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工作1年、3年、5年、10年,面对瓶颈问题如何解决?》

此文来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合作稿件,明道云用户可获得专属优惠,优惠暗语:明道云。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woshipm.com)是以产品经理、运营为核心的学习、交流、分享平台,集媒体、培训、社群为一体,全方位服务产品人和运营人,成立8年举办在线讲座500+期,线下分享会300+场,产品经理大会、运营大会20+场,覆盖北上广深杭成都等15个城市,在行业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从入门产品开始,工作1-3年、3-5年、5-10年,不同阶段我们对产品的理解和感知能力都是不同的,这个数字意味着产品经理不断步入新阶段,不断在项目经验、产品心得、职场感悟上有新的思考。

为什么有的人做了3-5年产品就成为公司骨干、甚至产品总监,有的人依旧是产品专员。职场收获的差异与环境机会有关,也与个人职场综合能力有关。在成长过程中,你要不停对自己进行灵魂三问。

初入职场,做产品1年

初入职场的你,由于是新人,一般接触的也多为简单的工作内容,俗称“打杂”。产品新人的日常工作:跟进线上bug、小需求跟进、旁听会议、整理数据、做竞品调研……

有些同学说:老员工总把一些脏活累活给我,非常郁闷,感觉学不到东西。凭心而论,这个阶段的你对公司的价值是很低的,还需要通过不断磨练来增加自身价值。短期内的小目标就是服务好你负责的职能范围或者产品线,无论它边缘、非业务功能、不受领导重视都不要掉以轻心。多听多看可以为你增加更为广阔的视野,有助于未来进入核心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个阶段的工作核心重点是:熟悉流程、熟悉人员、熟悉业务。

驾轻就熟,做产品3-5年

经过几年的历练,对于所负责的业务和产品也越来越驾轻就熟了。遇到问题能够快速想到应对的解决方案。但不少人在这个阶段会发现干的活越来越枯燥,收获的价值越来越低。那么恭喜你,进入到了产品生涯的下一个阶段。

3-5年的时间可以让你对经常做的产品线了如指掌。之前积累的执行能力在现在看来已经无法满足你。当你开始带人时,如何教人做东西和自己做完全是两个概念,与此同时你开始承担更多的产品线和任务,业务理解能力、规划能力的培养被提上日程。

业务理解力直接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和价值。对于自己公司所属业务范畴内,是否明白自己产品承担的价值或者作用。这里面不仅仅是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最重要的是明白业务日常工作中的核心痛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规划能力, 是对于你所属负责范畴内所有产品及人员的后续发展计划。带人代表着你半只脚已经迈入管理阶段,需要你逐步跳脱出单个业务或者模块的范畴,从更高角度审视产品线及人员价值。比如:我负责的产品线是为业务提供了什么价值?这个价值是否有变化?从中长期来看,我的团队负责的产品线是否还有提升空间?

晋升管理或专家,做产品5-10年

5-10年,甚至10年以上,很多人变换过部门,公司,赛道等等。按照正常的发展。你应该已经做到了大公司总监级别或者专家、高级专家之类。经历过不一样的困难和事情后,你会发现你已经不再年轻。产品岗位对于这个年份的人来说只是称谓,时间的沉淀已经使得很多人达到了足够的高度,可以说是见多识广了。总结来说就是广度和深度。

对于产品经理的职场成长,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核心要求和产品业务理解力。如何高效学习中高阶产品经理能力体系。感兴趣的小伙伴推荐大家看看起点学院的产品经理成长体系课程。课程均有起点学院联合腾讯、百度等一线互联网优质导师团队精心打磨,课程内容经过市场多年检验,知识体系和服务专业可靠!

  • 做产品1-3年,对产品的基础工作有所参与,但是没有体验过产品工作全流程,缺乏系统的产品知识以及方法论。在产品工作中考虑问题不周全,无法从0-1负责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 来产品经理实战训练营,课程可以帮你系统提升产品经理必备的能力模型,成为独当一面的产品人。
  • 做产品3年及以上,对产品工作的项目流程都比较熟悉,成长为公司产品骨干或者管理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有更高的视角思考产品规划,对产品全局有系统的迭代思路。站在产品运营、产品规划、用户研究、数据分析的横向领域对产品和团队进行专业性管理。
  • 来产品总监修炼之道,课程可以帮你解决中高级产品经理的职场晋升困惑,搭建专业的产品总监必备能力模型,成为卓越的产品负责人。

两门课程当前正在火热报名中,明道云粉丝可获得专属优惠,优惠暗语:明道云。

课程报名

想要领取产品经理系列课程专属优惠及往期课程干货笔记的小伙伴,可以加助教KK微信咨询领取哦。KK微信号/电话:13043462422(产品经理交流群,想入群的小伙伴也可以加KK申请!)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