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的第一天如何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此刻是10月7日深夜,又一个长假要结束。在这个七天中,也许你经历了畅快的旅行,也许也遭遇了疲惫不堪的劳顿,但是无论哪种情况,当明天回到办公室,你都可能要花不少的时间来适应,找回工作的感觉。当你带着这份忧虑时,其实这七天的假期也许并没有那么尽兴。尤其是担负更多职责的经理人员,长假反而容易带来更多的焦虑,失眠,脑中塞满了各种没有完成的任务,节后需要继续进行的工作,还有那些在节前被习惯延后的商务约会。

现在,中国的法定长假(包括三天小长假)在一年中已经多达七次,这还不算每个人的带薪休假。如果不掌握一些必要的工作技巧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些焦虑和负面情绪会不断侵扰你,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危及心理健康,所以我提供几个实用的对抗长假综合症的方法,定能让你事半功倍。

1. 创建一个“节后”清单

在临近长假前夕,诸多工作开始发生排程困难,不得不推到假日后,包括各种需要安排的会议会谈。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列表来做一个“节后工作篮”。无论用纸质笔记本,还是Evernote, 奇妙清单,提醒应用等软件都可以,你可以用[节后]或者 [A.H]这样自己能够看懂的简单标签识别一下即可。我个人喜欢就用一个笔记记录,在里面用内文直接一行记下一个事情,这样对后面的处理更加方便一些。

如果今年国庆节前,你还没有创建这个清单,只能下次来尝试了。在事情起头的时候就把它记下是最好的。

2. 提前一天恢复重要联络

很多重要工作的启动或者再启动往往需要协作方的参与。可能是出于礼貌的原因,可能大部分不愿意在上班前一天和他人讨论工作。但是,最近我的经验表明,与其等待上班以后恢复这些联络,还不如提前一天进行,能够给对方更加从容的反馈时间。而且,提前一天进行的只是预约日程性质的工作,如果对方和你一样具有好的工作习惯,一定会同意你是一位志趣相投的优秀协作者。

David Allen的GTD理论中认为不断明确“下一步行动”是高效工作的前提。提前恢复联络可以帮助你落实很多重大事项的下一步行动,也许是一次明确了时间地点的会议。

所以,今天我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了三位,所有的人都回复了我(对方并非我的下属)。

3. 回顾任务列表和节后清单

工作人群的疲倦感和消极心理并不来自完成大量任务的劳累,而是源自对待办和搁浅任务的不清晰,无条理现状。所以,我们形容人慌乱时说“手足无措”,形容人淡定时说“举棋若定”。而若定的棋子就好似我们日常管理好的任务清单。

上班前一天晚上,我会打开我的任务应用(当然是明道)和第一点提到的“节后清单”,然后根据轻重缓急整理出第一个工作周应当聚焦的工作,再继续筛选出第一个工作日应该着手进行的具体Todo。这是降低心理焦虑的最主要过程,把心中的,脑中的,随处记录的待办集中到一起,明确到纸面上。

当你明确了第一个工作日待办的时候,不妨把这个清单分享给你的团队同事,这个动作的效果是非常多元的,它不仅能够激活周边协作者的工作状态,还能事实上知会大家你的工作重点内容,尤其是管理者,这样的沟通习惯是非常有价值的,你可以不时地告诉你的同伴:“今天是星期一,看起来天气不错,我计划今天完成三件事……”。对于明道来说,这种透明分享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

4. 第一天尝试早睡早起

长假综合症的消除重点就是第一天,这一天也许要消耗比你日常工作更多的能量,更重要的是,你不希望匆匆忙忙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还有一堆人等着找你,如果是这样,你主动控制工作节奏的能力就被限制了。所以,即使你不能做到每天早睡早起,至少在长假结束的那天晚上早点睡,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办公室。

这挣出来的半小时即时不需要用来处理实际工作,也可以用来干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情:把办公桌整理得简单干净一些。我的经验是工作效率下降的时候,不妨稍事休息,整理一下纸张书籍文具,用卷笔刀削几只漂亮的铅笔尖的过程甚至可以帮助你体验冥想。

5. 放心打出第一通电话

好了,时针已经指向第一个工作日的九点,你可以开始工作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工作意味着和他人的沟通,这个时候,假日综合症的一个症状就是对第一通电话的磨叽,总担心第一天这么早打电话是不是不礼貌,是不是不合时宜,是不是会打扰别人,是不是过了中午打效果更好一些?其实所有人都在这么想。所以,在恢复工作状态这件事情上,最需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别犹豫”,当你打出第一个电话后,你会发现,长假综合症消失了。

中国的法定长假(包括三天小长假)在一年中已经多达七次,这还不算每个人的带薪休假。如果不掌握一些必要的工作技巧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些焦虑和负面情绪会不断侵扰你,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危及心理健康,这5个实用的对抗长假综合症的方法,定能让你事半功倍。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