹飘忽不定,每在一个城市呆了几个月,又换到一个新的城市,甚至有的项目需要驻场好几年。作为实施人员,我可以说除了工作,几乎没有什么生活,对于一些年长的顾问而言更是工作与家庭两难全。 而明道云给了我在工作闲暇之间生活的快乐。由于应用是支持导入导出的,实施人员大部分时间在远程搭建调试,只有在最终交付验收或培训的时候才需要现场支持,这无疑是对实施人员的一大福利。

明道云公司坚持不按照人天方式与客户签合同,也不提供驻场服务,我认为十分正确。我很多同行朋友现在都还在水深火热的外包驻场工作环境中忙活,这实在不是一个高效的做法。虽然不卖人天,但是明道云的实施团队人效却出奇地高。和我经验相仿的实施顾问在全年交付的人均项目金额高达150-200万人民币,这在传统软件交付领域是很难想象的。

长期客户关系

除了项目交付的效率以外,我更喜欢APaaS的一个原因是:客户往往特别喜欢和信任我们这样的产品和方案。一方面,客户在购买前就通过Demo应用,对明道云团队建立了基础信任,而且在APaaS交付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以向客户透明展示,甚至指导客户未来如何自助地完成一些局部调整。这种协作透明度有利于增强客户关系。

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开始使用APaaS方案以后,一般都有持续的需求,而且间隔的周期往往不是很长。客户总愿意把我们当作企业数字化的咨询顾问,我们也乐于为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这种良性的客户关系是在过去的传统软件交付过程中罕见的。因为复杂的ERP产品交付本身失败率就很高,客户容易对产品团队失望;而且实施顾问在交付完以后就会被派驻到其他项目驻场,很难再和老客户保持连接。我认为这种关系的改变是APaaS产品生命力最重要的体现。

结语

多方面比较下来,作为实施人员,无论项目前期还是中后期,我都更倾向于明道云。因为它对实施人员足够友好,我们可以自己掌握节奏,需求实现也更加便捷,还给了我们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机会。经历过传统企业软件的实施专家,在接触到明道云后,你一定也会爱上它。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