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实现全员业技融合的低代码推广经验

WPHDEBAA4M

一、项目背景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我行的重要战略转型方向。去年初起,我行信息科技部主动发起了面向全行的“五春”行动,包括春潮、春芽、春蕾、春风以及春华,覆盖了数据、低代码,RPA 等五大领域。其中,春芽行动就是低代码推广行动。

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各部门需求越来越多,但是科技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我们分行,信息科技部一般就是几名同事,又要负责网络运维,还要负责需求开发,根本忙不过来。需求排期都比较长,造成了很多需求堆积。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跟明道云合作打造了这个低代码平台。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开发门槛很低,通过简单的培训,业务人员也可以很快速地上手做开发,搭建应用,自助解决自己的小需求。另一方面,业务人员通过搭建应用也培养了自己的数字能力、结构化思维能力,将业务与技术很好地进行融合。

HDBSSBAABI

二、行动方案

行动的总体思路是总行搭台,全民开发,敏捷高效,业技融合。具体的工作思路是以我们的 i 助手低代码平台做支撑,聚焦三大任务,围绕两大领域。

工作思路

平台开发门槛低,可以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快速搭建可用应用,然后总行来进行运维,保证平台稳定性。通过明道云 API ,低代码平台可以跟其他行业的系统对接,尤其是跟我们数据集市进行集成,数据就可以在低代码平台上直接展现。同时低代码平台也跟我们行的移动办公应用,也就是我们企业微信私有版打通了。通过私有版企业微信,领导可以很快速、方便地去做审批。

NTBSSBADBI

基于平台,我们聚焦了三大任务。首先是取消手工台账纸质签批流程,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原则上取消全部存量的手工台账还有签批流程;第二就是在全行推广培养一批业务技术人才,也就是我行的数字化人才;第三是打造低代码平台社区,营造全员学习应用低代码的良好氛围。

围绕两大领域,指的是围绕内部管理以及业务发展,助力我们数字化转型,从而达到提质、降本、增效。

组织推进

在组织推进上,我们采取了跨条线、跨总分行、跨子企业的业务技术虚拟团队,尝试打破了部门、总分行的壁垒,构建敏捷的柔性组织。

我们这个组织具体分为军团指挥部、 IT 赋能官和业务技术联络官、社区。 IT 赋能官是我们从全行信息科技部选拔的第一批的低代码专家,然后再由他们去向下去推动低代码学习。去年还主要是由 IT 去推动,我们今年希望进一步去扩大推广的范围,让业务去牵头,从业务部门选拔业务技术联络官这么一个角色,进一步地推广低代码。推广工作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包括培训、互动、宣传还有积累,四个方面相辅相成。

培训

我们培训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总行级的培训,去年也打造好几期的春芽训练营,第一批主要是培训的一级分行的信息科技部,还有总行的业务部门。主要是总行的专家和明道云的同事一起去组织这个全行级的培训。

今年计划我们由分行组织培训,主要面向的是一级分行的业务部门,还有二级分行的信息科技部,由分行自己的专家进行培训。培训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去年有会议、在线课程、直播,还有线下小班手把手教学。尤其是总行的业务部门,我们经常会给他们小范围的现场手把手教学,结合项目实战,以干促学。

互动

我们目前有两大社区,一个是在我们i助手上建立了社区的应用,还有一个是我们搭建的新世界论坛。这个论坛也是全行都可以在上面发言,领导也非常关注论坛的内容,解决实质的问题。里面有一个低代码板块也非常活跃,我们通过发帖、积分抢单、经验交流进行互动。在 i 助手社区里面也有一些开发者能力图谱,也就是我们的人才库。

宣传

宣传方面,去年我们也举行了两场路演,大领导也非常支持去站台造势,我们也组织了优秀案例的分享,同时也定期给分行做了推广的任务,他们也要定期通报推广的工作进展。

积累

在积累这一部分,我们会给先进员工创新积分,创新积分也可以在年底去兑换,以奖金的形式就是发放到员工个人手里。在年度总结表彰上,我们也是设了很多奖项,像杰出应用搭建团队奖、最佳业绩融合奖、优秀 IT 赋能官奖、优秀案例奖等,这些奖项对分行的评价以及对个人的评价都是非常有效的。

三、主要成效

经过去年一年多的推广,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现在,低代码平台我行非常热门,在全行掀起了爱助手应用搭建热潮。截至去年底,我们的用户数达到了1.2万人,日均访问用户数有 2000 多,日均应用访问次数1.1万次,全行一共搭建了 800 多个应用,其中分行占了 700 多个。

我们还组织了 50 多场的培训交流,培训学员3000 多人。确实参加了课程,搭建了应用,并且通过了课程认证的有 600 多人,其中有一半的是非科技人员。我们培养了 1000 多名低代码开发者,进一步扩大了科技资源。

这 1000 多位这个低代码开发者他们已经在开发应用,他们的应用也已经在生产上进行了部署,横向覆盖了各个业务线,纵向覆盖了总行、分行、信用卡中心,还有子公司。应用场景这一块,主要是营销、经营、合规以及办公四大领域。

营销

营销这部分,明道云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比如客户关怀,可以利用平台的消息提醒功能,我们在平台上会维护客户的基本信息。如果客户的生日快要到,平台就会自动提醒一下客户经理,方便客户经理知道什么时间去关怀哪个客户。还有对公客户这方面,我们会定期拜访客户。拜访任务管理、任务跟踪都可以通过明道云实现。

经营

一个是刚才提到的移动端,低代码平台与企业微信私有版进行了打通,审批流程特别方便,得到我们领导的钟爱。还有像POS商户巡检,还有实地见证场景,有了移动端应用后,工作都变得非常便捷。

合规

因为低代码平台有签名、定位等功能,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做好对员工合规画像、员工异常行为方面的管理。

办公

办公这一块是我们应用非常多的场景,比如我们倡导的绿色办公、签署承诺书、收集信息、会议管理、调查问卷等,应用得非常广。

我们场景主要是分为 5 大类,包括任务管理看板类,像我们的重点工程,因为涉及总行、分行很多部门,通过低代码平台可以很方便地去下发、跟踪任务;还有流程自动化类、线上流程审批类、移动化信息采集类以及解决特定管理、业务环节的信息管理类

F3CCSBAA64

四、下一步计划

最后说一下我们的下一步计划,首先是挖掘、落地更多的高价值场景,其次就是持续激发分行的积极性,还有就是培养进阶数字化人才。

今年我们总行团委组织了一个现场竞赛的活动,就选了我们这个低代码,大家现场去搭建应用,鼓励业务人员参加,如果是业务人员参加的话会给他们更多的加分。

除了上面说的三点,还有一方面就是规范管理。规范管理和自由是同等重要的,我们现在处于推广阶段,属于自由生长的阶段。因为银行肯定对安全方面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后面在合规范这一块会加大管理力度。

以上就是华夏银行全行引入明道云低代码开发平台后,建设i助手低代码平台的阶段性成果和展望。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华夏银行项目经理赵永娟,在明道云北京开放日的分享,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