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与明道云的实践:零代码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

内容来自演讲:郭明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副院长

摘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明道云合作,通过建设数字学院的方式,塑造教育数字化新动能。具体实践包括:

  1. 联合建设数字学院:选择经济管理学院作为试点,通过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方式,实现智慧化管理。实现了一网通办、数据统一建模存储、教师和学生简历一键自动生成等功能。
  2. 积极开拓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通过“1+X”证书制度、校园人才选拔计划、共建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培养数字化人才。

学校通过一系列培养课程,让学生熟练掌握明道云的使用,并在实习和毕业设计阶段展示了学生的数字化教育成果。学生们在应急医疗信息系统、公路工程实验检测管理系统等项目中,利用明道云平台实现了科研和实践的结合。作者认为明道云新增的教育板块与学校的理念不谋而合,都致力于为学生和学校建立链接,为明道云的生态企业提供优质学生和人才资源。最后,作者提出了一些关于明道云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建议,并祝愿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越来越好。

一、关于我们

中国地质大学成立于1952年,是首批进入211工程的大学,也是双一流的建设高校。学校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有十几个理工类的学院和几所人文社科类的学院涵盖除了医学之外的各个学科。目前,有两个A+学科,分别是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现在,全校共有教职员工3489人,其中专任教师191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二、背景

我记得一部电影中曾提到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实际上,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及我们现在所做的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也是人才。实际上很多企业家也都在渴望得到这样的人才。

从近几年的增长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去年达到了50.2万亿,占GDP的比重为41.5%。各家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又需要大量具备专业数字化技能的人才。那么,这些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如何培养他们?这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的规划,特别强调了数字技术与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暑假我们学校也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要以现代技术为支撑,塑造教育数字化的新动能,夯实数字基础、强化数字赋能以及提升数字素养。

三、实践探索

1.联合建设数字学院

  • 建设目标

与明道云的合作最开始是基于数字智慧学院的建设。我们选择了经济管理学院作为试点,开始建设智慧学院。建设这个项目的初衷是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高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因此,我们通过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方式,努力实现智慧化的管理,希望能在国内一流高校经济管理学院的行列中走在前列。

  • 功能需求

我们也面临着一些痛点。比如数据存储分散、数据采集重复、标准不一、利用效率低等问题,难以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所以,最近国内的一些高校提出了“一张大表”的概念,想通过数据治理作为切入点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整理了智慧经管的需求,如能够灵活的进行线上数据采集,能够把师生、教学、科研、成果、党建等多主题的数据进行统一的建模、存储。

另一个重要需求是一网通办。我们希望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学院各项业务的一网通办。同时,我们也结合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课程,将数据挖掘和分析放在平台上进行展示。

最后,考核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校领导,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和对老师的绩效考核都是很重视的,这也是我们的功能需求之一。

  • 成果展示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搭建了16个应用。过去,学校的门户网站集成了上百个应用,实际上这些用SOA集成的系统多元异构,数据并未打通。而对于现在中小企业来说,避免数据和信息孤岛至关重要。其实,我觉得这些企业一开始就上明道云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因为它的应用之间可以随时随地直接访问数据,就避免了这个问题,同时,明道云自带的多端同步的功能也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开发成本。

我们存储了所有的基础数据,包括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的数据,以及一些基础的教学和科研信息。并且为老师打上各种标签,帮助我们了解他们的个人情况,方便我们进行统计。比如,我们上报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时,这些信息就非常有用。对于每一位老师,我们将他们的历年科研情况、教学情况、成果、竞争力、图书借阅以及获得的一些荣誉和奖励等数据集成在这里,可以作为他们的个人页面。

我们还支持教师和学生简历一键自动生成的功能。采用统一的模板,只需通过基础信息一键操作,即可使用模板一键导出个人简历,这样求职时就更方便。同时,我们设立了院情大屏,在一楼大厅集中展示学院的各种信息。

教学管理方面,涵盖了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教师每天需要填报很多业务,例如本科教学任务书的填报、教材使用、课程安排和监考信息,还有他每天的教学日历,我们都会做一个展示。在管理上,我们将学院教务系统的数据导入明道云,生成上课仪表盘,并且会在每节课的前一天下午5点钟,通过短信提醒所有上课的老师,确保他们不会忘记课程安排。

绩效考核是个棘手的难题,涉及到数据填报、审核和业绩计算等多个环节,既费时又费力,而且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学院为每个系都制定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细化了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再进行打分。

学院有180多位职工,但是只有一位人事秘书,以前使用Excel进行计算非常繁琐,他的工作量非常大,通过零代码直接导入教学、科研等信息数据进行自动统计后,操作变得异常简单,我们的人事秘书只需负责导入数据,全院180多名员工的评价统计工作就能够轻松完成。

此外,在科研管理方面、项目管理、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都分别做了数字化管理。我们还建立了资源中心,不过还在不断完善中。未来,我们将运用大模型和AI技术,整合学术资源,构建具有地大特色的经管知识库,辅助老师和学生终身学习。

2.积极开拓校企合作

  • 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人

明道云的官网首页有一句slogan一直在我脑海中,那就是“让业务与IT融合”,这也表达了我们需要复合型数字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这类人才不仅具备ICT专业技能,还拥有其他补充技能。数字素养是培养这类人才的核心要求,也是实现企业人力资本数字化价值最大化的必要条件。

为了培养这类人才,我们需要强化产教的融合,协同育人。在产学研联合培养过程中,我们具有一些优势,我们有直接的人才来源保障、较低的人才获取成本以及人才技能高度贴合企业需求,这些优势使得高校和科研机构能够更容易地开展科研合作。

但是,这些方式也存在一些劣势就是人才获取速度缓慢,培养周期较长,但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比如在爱瑞咨询的报告提出了数字化人才的选拔和校企合作的价值及方式,可以通过“1+X”证书制度培养人才,后面明道云也可以考虑直接申请教育部、人社部和工信部认可的证书,来加速aPaaS人才培养过程。另外,我们可以通过校园人才选拔计划,共建实训基地等多种校企合作方式来培养数字化人才。

同时,这类人才需要具备业务思维、客户思维和综合数字化技能,因此我们需要与业务领域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针对你们的需求制定定制化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实训体系。

  • 成果展示

学校通过一系列密集的培养课程,使得学员们对明道云的基本技能掌握得非常扎实。下面是他们在实习和毕业设计阶段做的一些成果展示,展示了他们对于数字化教育的热情和才华。

这是一个关于应急医疗信息系统的应用。你可能会问,学生们怎么可能懂得医疗知识呢?他是通过观看视频、阅读文献,凭借自己的理解力和实地调研,自己琢磨出了一些应急医疗的需求,并完成了这个系统。

我的研究生琨淮,6月份本科毕业,我让他在湖北交投智能检测公司实习,期间接触到了明道云,上我的课程后,他掌握了明道云的使用技巧,因此,他的毕业论文主题就是基于低代码平台的公路工程实验检测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并且,他的成果最后获得了校级本科优秀。

研究生的推免预报名系统一推出,吸引了超过一千名用户实时参与,通过短信平台发送验证码,我们得以快速地筛选出优秀的学生并组建固定团队,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开发能力。

在科学研究中,我一直认为我们一定要把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算法能够与明道云平台深入的结合起来,我们鼓励学生使用明道云平台实现他们用算法建立的模型评价指标体系,作为锦上添花的一部分。这样,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既做了科研,也进行了实践,能快速将想法用数字化工具实现,让他们的计算结果有更好的展示。

我相信,江苏油田作为中石化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如果看到我们为他们开发的这套系统,一定会对其产生浓厚兴趣。明道云今年新增了教育板块,其理念与我们不谋而合,都致力于为学生和学校建立链接,为明道云的生态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学生和人才资源

通过建立零代码实验室,结合明道云教育进行开发能力认证,我们能够为生态企业提供人才储备。我们还专门为开发团队提供了智慧教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智慧监管项目中,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开发搭建,只有通过项目实践,我们才能锻炼学生的技能。

四、展望

我们多次邀请明道云CEO Phil 来学校交流,规划合作的愿景。在9月27日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工作推进会上,许多一流高校将成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这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应该树立数字化理念,培养数字化人才,搭建数字化平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创新数字化评价体制机制。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也为明道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针对于明道云数字化人才培养我有一些建议,我们可以通过高校联盟和企业联盟,通过项目、资金、资源包、配套、平台等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实行不同的培养方式,进行联合培养、产教联动、多元选拔、实习就业建立一套计划,通过项目实习生计划和正式员工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计划为我们的伙伴培养他们所满意的人才。

最后,祝愿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越来越好,祝愿我们的伙伴能够利用超级应用平台取得更大的成功,双剑合璧,绽放光芒!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