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深爱着这个工作|明道三周年之老板篇

文/明道创始人 任向晖
今天,是明道公司成立三周年的纪念日。没有公关稿件,没有庆祝活动,甚至没有操办一场全体员工的聚餐。此刻,我们的销售顾问可能还在奔波客户的路上,我们的研发团队可能还在加班写代码,也许这个周末我们就这样匆匆回家,陪伴家人。这也许是很多初创公司到第三年的时刻常常发生的事情。

我们品尝过初创期崛起的胜果,感受过年增速10倍的畅快,欢欣地迎来越来越多的同道中人。用户的传播,客户的夸赞是如此地丰裕,我们哪里还需要喊口号,打鸡血?

三年前,我们给公司取名字叫“万企明道”。按照严格意义的标准,今天我们并没有达到目标,但却饱尝了创业的艰难,你们读过《创业维艰》吗?那个故事根本不算什么,我们这个也许再艰难一倍。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我不能说没有思想准备,但现实的挑战度比计划还要高上一倍。我知道竞争必然要来到,我知道客户需求会转换,我知道先发的产品必然易遭超越,我也知道维系团队向心力的最重要方法就是保持业务的昂扬向上。但明道就是不可避免遭遇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挑战,而且是如此地强烈。

客户老板会抱怨产品用不起来;
想用的用户抱怨老板不肯买单;
竞争对手推出了完全免费的产品:
销售抱怨市场环境恶劣;
产品抱怨研发进度缓慢;
研发抱怨需求复杂难解;
投资人质疑你的能力;
舆论不看好你的前景;
在中国做中小企业市场产品是如此坎坷。

当竞争的天平不再向你倾斜时,更多的问题会接踵而来,团队的信心原来可以很强大, 但人心不是岩石,人人都面临现实的压力。一旦高管开始离职,团队信心如若多米诺骨牌。必然有无数个不眠之夜要熬过去。

我这么谈论创业的不堪,也许会让客户和团队感到不舒适,这样的言辞也许只适合出现在创业者回忆录中。但我仔细想来,真正的宁静只能在无暇的沟通之后。我们是如此地信任开放透明,它会定义我们所有的行为。

如果你真正相信绝大多数的创业都必然要经历炼狱般的过程,也许你会认同我。我认识不少于200位明道客户的老板,你们也许会更加理解明道的挑战,我的情绪。然而,我们可以有情绪,但却不能没有斗志。

我知道明道还远远没有能够提供完美的用户体验,大票的改进和特性还在路上;我们的产品团队已经将路线图排到了2018年;我知道明道的客户还在期盼我们把产品做得更好用又更强大;我知道信任明道理念的明道团队,他们会和我一样着眼于长期和未来;即使是离开明道团队的老员工,他们也几乎都成为了尽心尽力的明道大使,传播明道理念和产品。没有嘱托,只是相信。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绝对相信互联网协作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软件应用需求,而是每个组织未来的生存必需。

我们如此坚持,甚至执拗地把产品定位于“自发协作”,不是因为这个好做,而是因为它的长期价值;我们选择这个市场服务目标客户,不是因为这个群体现在已经非常广泛,而是他们的分享精神将会影响他人。我们即使屈从刚需,改变定位,迎合市场,其实更不可能成功,因为我们一没有那份基因,二没那个信念,我们不可能坚持得下去。频繁的转型会伤害客户的信任,为走出困境,我们需要的是努力尝试不同的路径(你们都知道8月1日明道有了自由且免费的个人版)。

如果我们的努力不能那么快成功,你们不要怪罪“开放透明”;如果我们不能超越竞争对手,你们不要怀疑“自发协作”;如果我们真的不幸失败,请不要放弃继续追寻你的梦想。我们只是走了三年不太顺利的路,黑夜里我们打着手电也要拐过这个弯。

我们坚持到此刻,只是因为深深爱着这个工作。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