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在广汽本田的人才培养推广经验

YW24ABAACU

摘要:

本文介绍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采用明道云零代码平台的使用场景。广汽本田是一家有着丰富历史的老企业,面临着复杂的股东背景、庞大的员工规模和繁重的业务流程。为了实现降本增效的战略目标,公司决定进行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特别关注人力资源领域的效能提升。

明道云零代码平台作为一种强大的工具应运而生。通过明道云,业务部门可以快速搭建应用,无需编码,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灵活性。为了推广这一平台,公司采用了联合推广的策略,培养内部数字化人才,并建立了专家团队协助搭建各种应用。

在推广过程中,明道云在广汽本田应用的场景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盘点、数据治理、金融合作、会议记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公司自主搭建的应用达到400多个,业务专家从200多人增加到800多人。通过明道云的应用,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开发费用,提高了业务效率,为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公司计划继续完善和推广明道云的应用,让员工掌握基础技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平台。

明道云零代码平台的使用场景包括:

  1. 人力资源管理优化:搭建人员组织架构信息,与内部通讯平台和公司APP集成,简化员工进出应用程序流程,提升用户体验。
  2. 部门资产盘点:实现资产信息的集中管理和自动化盘点,减少手工劳动,提高盘点准确性和效率。
  3. 数据治理:用于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帮助企业进行数据治理,保证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
  4. 人员管理与信息更新:管理员工信息,及时更新人员调动等变更,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5. 金融机构合作管理:通过外部门户功能与合作的金融机构客户经理进行信息交互,维护授信情况和合作策略。
  6. 机构评分与排名:用于银行评价与排名,将客观数据和主观数据相结合,实现自动化评分与分类管理。
  7. 会议产出与记录沉淀:在线上管理会议信息、产出和过程记录,确保会议输出得以沉淀,员工随时查阅回顾。
  8. 微型应用程序开发:开发微型应用程序来补充常规需求和碎片化需求,实现系统间的集成。
  9. 与金融机构交流前的准备:快速输出金融机构合作情况,代替传统手工编写报告,提高与金融机构交流的效率。
  10. 多部门推广和培训:推广明道云零代码平台,让更多员工掌握和应用该平台,提高整体应用水平。

明道云的零代码平台在广汽本田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提升业务流程效率、优化资源管理、推动数据治理、实现信息自动化管理,同时通过内部推广和培训,有效激发员工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

一、公司介绍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1日,有三个股东,分别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1.4万名员工;我们有三个厂区,分别是黄埔、增城和广州开发区,有四条整车生产线和一个发动机工厂;目前,公司生产的车型包括燃油车和混动汽车,新能源方面我们也正在转型,已经投放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

关于公司情况,我们成立了25年,是一家老企业。股东背景包括国字号和日企,有着日企的严谨和标准化,流程也很复杂,股比是中日对半,所以所有的流程决策都需要中日双方达成一致,两个国家的逻辑思维结构其实是不一样的,所以决策流程相对较长,效率较低。另外,我们公司有1.4万人,最低级到最高级只有五级,即使组织架构再扁平,规模仍然很大,很复杂,所以内部沟通协调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任务,而且正处于老旧转型的过程中,所以目前公司的情况相当复杂。

前面提到的这些公司情况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我们的背景,看看是否有类似的情况,以确定我接下来介绍的内容是否适用于你们公司。

二、为什么要引入明道云?

2FGMKBACJU

顺应时代行业

首先,近年来大家可能都看到了新闻,听过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口号,我们要发展数字产业化,实现产业数字化,这也是国家的要求。

公司战略需求

这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公司需要降本增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进行转型,通过不断进行制造业的升级来降低成本,从而使公司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因此,我们已经确定了公司的战略,从2022年到2025年,我们会进行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这几年人力资源领域的人效问题也很火,所以业务部门在过去几年基本上没有增加人员。在这个过程中,业务部门必须完成工作,但没有额外的人手支持,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他们不断考虑改善业务流程,提高效率。为此,我们提供了许多在线系统和其他措施,以减少人力成本,让更少的人员完成更多的工作。

业务部门需求

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我们业务部门的开发需求是翻倍的。我们以前的开发流程是如何进行的?首先,业务部门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这通常意味着实施信息化系统。接着,他们需要向公司提交投资预算申请,一旦投资通过,业务部门就会联系IT部门,我们向工程师提出需求后,他们会与第三方供应商进行沟通,明确需求和业务要求。有时候,由于沟通不畅或理解不准确,开发出来的产品可能与我们的期望不完全匹配,这就需要进行不断地修改和调试。由于这个过程周期较长,开发成本也较高。甚至有时候系统的使用者并不是我,还有其他用户,总共有四方人,所以需求对齐变得更加困难。

当领导问我们为什么业务推进不下来时,我们会说IT系统还没搞定,而IT部门会觉得很冤枉。我们公司有很多大小不同的系统,比如制造业系统有1万到1.4万人使用,所以IT的管理难度也非常大。由于系统很多,各个系统之间也会有很多数据孤岛的情况。

GZG4KBAAIQ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IT部门希望有这样一个工具,能够满足他们的一些要求。首先是安全要求,我们需要能在本地部署,同时又要没有门槛,能够快速开发,成本低,而且各个部门都能使用。有没有这样的工具呢?最后他们找到了明道云,通过本地集成部署后,它既可以在PC端使用,也可以在微信端使用,还可以与公司内部的其他系统对接。

明道云引入公司后,确实可以满足业务人员的需求,无需编码,只需要像搭乐高积木一样搭建,搭建好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了,而且搭建完成后,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随时进行修改。因为我们刚刚对接了公司内部的EHR系统等系统,所以我可以给所有员工分配权限,让所有员工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去使用,这个是非常灵活的。

三、如何在内部推广?

MVG4KBAARY

联合推广

这么好的系统在广本的推广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IT部门是在2022年3月引入明道云,最初是IT部门自己去推广,他们会去每个业务部门介绍系统的好处,并进行功能展示,然后找业务部门的领导派员工来学习,其中很多是一对一的培训,然而,尽管信息技术部门对这个系统非常有信心并决心推广,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他们花了3个月时间只培训了15个人。

这表明即使产品好,也不一定能被客户接受。后来,怎么办呢?我们作为人才培养部门要为公司培养数字化人才,就先去跟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到业务部门需要懂开发的人员,特别是Python方面的人才,因此,我们组织了一个Python的训练营。在策划完训练营后,我们想着要不要跟信息技术部门的同事一起聊一下,聊的时候发现他们在推低代码平台,平台中有一部门功能更业务部门的需求匹配度很高,所以我们两方一拍即合,决定一起进行推广。

我们成立了明道云低代码平台的人才培养项目,部长作为领导小组,科长作为管小组,人事部门负责项目的推广和实施,信息技术部门负责技术的指导,内部我们把低代码平台称为“无界共创平台”,寓意着思想无界、技术无界、创意无界。

推广思路

具体要怎么推呢?人力资源其实会从组织效能提升的角度来考虑,组织效能提升我们其实就是考虑三个层面:意识层面、技术层面、应用层面。就是要解决这个员工愿不愿的问题,能不能的问题,允不允许的问题。

UVG4KBAA4A

  • 认知提升

意识层面意识提升怎么做?我们会做理念培训,在公司内开讲座,办一些信息技术展、工作坊等,通过这些让员工以及各级管理者统一认知,知道这个工具其实能够给部门带来业务价值的。培训部门做这个推广工作其实还是有个好处的,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是叫做无界共创数字化人才培养项目,除了数字化这个项目,很多其他的培养项目我也可以放在里面一起去推广。

  • 技术赋能

技术赋能方面怎么做?我们当然考虑做技能训练营,按照循序渐进、分层分级、业绩融合的思路去设计培训方案,因为预算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一个项目,所以我们在做训练营的时候进行了分层分级,针对不同的学员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有不同的学习的阶段,所以每个阶段他必须完成那个阶段的任务,才有可能进阶到下一个培训阶段。

  • 应用提效

应用提效怎么做?因为大家学习了以后,会有很多的优秀案例,我们会在公司内部做优秀案例的评比推广,在培训部门内部的学习平台上面推广优秀案例,同时还有工会的技能劳动竞赛项目,工会也会去做相应的推广,说白了,就是要内部自己卷起来。

推广措施

做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培训,培训明道云应该怎么用、怎么搭应用。因为学员在报名的时候我们是要求他们带着任务来参加的,带着需求过来,培训完后针对自己的需求去实现它。

实践的过程当中肯定有问题,我们就拉了微信群,群里面有我们信息技术部门的小伙伴,有明道云的小伙伴,大家有问题就在群里面然后艾特,然后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时候回答问题的不是我们的信息技术部门的小伙伴,也不是明道云的小伙伴,而是我们业务同事去回答别人的问题,这样也提高了学员的成就感,更加促进他们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在这过程当中很多好的搭建的做法,也慢慢推广开了。

各个业务部门搭的应用,我们按照不同的使用对象分为:个人应用、部科应用、公司应用,部科应用就会变成业务部门自己自主开发的系统。系统多了之后就会出现一些功能、效果都比较好的系统,我们就会做优秀案例评选推广活动。

ZFG4KBAARQ

在 22 年我们开始做训练营,我们当时是培养了 200 多人,做完这个事情后再推广,然后到今年23年我们又开这个训练营,我们今年的报名人数就达到了 800 多人,翻了三倍,如果按照去年的这种模式,我们应没办法去完成这个培训工作。按照一节课培养 30 个人,一个星期开两次课来算的话,培训完这800 多人需要半年多的时间,如果我都请明道云的老师来讲课,对公司来说是挺大的一项成本。

所以我们后来开发了企业自己的培训课件,并培养了内部讲师。这些讲师是在我们搭的比较好的应用中选出的,他们为800多人提供了赋能培训,当然,他们只提供了初级培训,对于一些中高级的培训,我们还需要找到明道云团队的小伙伴来帮助。

在推广内部培训后,我们计划在每个部门建立一个专家团队。每个部门都会有一个技术专家,他们可以协助搭建各种应用,并指导部门成员搭建自己的应用。

训练营成果

  • 量化成果

经过这些推广,明道云目前在广汽本田的情况如何?我们现在自主搭建的应用有400多个,业务专家从去年的20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800多人,无界共创平台已经覆盖了所有的部门。根据IT部门的统计,我们自己搭建应用对比委外开发的节约成本接近千万,这还不包括应用投入后的效能提升和成本节约部分,仅仅是开发费用。

  • 案例展示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们生产科室自己搭建的一个工具力矩管理系统,因为我们是制造整车的,生产线上有很多力矩工具,比如电动枪、扳手等。每个工位可能都有几把扳手,而我们有几百个工位,所以一个科室可能有几千把这样的工具,需要定期点检、维护、保养,到期后还需要报废。

以前这些全部是用 Excel 台账管,每个班组一个,负责设备的部门他们需要管一堆的Excel,其实特别的复杂。业务部门也有想过要改善这个状况,但苦于拿不到预算。

NNHMKBAAAA

上了明道云之后,他们就自己搭了这个应用,把这些工具从买到用,到最后点检、维修、报废一整个流程都在系统上面实现了,每一个工具还能看到图片,知道是哪个岗位的什么样的一个工具,就效率而言提升了至少50%,业务部门对这个系统非常的满意。

这两年来,公司在推广自己的无界共创平台,目前,我们在后台拥有4000多个应用,接下来的工作是规范和完善。我们计划建立应用模板库,将一些优秀的应用放入其中,其他部门如果有类似需求,可以调用模板进行简单的二次开发,这样可以节约成本。另外,涉及到一定审批权限的应用需要上级领导审批,不能随意搭建应用就推广到全公司使用。未来,我们还计划将这个工具的使用纳入新员工培训的范畴,让员工掌握基础技能。最终的目标是让员工自主搭建数字化应用,成为员工基础的一个能力,让这个无界共创平台是成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平台。

四、总结

总结一下明道云在广本推广的经验。首先,要选择适合的工具,也就是明道云;其次,要找到合适的团队成员,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信息技术部门的同事,推广产品时需要找到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然后,在推广过程中,我们需要分步骤进行,从简单到复杂,从点到面,逐步推进;最后,关键是要业技融合,让学员和用户能够看到明道云的价值,并能够立即使用并带来效益。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