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我科技与明道云的5年回忆录

文章来自“您和明道云的故事,应用平台有奖征文活动”的参赛作品。

  • 公司:北京非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职位:总经理
  • 姓名:周老师

大家好,我是非我科技负责人,周老师。和明道相识是在2015年的夏天,那时候天很蓝,公司要上一套办公OA系统,然后我通过Baidu搜索,搜索到了明道的网站。初步了解明道后,我提交了试用申请。过了1天,就有明道的客户经理联系我,开启明道体验之旅——

PC时代的办公OA霸主

当时的互联网还是PC时代,而明道做的PC版OA系统功能非常好,里面的权限管理、审批、附件上传都非常完美。我先自己花钱买了1年的服务,当时是1800元每年,提供10个账号。我试用后感觉非常好,于是又推荐给我的同行公司,赛尔教育的行政主管。他们公司当时有100多人,也要上一套OA系统。我大概介绍了明道的情况,并且帮他预约了产品宣讲;而赛尔教育则安排了行政、财务、业务等各部门领导来听明道的产品宣讲。负责宣讲的明道产品经理非常专业,用专业的视角与案例讲解打动了在场的各位人员。我还记得,他在最后走的时候,不经意地掏出写好的报价单让领导审阅,让我感觉不想买也得买了!

后面的商务对接和技术服务都非常顺利,赛尔教育成功购买了明道1年的服务。在使用过程中,明道持续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大家都很其乐融融。

钉钉入局,竞争打响

时间转眼来到了2016年,印证了那句话: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钉钉它来了,“免费、阿里背景、手机端操作”,这三板斧一下子砸向了办公OA市场。当时,明道也在借助功能更新的手段来反击钉钉的入局。它更新了人事、考勤等模块,做得也挺好,还特地安排技术人员来公司,帮助我们建设考勤规则和升级系统。

但是大势不可挡,就像小米雷军说的那样,一定要顺势而为。大家纷纷开始用手机来做考勤和审批,许多办公业务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了;而明道做得再好的PC端功能,在很多人眼中显得黯然失色。2016年下半年,明道没有推出手机端,失去了一次翻身的机会。钉钉那时候做的手机端再不好,但还是有手机端的;明道做得再好,也只停留在PC端,所以大部分明道客户还是走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推荐赛尔教育的行政主管继续续费明道。他给我的反馈是,钉钉都免费了,谁还用付费的。而且那时候,钉钉的宣传做得非常猛,甚至免费来公司进行产品宣讲。我也听了宣讲,讲得也就那样,但是当时趋势就是——只有用钉钉才赶上潮流。

当人们都只关注免费,只要免费我就用的时候,我的服务再好、产品功能再完美,也都不是客户的首要关注点了。明道在那时候确实流失了客户,而那些没有抛弃明道的客户(比如像我这样的),一般都是拥有比较丰富的IT经验、不会将价格放在首位考虑因素、首要考虑功能需求和解决问题的管理者——但这样的人毕竟不多。

2019,英雄归来

从2017到2018年,我很少关注明道的动态了,但是革命的火苗不会熄灭——2019年初,收到了明道的消息,明道升级为“明道云”了!从最早的办公OA系统,升级到了零代码平台。于是,我又重新开始体验明道云。

初用明道云后,我感觉眼前一亮。明道云已经不再是一个应用软件,而是应用软件搭建工具,需要使用者具备更强的抽象能力。我需要把业务流程、需求变成一个个参数,通过明道云的零代码平台,按照我自己的逻辑和框架设计,搭建出一套应用系统。整个过程不需要代码技术,大大降低了非技术人员定制业务系统的开发门槛。任何人,只要懂业务,就可以搭建应用来解决问题——这个变化太大了,也太好了!

2020,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下半年,我又购买了明道云的技术服务。我购买了1年的网络,然后通过明道云的零代码平台,按照公司业务流程搭建出了2套针对教育行业的业务系统——

l “业务推进系统”:帮助您管理产品、团队、客户、市场、销售渠道,并实时掌控业务进度与推进业务发展。

l “记一笔”:任何企业、学校或机构,在每日的运营中,都会遇到“业务人员事项申请、财务付款审批与报销、物品货物寄送等等,都需要准确的记录和统计,以便领导掌控业务全局,财务人员明晰费用细节与执行阶段,业务人员了解事项进展和状态。而记一笔恰好能满足以上所有需求,实现企业业务运营与财务统计智能化。

(应用详情:https://blog.mingdao.com/14804.html)

2020年,我又续费了1年明道云旗舰版。我会继续使用明道云,为我的公司业务和客户创造价值。而我也期望明道云之后的飞跃与进步!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