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经理人内训系列:如何对团队授权

文/明道团队

谷歌高分经理人的10项能力

谷歌自始以来都不太注重管理,甚至在02年做了奇葩的试验——放弃管理层,然而员工的效率并没有提升。

08年内部团队打算更进一步,证明在谷歌根本不需要管理层,然而现实很丰满的告诉他们结果——管理层在谷歌作用极大,不论管理层的经验分享,还是他们为员工提供发展机遇,甚至简单的团建庆祝都会给员工绩效带来积极影响。

这项研究成果在后来被命名为“氧气计划”,借此谷歌也开始研究“优秀管理层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研究组发现以下10项能力是优秀管理人不可或缺的:

后来,谷歌内部团队把这些能力逐步开发成经理必修课,分享在rework.withgoogle.com上。今天明道与大家分享其中一门课,名称叫:如何对团队授权,旨在提升十项能力中的授权能力

 

谷歌高分经理的做法

氧气计划研究表明,高分经理需要具备的第二项能力是学会信任团队、充分授权,这样才能给员工成长和自我发展的空间。

而在谷歌内部,我们发现高分经理通常能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 避免事必躬亲
    将部分工作授权交由员工来做,支持提出新想法的员工去尝试和实践。
  • 平衡好授权的力度,适时给出意见
    有位谷歌普通员工在评价经理时提到说:“她平时都是让我们自己定夺主意、发挥创意,同时她也很清楚什么时候来介入给我意见。避免让项目跑偏。”
  • 让员工知晓上级信任他们
    前面我们提到了放权和信任,我们也希望管理层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当管理层已经授权由某员工去负责项目时,项目运作中我们不建议管理层介入其中,并且反复确认一些具体事项。避免事必躬亲更有助于团队内建立起信任和问责机制。
  • 在公司高层中表扬他们
    我们可以鼓励管理层在内部会议中和上司来分享团队所取的的成就。

高分经理们永远都很清楚一点,他们是在为他所在的团队工作,而不是团队为他工作。

 

授权团队的前提条件

我想很多管理层都会遇到一个难题,当介入事件/项目时给员工提供帮助时难以把握好平衡。过多介入会让员工不自在、处处受制;过少关注他们,完全授权由他们自行定夺存在直接导致项目失败的可能性。这个平衡度还会因为员工个人能力的不同而时常发生改变。

当然管理层只是普通人,并不会读心术,所以在平衡的掌握上并不需要那么精准。谷歌内部团队研究发现,当管理层和员工去探讨如何提供帮助时,能够帮助管理层将他们的需求划分成不同的等级,并且对号入座的来解决问题。

在开始和员工去探讨这个问题之前,谷歌内部团队建议管理层先来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 评估:你派这位员工去完成项目的动机是什么,以及他具备哪些能力?
  • 调整:你认为对这位员工最有效的管理方式是什么?
  • 协作:你认为这位员工需要哪种程度的帮助?谁能提供他要的这些帮助,是你,还是其他团队的同事。

 

如何合理有效的授权

研究团队发现高分经理的第二项能力就是对个人和团队理性授权、建立问责制以及对决策权的控制。虽然我们都知道知人善用并非易事,不过谷歌给了不少贴士来帮助管理层做好授权和给员工提供帮助的事宜。具体如下:

看清目标。终极目标是什么?实现目标要达成哪些结果?哪些部分能授权给员工来做?

认清自己。哪些工作是不能授权的,为什么?哪些任务会体现你的长短处?

知人善用。谁有能力胜任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对他们的成长有何帮助?

合理授权。和工作负责人开小会:

  • 工作概述。包括工作重要性,手里有的资源,以及你选他做负责人的原因。
  • 说明具体职责。定义角色的职责范围,设立绩效标准和预期结果。设定期望值,但避免规定如何完成任务。
  • 征询员工的疑虑、态度反应和意见措施。
  • 听听员工的说法,切实回应他的问题。确认负责人知晓我们对他的期望。
  • 说明工作的重要性和影响。帮助负责人梳理优先级,临时将负责人的日常工作分配给其他同事来减轻他的压力,同时告知其他人这件事。
  • 给予他一些激励。肯定他的能力给他更多自信
  • 设立任务节点、交付结果、截止日期和跟进方式。整个讨论应该是一个协作的过程。

保持联系。和负责人保持日常联系,到任务节点时检查完成进度。请牢记,授权就意味着放手。

给予认可和嘉奖。让负责人知晓工作成功后的奖励。

 

通过授权建立信任关系

研究报告发现,高分经理通常会授权于团队,避免事必躬亲。谷歌鼓励管理层与团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这些方法能帮你的管理层做的更好:

征询意见。让团队加入到决策阶段中出谋划策。

询问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在他们眼中你应该如何改进能够让管理更高效。

建立积极有效的反馈机制。当负责人能使任务有效完成,甚至很好发挥了领头作用取的成功时,就不要吝啬你的赞扬了,给予他们充分的反馈和积极的反馈吧。

培养有能力的领导苗子。选派合适的员工接手工作时,记得给予他们充分的权限。从内部看,选派高绩效员工,让他们单独负责某个任务,他们会觉得受到了重视。因此,授权不仅能减轻你的工作负担,同时也让你的员工有机会一鸣惊人。

提升每位员工的能力。根据员工个人长处给他们分配项目或任务。让他们有机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得到锻炼和成长。对员工而言,能够刺激他们的积极性,他们会觉得自己在任务中能够担当大任。当然,我们有必要解释让他们负责任务的缘由,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成为下属员工的人生导师。聚焦如何辅导他们走向成功。管理层要做的不仅仅是帮助员工完成团队、公司目标,还有个人的事业目标。找时间和他们做1对1沟通,了解他们在一年后、五年后的理想,作为教练,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些必要的工具,帮助他们尽早成功。

鼓励开放式沟通。当我们和员工沟通目标、项目、理想时,无论我们在做什么内容的沟通,我们都需要保证他们能够听懂并且理解。同样,我们鼓励员工也能做到这一点。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有助于

向团队展示你的信任。给予员工充足的权利去决策,不必每次都来向你请示。

 

文章来源:

https://rework.withgoogle.com/guides/managers-empower-your-team/steps/introduction/

由明道团队编译(mingdao.com)

 

关于明道:

明道是一款在线协作办公软件,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改善团队沟通和协作的方式。2013年由任向晖创建于上海,目前已有数千企业付费使用,明道曾获得:IDC 互联网 + 产业创新企业 100 强  |  雷锋网“企业效率类”编辑推荐奖 | Fast Company 中国最佳创新公司 50 强 | CECS 最具影响力云服务企业 | 中国软件网2017年移动办公创新奖 | 创业邦2017年企业服务50强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