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aS搞不定复杂的应用,是这样吗?

文/明道云实施专家 顿唯

我从传统企业软件行业转入到APaaS领域做专业实施有大半年时间了。通常,我会配合售前顾问,在商机阶段就接触客户的需求。所以我常常遇到客户对APaaS产品的一个通常看法:觉得零代码/低代码的APaaS可以解决一些简单的小应用,但是像ERP这样的复杂系统,还是需要依赖传统的原生开发模式。

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我自己参与的几个极复杂项目其实都是大中型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绝对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种简单小应用。为什么零代码能够做到高代码才能做到的事情?我想有必要结合我自己的实践给大家揭秘一下。

复杂应用的实质

何为复杂的应用?

很多人主观认定的复杂性其实不仅是复杂性,还包括需求和应用目标的模糊性。这两者叠加以后会让实施人员望而却步。所以,我们有必要把单纯的复杂性从模糊性中提炼出来。

真正的复杂性可能是由以下这些企业应用特征造成的:

1)数据对象繁多,数据属性繁杂,数据关联层次多

2)应用涉及角色众多,且每个角色均有差异化的权限配置要求,权限配置和数据属性和组织架构等多个要素相关

3)数据管理本身不能满足流程的需要,涉及数据流转、审批、填报等较长的业务环节

4)数据统计分析的维度众多,报表需要按应用角色大量提供

5)涉及到非常特殊和高难度的算法

6)涉及和外部应用的集成

还有没有第七个特征呢?我认为没有了。所有的复杂都可以归结为以上特征的某一点或者叠加。如果六个特征都具备,那这个应用需求的确是相当复杂了。我之前工作中交付的所谓复杂项目,不管是军工企业的档案管理系统,还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执行系统,本质上都是有这些复杂性组成的。

APaaS如何搞定复杂性

当我们提炼出复杂性的实质来以后,就可以各个击破,通过拆解成相对简单的环节来对抗复杂性。这个思维模式是所有复杂工业解决问题的基本手段。复杂得惊人的航空发动机如果拆解到最末梢的子系统,都有它的简洁性存在。

针对以上提炼的复杂性独立特征,我们可以找到APaaS产品的对应能力模块,然后看这些能力模块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自定义能力,来实现高颗粒度的配置。

数据表

1)数据表需要支持各种数据类型,配置各种恰当的呈现控件

2)可以自由增加数据对象

3)数据对象之间可以建立所有模式的关联关系(一对一,一对多,本表关联)

视图

1)能够根据业务流程需要,切割数据表的不同维度给不同用户角色

2)视图切割要支持灵活的行筛选,列过滤,排序,数据表单上的字段显隐配置

3)能够在不同视图上配置不同的自定义按钮

角色权限

1)能够为应用分配各种自定义角色

2)能够为不同角色配置高颗粒度的权限细节,包括表、视图的增删查改权限,甚至精确到字段级

3)能够结合用户的组织汇报关系来定义数据权限范畴

4)能够为不同角色分发功能页面和自定义按钮

工作流

1)能够在任意数据变更条件、时间条件或手动触发某个工作流

2)工作流要支持自由的数据查询、定位、新增、变更和删除操作

3)工作流要有操纵批量数据和数组的能力

4)工作流要能够耦合人工参与的审批和填报工作

5)工作流要支持高级脚本语言来实现特殊算法

6)工作流要能够操作任意数据类型(文本,数值,多选,文件等)

报表

1)围绕任意数据对象和关联数据对象实现报表可视化

2)报表类型多样化

3)支持不同报表组合后分发给不同用户角色

开放接口

1)任意数据对象都提供增删查改接口

2)在工作流执行中能够调用其他应用的接口

3)提供数据接口给外部应用,并能够通过此接口启动工作流,外部数据也能传递给工作流

这些要素能力确保了解决每一个颗粒问题的灵活度,有了这些灵活度,再复杂的系统都能够组装起来。再加上合理的应用架构过程,零代码APaaS在给客户提供复杂应用的同时,依然能够保持有序性。

而且,因为有自由的角色分发能力,复杂应用在提供具体角色的时候,角色个体并不会被复杂困扰。比如,我们完全可以给生产执行系统中的工人角色分发单一的视图,他们的个人界面上只有几个简洁的按钮。这是传统企业软件开发极难做到的事情。

一些复杂系统的案例

(1)生产执行系统

生产执行系统是一款能够帮助制造类企业进行生产制造管理的应用系统,能够提升生产流程管理效率,加速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生产管理系统在系统配置上具有高度灵活性,用户可以基于系统的原始框架,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自由配置业务数据和流程,比如:为生产业务量身定制管理系统;与ERP系统对接,获取物料采购到货信息和库存信息。

(2)ERP系统

ERP系统集成了企业的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和账单管理。是企业内部一项全流程管理业务,涉及到了销售、采购、财务、仓库等多个部门。对于这样一套系统,传统的定制开发可能需要2-3个月的开发时间,而利用明道云,我们可以实现2周左右完成系统搭建和交付,并且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 采购订单合并,通过流程配置,可以实现同一供应商生成一笔采购订单
  • 销售或采购退货,同步库存
  • 不同类别物料配置不同的入库出库规则
  • 实现库存调拨,先进先出
  • 账务的特殊处理,如红冲等
  • 实时生成多维度的统计报表

(3)多部门层级的角色权限配置

业务流程繁琐的企业,其系统往往涉及到的部门多、层级多,角色权限也相对复杂,不同的角色对数据的增、删、改、查有不同的需求。对于复杂的权限需求,通常我们会用到RBAC模型(Role-Based Access Control)进行分析、设计。在明道云的应用中,我们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一个角色权限的配置,角色再多也不怕。通过视图分发,管理员可以灵活配置每个角色可以看到的表单、记录,甚至是字段。

  • 不同角色可以查看或操作不同的表单、记录、字段
  • 不同角色对同一张表、记录、字段有不同的操作权限
  • 角色的继承关系,上级可以查看或操作下属的数据

(4)数据多方集成

单一的业务系统很难满足企业内部多方位的信息化需求。企业内部往往已存在多套信息化软件,新的业务系统需要与原有系统进行集成,或需要建立信息中台。主要情形如下:

  • 某些功能或需求无法在明道上实现(例如物流状态信息、空间建模等)
  • 原有系统有大量业务数据留存,数据迁移不方便
  • 使用的各个系统数据无法打通,需要数据中台作为桥梁
  • 其他各种原因使得公司不能放弃使用原有系统

明道云每一个应用都有标准的API文档,通过开放的API接口或是Webhook可以实现和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往来,表单、记录、字段均都有对应的ID,调取灵活便捷。

目前明道云比较有代表性的对接案例包括:亚马逊订单对接、金蝶K3对接、金蝶云星空、物联网平台对接、可视化大屏对接、帆软T100系统对接、企业微信&钉钉对接等等。只要是有标准化的开放接口,都可以通过明道云实现对接,满足企业数据集成的需求。同时,明道云也可以作为数据中台,助力企业统一管理数据资产,激活数据价值,释放企业生产力。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mingdao.com)成⽴于2013年,位于上海,创始⼈为互联⽹知名⼈⼠任向晖先⽣。明道云是⼀个APaaS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事、采购等核⼼业务应⽤,打通企业内部数据,也能够通过API和Webhook和其他系统对接。

明道云的⾃动化⼯作流还可以实现审批、填写等控制流程和业务⾃动化。如果⽤户企业使⽤钉钉或企业微信,也可以将明道云搭建的应⽤直接对接到⼯作台上。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软件费⽤、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个极度灵活和易⽤的数据中台,并提⾼整体数字化和智能化⽔平。⽬前已有上百万⽤户使⽤,付费企业超过6000家,⾃发布零代码平台以来,仅2019年下半年,就签约了包括:中铁三局、佛⼭市铁路投资、迪卡侬、四川航空、东⽅证券、上海静安区街道、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今⽇头条、七天四季酒店、雪球投资、甲⼦光年等知名机构。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