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合使用明道云加速企业数字化的实践经验

X4GYQBAAUU

一、公司介绍

上海智合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法律专业信息及服务提供商,通过旗下的网站、研修院、研究院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为法律行业提供专业的教育和咨询服务。主要服务于法律专业从业者和法律相关的企业,比如律师事务所等。

2021年上海智合进行了组织战略的升级,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和运营方优势,打通法律行业与中小企业的连接,为中小企业提供合规经营的赋能,为法律行业创造增量市场。公司主要提供组织级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管理环境、法律和其他因素风险规避问题。

二、智合的数字化历程

SCEI2BAA6Q

在智合数字化历程中,公司2018年接触到了零代码,并开始在内部试用和优化应用,将线下的日报、绩效表单和财务支出申请等工作迁移到了零代码平台上,大大提高了效率。

在这之后,团队考虑将核心业务——PMO项目监控系统放到线上,与零代码厂商协同开发上线,最终在2019年成功上线。随后,团队考虑将其他应用也搬到一起,2020年5月基于该架构上线了CRM系统1.0,这个 1. 0 的系统它主要功能还只是将我们已有的那些模块融合起来了,融合进去之后我们应用的效果也很不错,但对于新增的一些应用如客户管理等,体验相对较差,经过不断摸索,在2021年进行了2.0的迭代,这次迭代取得成功,因为是需求部门负责人直接参与沟通提出需求并建设系统。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其他财务模块,如收入、日常借款、预算管理和资金流水管理,都纳入了零代码系统。但随着业务部门的变化,客户管理系统也随之变化,业务部门拆分后,客户管理系统已经不实用了。因此,在2022年,我们重新架构了客户管理系统,但原有的技术限制导致效果不佳,所以在疫情结束后,我们寻找了其他方案。我们测试了近20款零代码软件,最终选择了明道云,并在2022年8月成功迁移了数据,在系统迭代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1:1的复刻,保障员工对新系统的接受度。

三、智合的数字化现状分析

我们分析了一下在使用明道云之前公司的数字化现状。

数据孤岛现象严重

在用明道云之前,我们也有自己的CRM、OA等业务系统,但联动性差,集成度低,数据孤岛现象较严重。

可视化报表自动化程度低

可视化报表的自动化程度较低,基本是人工处理的方式来完成的,对核心业务的支持不足。

缺乏精细化的权限管理

数据权限无法精准开放,无法做到用数据赋能业务。

第2条和第3条可以联合来去看,为什么需要自动化报表?首先,因为它具有权限精细化功能。原有系统的权限管理不够精细,不能做到千人千面的数据权限设置,这就导致做一个报表时,如果想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只能给所有人共享,而不是只针对专业人员。这种情况下,要么不做这个报表,要么只能通过人工的方式来完成,对某些业务部门不太友好。

缺乏系统化思维及能力

信息化系统的使用规范性较差,难以打通内外流程。

缺少数字化的文化

业务部门对信息系统、自动化数据报表等信息化手段缺乏热情。

第四个和第五个原因实际上是思维层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大家缺乏系统性的思维和能力,对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也不太熟悉。很多人认为使用传统的方式会更方便,而不喜欢用信息化系统,因为这意味着要填写各种各样的数据,这种态度导致很多业务部门对于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数据、报表等手段缺乏热情,甚至有些抵触,难以推进。虽然作为IT的我一直在推行企业数字化,但由于业务的权力较弱,进展缓慢。

四、智合的数字化规划

使用明道云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个整体目标规划,主要是以下几点:

  • 从企业顶层角度去构建信息系统架构及规范,系统内部要实现应用联动及数据共享
  • 借助信息技术连接企业内外部系统,做到核心业务链条要实现端到端打通
  • 做到报表自动化,做到数据驱动业务增长和管理提升,提升数据化管理水平
  • 逐步建立数据决策和驱动能力,培养企业的数字化文化
  • 对承载企业数字化系统的平台进行系统选型,并完成数据平台的构建
  • 挖掘现有系统,选定以CRM为核心业务系统,围绕CRM打通各应用之间的联动
  • 做好主数据管理与精细化权限管理,打破数据孤岛现象
  • 提供自动化报表功能,实现数据价值,为业务赋能
  • 建立数据规范,培养业务部门的数字化、系统化思维,并不断迭代更新

五、智合的数字化落地与应用

系统选型要求

7CKI2BAA2I

针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有一些特别高的要求。首先,开发难度不宜过高,因为IT能力相对薄弱,我们需要现有人员就能进行交付。其次,系统需要快速和灵活的适应变化无常的市场和企业环境,这就需要有敏捷的迭代功能。第三,在权限管理方面需要高度精细化,同时需要具备BI功能,自动化生成报表。我们需要支持外部系统的接口,以便和其他软件无缝对接。此外,我们企业属于法律领域,对数据安全保密性要求较高,因此需要支持本地化私有部署。最后,为了保障试错成本低,价格要很合适。

以CRM为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切入

采购明道云系统后,我们进行了1:1的应用复刻,然后开始了核心业务系统CRM的迭代升级,并获得了高层的支持。为更好地系统迭代,我们在上线前制定了公司层面的CRM管理制度。第三个目标是基于智合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已基本打通了核心业务之间的强关联和强联动。第四个目标是构建自动化报表,为决策、业务提供参考依据,凸显数据价值,我们已经实现了基于明道云的精细化权限管理,并为每个业务部门提供了定制的可视化页面和报表。第五个目标是基于功能需求对接外部系统应用以提升效率。我们已经用明道云的开发性功能对接多个外部系统,比如我们对接了E签宝实现了合同的电子化,对接了智齿科技的云呼叫系统,我们实现了明道云CRM的客户跟进一键外呼对接了天眼查可以让客户的企业信息标准化。

HA7Y4BAAOE

这是我们内部CRM系统的结构图,包含了客户、合同、费控和项目四个核心模块。客户模块有客户信息、线索、产品、客户跟进、业务分配和客户有效性管理等多个子模块;合同模块包括合同审批、档案管理、执行管理、订单管理和供应商管理。我们基于自身业务特性对系统进行了划分,并连接了外部系统,如E签宝和天眼查。同时,我们使用了明道云的数据集成功能和智拾网数据库进行打通,实现了数据同步,打造了包括智拾网数据库在内的外延系统。目前,我们已经在明道云上实现了智拾网数据的实时同步。

基于CRM系统的四个核心模块,我们开展了一些外延应用。例如,榜单评价事业部专精于项目执行交付,所以说针对CRM项目模块进行了一个扩展应用;预售管理事业部主要提供客户咨询类服务,比如企业合规;媒体部针对品牌征信类等。这些应用都是基于原有的CRM系统扩展而来,专门满足特定需求的部门使用。

UNFI4BAAPE

我们还开发了与CRM系统无关的其他应用,例如内部图书管理、资产管理、HR绩效管理、自己的出版物管理和内部知识库。我们已经将这些应用的数据库导入了系统,后面逐步进行升级和优化。这些应用程序的总数不多,仅有29个,但单个应用的工作表与工作流数据量是相当大的。我们已经同步了8个任务,总记录行数突破了500万。

六、个人心得

关于智合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应用,我个人有一些经验心得。

首先在规划阶段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认清自己的能力与达成现实需求的差距;
  • 构建蓝图,以及制定总体规划;
  • 确定核心业务系统,确定数据承载平台;
  • 获取管理层的支持,并不断培养拉入新生力量;
  • 获取其他相关方支持,确保数字化高效推进。

实施阶段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 不断优化完善规划,及时跟踪推进,边构建、边迭代、分步实现
  • 做好相关方沟通管理,确保每一次构建、迭代不偏离需求
  • 不要指望一个系统,一次实施能解决所有问题
  • 建立中台意识,分系统精细化权限管理主数据
  • 培养业务部门的数字化,做到敏捷开发,全员参与

在我个人数字化转型历程中,我发现我所经历的步骤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线路图》白皮书中所说的步骤非常符合。第一个步骤是实现单点应用,通过一个应用体验数字化的好处,再逐步优化;第二步是局部优化,我的企业还需要哪些环节数字化改造?第三步是体系融合,所有应用都可以进行数字化升级;我们在智合中已经深入实践了前三个步骤,并且在考虑未来的规划,第四步是基于明道云进行内部系统迭代升级,以及尝试做一些延展性开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