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应用设计的5个误区

工作表是明道云应用的骨架,架子搭好了,应用就会质量高,剩下的视图、统计、用户权限、工作流等都是在工作表结构上的延伸。本文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工作表结构设计误区。我们分别举了一些正反例子,帮助用户快速理解。同样的原则也可以应用于所有的零代码APaaS产品使用中。

1.把工作表当成Excel文档使用

工作表是用来管理商业数据对象的,比如客户,供应商,订单,采购单等,因为有了这样的管理方式,我们就可以告别过去不断用Excel文档记录信息的方式,所以,2019年重点客户、大客户清单、201908提成记录等都不应该建立为工作表,这些只是正确工作表输出或者导出的一个记录集合。

2.结构化不足

有些数据维度很有价值,可以用来进行筛选、排序和分析,但是被装在了一个概括性的字段中。比如,采购订单中货物名称、货物品种、规格、单价、单位、数量都应该作为独立字段,如果不细分就会失去数据的结构性价值。

3.过度结构化

与结构化不足相反,有些工作表结构设计过于细致,以至于冗余的结构并没有独立的筛选、排序和分析价值。这些冗余的字段会让系统更加沉重,用户使用更麻烦。比如:工作日志表中,当日完成工作内容可以用一个富文本字段,而不是排布多个字段。

4.没有建立正确的数据关联

这个问题是在使用Excel中最难克服的困难,但是明道云就很容易解决。按照不同的商业对象建立不同的工作表,然后通过关联表控件建立关联(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都是可以的)。比如,建立了采购订单工作表,但是没有结构化关联供应商记录,就会导致数据记录的价值下降。

 

5.命名误区

最后这个倒也不是大的问题,任何命名只要和用户建立使用约定都能够成立。但是如果你的应用要面向外部企业,或者希望新加入团队的员工能够快速理解应用结构,那么工作表命名就还是需要推敲和讲究的。一般而言,最合理的工作表命名就是商业对象的本体含义。什么意思呢?例如一个记录客户的工作表,它的命名就是客户,而不需要是客户表,客户记录,公司客户等。同理,记录订单本身的可以叫订单,记录订单明细的表则可以是订单明细。这种简单和直接的命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轻松地管理整个应用。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