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实践指南》连载五:怎样进行OKR评分

在习惯上,使用0-1的区间为每个季度的KR完成度进行打分,如果你愿意,也可以用0-100分这样的计分单元。全面完成的当然就可以打满分1分。如果完全没有任何进展的,则是零分。在刚刚实施OKR的企业中,得零分并非罕见,因为团队可能还没有从日常常规运营中建立这种绝对聚焦的习惯,对变革准备有所不足。

从0到1之间,当然取决于KR的完成度。但是它未必和对应指标的绝对值成等比关系,比如,当KR是提高次日留存率10%,如果季度内提升了5%,得分未必是0.5分。正确的打分是根据这项KR完成的难度来进行的。

比如,我们可以确定:

“通过一个季度提升次日留存率5%”是一个常规运营可能达到的目标,那么就可以将其标记为得0.3分的水平;

“提升次日留存率8%”是一个明显成效、而且难度很高的目标,可以将其标记为0.6分的水平;

“提升次日留存率10%”是一个竭尽全力也很难达到,如果运气好,也许有一丝丝可能的目标,那么就可以将其标记为1.0的水平。

所以,你可以看出,评分其实是为了能够合理制定KR的标准。分值对应的应该是这项KR完成的挑战度。KR制定明确后,到季度末的评分应该是一个简单和直接的过程。因为它的真正使命其实在制定KR时已经完成了。制定KR的评分标准像极了老师在有些考试的主观打分中采用区段法,有10%的同学可以得A,20%的同学可以得A-,以此类推。

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KR的执行评分都在0.3-0.6之间。实施OKR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聚焦在关键任务上,依照一个高标准的挑战目标来规划任务,它的难度决定了如果很容易就得到1.0分,那肯定我们没有合理地定义高挑战目标。在团队讨论中,我们发现让大家识别常规的改善能够达到的水平是比较容易的,要凭空指明“高挑战”目标到底是多少很困难。所以我们可以将0.3分标准作为一个基线往上看。

打一个形象的比方。一个跳高运动员在比赛中首先会尝试训练中的较好水平,比如5.1米;然后回逐步往上调高。当他已经稳获名次时,一定会要求一个比自己历史最好成绩更高一点的高度,争取跃过。又比如跳远运动员在起跳奋力一跃之刻,视线是盯住比目标成绩更远一点的位置。

在KR评分的环节,管理层可能还是有不可遏制的欲望要给KR负责人打分,尤其是在得分较低的时候。想到这里,千万要克制。管理者永远对所有的结果负最终的责任,没有任何理由和必要给KR负责人额外的压力;评分和复盘的环节应该聚焦在执行过程和失败原因上,而不是对人的评价。在实践中,往往是自驱力比较强的员工来负责各个KR,这时更加没有必要用个人绩效评价的方式来试图驱动他们。


上文节选自明道首本电子书《OKR实践指南》,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你也许已经听说了OKR,也许已经开始尝试实施OKR。疑问、困惑和挫败几乎一定会伴随OKR的实施,但拥抱变化的团队总是乐于去计划,去尝试,去完善。

明道团队推出首本OKR相关的中文电子书,结合经典材料和自身的实践,为你一一厘清概念,方法和原则,帮助你理解OKR的实质,建立实施OKR的自信,并从中得到更多。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