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技巧让工作沟通效率倍增

文/明道市场经理/雷明灿

昨天刚读完《未来简史》,里面提到一个观点,人类之所以能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并不是因为牙齿更锋利或跑得更快,而是因为人类可以建立共同的想象体,然后进行大规模协作。

我本身从事于企业协作软件领域,任何跟协作有关的字眼都会刺激我的职业敏感点,再联想到人类因为协作可以从一个弱势物种而登上地球的生态链顶端,让我不禁追问,怎样才能达成协作?

协作的前提

不管是远古的狩猎祖先,还是现代社会的公司和个人,协作的前提一定是信任。举个例子,对于远古靠狩猎生存的祖先来说,你要信任队友的品德和能力,他会和你一起发起进攻,提醒你躲在的草丛里的毒蛇,而不是遇到危险时掉头就跑,基于这种信任才能让协作狩猎正常进行。

在职场中也要信任同事,你要相信对方和你一样牛X和努力,而不是猜忌和怀疑。如果你是产品或程序员,要相信销售在外面跑客户很辛苦,而不是跟客户谈笑风生就拿下订单。反过来说,如果你是销售,要相信程序员哥哥更不轻松,日益加厚的眼镜片和不断隆起的腹部都证明了你提的Bug他们都会认真查找原因、予以解决。只有这种信任的心态才能让各部门达成协作,完成各自的工作目标,一起推动公司向前发展。

怎样提升信任

虽然建立信任无比困难,但我认为你仍然可以从小处着手,尝试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沟通,不停地沟通。沟通不仅可以化除误解,带来共识,还能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思维模式,这是信任的前提。

举个例子,你们公司空降了一个领导,一开始你并不信任他,觉得他不懂业务,不懂行业,喜欢指手画脚。但他倾向于沟通,总是喜欢告诉大家自己的想法,通过他写的文章,你发现这个人很有洞察力,小到产品的像素级改动,大到国外的行业变化,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些行为都增加了信任。

什么是沟通

曾几何时,有没有说的口干舌燥,同事仍然曲解了你的意思?自信满满地写了一个观点,发到微信群里就是没有人回?等同事回复等到让你抓狂,不得不抄起电话打给对方?这都是因为不理解沟通的原理,更没有刻意训练沟通的技巧。

我大学念的通信工程,虽然已经忘记了大部分知识,但其中一张图让我记忆至今,也影响了我的看待沟通的角度。

好吧,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让我们来一张简单的。

通过这个图,我们把沟通拆解成了几个部分,简单来看,沟通可以分为这样一个过程:你利用通信渠道(面对面、电话语音、文字)把想法传递给对方,当你的想法能够准确、无误、及时地发给对方并且能够被理解,这就是一个高质量的沟通。

另外,我想特别解释一下编码和解码,这是一个编辑和解译信息的过程,良好的沟通要求解码和编码可以完美执行。举个例子,人怎样和电脑沟通?电脑又听不懂人类语言,只能执行开(1)和关(0)。但程序员可以把人类语言编码为计算机能识别的机器语言(C,C++),而解码的过程恰好相反,这样沟通就可以进行了。

不管是工作会议、外出演讲还是朋友寒暄、家庭聚会,所有的沟通行为都不会脱离这个模型。So,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提升沟通效率的三个技巧

总地来说,这个通信模型让我在工作中沟通有以下启发:

  • 学会编码,避免专业术语

每个职业领域都有专业术语,但跟跨领域沟通时尽量避免。如果你是程序员,在跟业务人员沟通时就不要说什么“API验证权限不了”“ 调用grpc服务失败”,倒不是你沟通意识不好,只是你编的码别人无法解译。

同样的,作为领导,在跟新来的下属沟通时,也要说通俗易懂的语言,别觉得对方笨,只是他刚入行,暂时难以解译你的编码,有点耐心,多沟通就好。

  • 100%地倾听和及时反馈

当然,作为沟通的另一方,你要学会认真倾听,因为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会发生失真,对方的编码你也不一定能完全解译。开会时,有疑问就大胆提出来:“老板,这句话我没听懂”而不是“还有问题吗?好,没有,散会”。

前者保证了沟通过程顺畅,你的沟通反馈更能提升下一轮的通信成效。

  • 选择适合的通信渠道

每个通信渠道都有不同的用处,一句“你在忙吗”,通过微信发文字和打电话的效果就不一样,文字的信息留存强,但信息的丰富程度不如语音,后者能传递情绪,解读出对方紧急程度。

同样地,电话语音也代替不了面对面沟通,当两人关系产生误解,最好找对方出来吃个饭见面聊聊,打电话只会更可能让矛盾加剧。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呼吁大家审视目前手上的沟通工具,邮件、QQ、微信真的能满足你复杂的工作沟通需求吗?凌乱的微信群、Re来Re去的邮件,永远找不到同事的QQ,浪费了我们大量的工作时间。

给自己增加一个通信渠道吧,除了传统沟通工具,你并不是别无选择。比如我们团队的协作平台明道(mingdao.com),耗费了5年来钻研企业协作和沟通,易用性和成熟度有保证,你也可以通过这个视频一瞥明道的功能:【3分钟介绍明道】

总结

如果不了解事物背后的原理,就别想着如何运用和提高,这也是为什么讲“What”和“Why”的书会永久不衰,因为这类书总能揭示原理,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比如牛顿的《自然数学原理》曾经影响了西方两三百年的科学观。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并且希望提升工作中的沟通效率,动动手指发给你的朋友,因为你已经看到高质量的沟通是双向的,光自己理解这个过程可不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