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案例 | 产品研发型科技公司的协作

前言

虽说明道是一款通用型协作软件,适合各行各业,但是经过几年的市场开拓,我们发现有几个行业成为了明道的主流客户,包括:科技与互联网、电商贸易、金融、咨询服务以及制造型企业。这些公司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

  1. 信息化程度本身较高,这意味着他们使用工具的意识和能力都高于其他行业。
  2. 知识型工作者占多,有显著的协作需求。

本次案例将介绍产品研发型科技公司如何应用明道,这类公司有着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公司的运营主要围绕者一款或几款产品进行,需要各部门之前的良好协作。案例内容包括:

  • 产品部:更高效地处理一线的客户需求
  • 研发部:视觉化管理开发需求
  • 销售部:让更多人从日报中受益
  • 市场部:无缝交接销售线索

 

产品与研发团队的协作
明道的优势

我知道市面上有不少协作产品,大家各有千秋,也积累了自己忠实的用户。相比而言,对产品和研发来说,明道有两个独特的优势。

1.多部门使用,让信息在一个平台中流转

如果把科技公司看成一个工厂,所有员工都是流水线工人,一个项目就是一个产品,那么每一条信息都可以看成原材料。让生产效率最大化的方式之一,就是将原材料分门别类放好,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组装成品,都是在一条生产线上完成。

对产品或研发来说,每天要做的其实就是将各种信息加工好。比如你需要处理Bug、分析需求、将概念稿发给设计完善。而这些信息往往是跨部门、跨项目的,使用一个平台处理这些信息,比使用各类零散工具要更高效和专注。

2.将国外1000种办公软件集成到明道

国外的软件产业起步早、发展成熟、标准化,几乎每家在线办公产品都拥有开放的数据接口(API),你可以让任意两个系统之前的数据联动起来。也因此,这几年国外出现了一款有名的整合软件Zappier,致力于让这些系统软件数据互相打通,并且自动化。明道在16年加入了这个生态,你可以让1000款主流办公软件与明道的任务、动态、项目集成起来。

之所以介绍这个特性,是因为研发人员要经常用到国外的工具,例如:源代码管理类工具:Github、Bitbucket、Gitlab,你可以把这些国外的工具与明道集成,实现一体化IT管理。

具体介绍:研发团队如何利用明道提升你的研发自动化能力

使用场景

1.产品部:高效地处理一线的客户需求

传统方法,客户的需求往往由销售通过微信、邮件反馈给产品部门,但是不利于追踪结果,销售和客户不知道最终处理意见,导致客户满意度降低。明道可以让一个需求,从提出需求,到设计解决方案和研发上线在一个平台实现,让内部工作更透明。

使用明道处理客户需求的步骤:

a)销售或客服将客户的反馈写在动态中,供大家讨论。若产品认为,需求不合理,可以在动态下回复理由,并让销售截图给客户

b)若产品部门认为需求合理,则将该动态创建为任务,并拉入销售进去追踪进度

c)产品上线后,在任务中告诉销售,让其通知客户上线

使用明道处理客户需求的好处:

  • 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使一线部门(销售与客服)与产品、研发部之间更信任
  • 提高了客户满意度,让客户知道自己需求处理情况,而不是石沉大海
  • 产品开发投入更合理,让研发和产品部知道需求从哪里来,当时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2.研发部:视觉化管理开发需求

我们都希望工作能够简单清晰化,在明道中,你可以使用看板让开发需求视觉化。对团队成员来说,能够看到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管理者也可以即使调整开发资源,防止一个阶段中积累太多任务。

使用任务看板管理开发需求的步骤:

a)在任务中,点击创建项目,选择看板模式,设定开发阶段。另外,创建项目时也可以选择明道内置的项目模版。

b)点击右上角,修改自定义任务内容,让任务更符合自己的业务需要

c)在任务中邀请研发同事加入,讨论和追踪任务的进展

d)对研发管理要求更严格的用户,还可以尝试时间视图功能。在这里,每一个任务都拥有开始和结束时间,支持任务分解,功能类似于甘特图。

使用明道管理研发需求的好处:

  • 工作视觉化,每天要做的事情,做了多少,进度如何一目了然
  • 便于追踪任务,每个任务都有唯一的负责人,让事事有交代

 

销售与市场的协作
明道的优势

1.利于形成更开放的沟通氛围

明道基于开放和扁平的设计理念,有利于部门之间沟通更开放,让大家敢于发言,乐于发言。比如,发布动态必须选择一个群组,这就是为了让信息让更多人知会,形成更开放的沟通氛围。

2.简单优雅的手机端

销售通常是一个外勤工作,经常需要在外面见客户,明道的手机端设计优雅简单,容易上手,即使是新人,也能快速摸透各个功能的用处。

使用场景

1.销售部:让更多人从日报中受益

销售是一个经验型的工作,一个老销售做的比新手好,一个原因就是掌握了更多客户跟进方法,更懂得分析客户需求。很多组织都有让销售写日报的习惯,但往往是给上级看,错失了帮助新销售快速成长的机会。在明道中,你可以通过动态发布日报,让更多人受益。

a)选择动态,写下今天的工作收获,并选择一个群组发布,动态中可以@个人或群组,收到的人会收到系统提醒。

b)对于新手来说,可以从他人的销售过程中学到知识,销售经理还可以在下方讨论,提供工作建议。

2.市场部:无缝交接销售线索

一条线索非常昂贵,明道能让市场部从外面开拓的线索无缝交接给客户,并了解最后的成交情况,不浪费一条,使用步骤:

a)在任务中,建立项目,将看板设定为:等待分配,以及各个销售小组

b)点击项目右上角设置,进入任务自定义内容设置,设定你希望出现在任务中的内容

c)当有销售线索产生时,建立任务,并用鼠标拖动到销售团队看板下,设定跟进负责人

d)在任务讨论中追踪客户跟进情况,直到成单

总结

科技公司,尤其是研发和销售这种人数多的部门,本质上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只是不用干活,出的是脑力。随着国内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发现越来越的科技公司开始用上专业的协作软件办公,帮助节省工作者的时间。

明道把产品做好的动力,一方面因为有大量科技企业在用,一方面本身也是科技公司,我们自己也希望用上好的协作产品。所以,如果你是科技公司,可以放心大胆的选用明道,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