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实践指南》案例二:茶叶供应商TeeBee

这个案例摘自Christina Wodtke的著作《Radical Focus》(中文译名《绝对聚焦-用OKR实现最重要的团队目标》,由明道团队翻译),讲的是一家创业公司TeeBee怎样利用OKR管理企业目标的故事。

创业

美国,斯坦福商学院。

汉娜是第二代美籍华人,她的妈妈在美国开着一个中餐馆,受到家庭的影响,她从小就对食物和茶叶很讲究。来到大学后,她发现学校附近很难找到好喝的茶叶,一直想着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杰克是一个英国人,他也在斯坦福读书,主修人机交互设计,像大部分英国人一样,他不仅喜欢喝茶,对品质也有极高的要求。

汉娜和杰克相识后一拍即合,他们俩决定把优质的手工散装茶带入高档的餐厅和咖啡店,让喜欢喝茶的人能够喝上好的茶叶。为了这个使命,他们在最后一学期学习了创业课程。毕业后,他们正式注册了公司:TeeBee,汉娜出任CEO,杰克负责产品,因为斯坦福的人脉关系,他们很快融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就这样,两个年轻人的创业之旅满怀希望地开始了。

让我们停下脚步,用OKR的思考框架来审视此时的TeeBee:

使命:让爱茶者喝上好茶

愿景:大部分地区的高档餐厅或咖啡店都能够喝到好茶

战略:将优质散装茶出售给高档餐厅或咖啡店

OKR:无

困境

几个月后,一个茶叶在线交易网站发布了,餐厅或者咖啡馆可以在线购买茶叶。杰克很擅长产品设计,他不仅让网站的交互体验更好,还为茶叶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盒。但是餐厅似乎并不关心这一点,他们只想要性价比高、稳定可靠的供应服务。

虽然陆陆续续地有几家餐厅从系统中下了单,但是汉娜和杰克还是感觉市场开拓速度太缓慢,看着账上的资金越来越少,他们感到越来越焦虑。

有一天,汉娜搞定了一个餐馆供应商,这个客户不仅提供茶叶,还提供罐头、干果和咖啡,这家供应商在当地很有名,搞定了这家相当于把茶叶卖给了10个餐厅客户。但杰克知道后并不那么开心,因为他觉得这些供应商并不关心茶叶的品质,他们甚至愿意把立顿茶包卖到三星级餐厅,而TeeBee的使命是让爱茶者喝上好茶,这种合作有违自己创业的初心。

汉娜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公司先生存下来是最要紧的,更何况自己可以控制茶叶的质量,通过和供应商的合作同样可以让爱茶的人喝上好茶,只不过需要绕一点路。

让汉娜感到头疼的另外一件事是在线交易系统不好用,虽然她谈下来一个餐厅供应商,但是交易系统并不是面向这类客户设计的,导致供应商每次下订单都需要花费人工输入订单信息,增加了客户的采购成本。

不管怎样沟通,两人都坚持自己的观点,最终他们决定去找TeeBee的投资人Jim Forst。

战略转型

Jim是硅谷一名成功的风险投资家,成熟而稳重。他了解来龙去脉后,讲了一个故事:

“在英特尔遇到一些不好定夺的决策,很多人都会提起这个故事。八十年代,日本抢夺了整个存储器的市场,英特尔因此损失了很多钱,内部的争论不计其数,但英特尔到底应该怎么办一直没有定论,这可是直面生死的争论啊。有一天安迪格鲁夫和戈登摩尔两人商议此事,格鲁夫问摩尔:“如果我们被解雇了,董事会重新找了个CEO,你觉得他怎么做?”摩尔毫不犹豫的回答:“他会让我们放弃存储器。”格鲁夫对这个简短明确的答案还是有点吃惊的,继续问:“那我们俩何不一起先走出这个门,再进来,就按照你说的那样做?”

听了这个故事,杰克恍然大悟,他决定支持汉娜先拿下餐厅供应商的战略,但是也附带了一个条件:不管怎样,一定要关注品质,不能违背为爱茶者提供好茶叶的使命。汉娜表示完全赞同,这也是她做TeeBee的初心。

接着,Jim向这两位创始人介绍了OKR,又继续解释:“OKR的O是指目标,英文是Objective,KR是指关键结果,英文是Key Results。有很多公司用这套方法确保团队能聚焦阶段性的目标,提高产出。每个季度团队可以设置一个有挑战的、方向明确目标,同时设置三四个明确具体的结果指标,他们能确保目标的完成。你们思考下后面三个月团队的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事情看起来很棘手,三个月齐心协力把它解决掉?”

根据新的战略方向,汉娜和杰克经过讨论后制定了两个目标,并且分解出了几个KR。

此时,让我们再用OKR的思考框架审视一下TeeBee:

使命:让爱茶者喝上好茶

愿景:大部分地区的高档餐厅或咖啡店都能够喝到好茶

战略:将茶叶出售给餐厅供应商

Objective1:向餐厅供应商证明我们所提供优质茶叶的价值

KR1:客户续约率达到70%

KR2:50%的续约客户能自助完成续约

KR3:完成25万交易额

Objective2:为供应商优化在线订单管理系统

KR1:80%续约订单在线完成

KR2:系统满意度达到8分(满分10分)

KR3:电话支持减少50%

案例洞察

TeeBee的案例揭示了使命-愿景-战略和OKR的关系。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理由,让你十几年如一日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杰克和汉娜都认同这一点。而战略是针对当下的市场,为了达成愿景所采取的手段,是可以调整的。TeeBee起步时并没有找到让公司增长的有效战略,好在受到投资人Jim的启发,让两人对新的战略达成共识。在这个前提下,TeeBee制定出了符合公司目前阶段的OKR,让所有人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上文节选自明道首本电子书《OKR实践指南》,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你也许已经听说了OKR,也许已经开始尝试实施OKR。疑问、困惑和挫败几乎一定会伴随OKR的实施,但拥抱变化的团队总是乐于去计划,去尝试,去完善。

明道团队推出首本OKR相关的中文电子书,结合经典材料和自身的实践,为你一一厘清概念,方法和原则,帮助你理解OKR的实质,建立实施OKR的自信,并从中得到更多。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