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Google Works, 是技术还是管理?

文/明道创始人 任向晖

我完整阅读过的英文书籍没超过20本,其中大部分还是教科书,但Eric Schmidt(Google前任CEO)和Jonathan Rosenberg(前任产品副总裁)合著的《How Google Works》绝对是一本让我有冲动想翻译给大家看的书。无奈最近几年忙于明道早期,惭愧精力不济,只能有待同道中人了。我这么说,算是一个号召吧。

两位领导人在Google的独特管理实践,他们各自不同的背景,与两位杰出创始人,以及一群Smart Creatives(这是本书对典型Googlers的一种描述,难以翻译)的十年协作,带给读者难得的信息和经验,书中披露的Google幕后故事能够给科技创业者带来极有意义的启发。这其中包括早期PageRank算法的诞生,及其与其他搜索引擎产品相比较的技术和理念优势;Google商业化(AdWords)的离奇故事,自发创新的Gmail的诞生,退出中国市场时鲜为人知的事实,近两年面对Facebook竞争压力下,催生Google+的故事,还有造就出无人驾驶汽车,Project Loon的Google x。

书中还介绍了Google从创办初期就形成的管理行动案例,包括管理层的TGI Fridays聚餐会议,以Demo为核心的ideation过程,20%自由工作时间的实质,”don’t be evil“企业价值观的起源和作用等。

但是两位并没有仅仅向读者讲述这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而是在故事背后,无比诚恳和透明地向读者阐述了Google十五年积淀的企业文化,战略形成,人才理念,独特的共识决策模式和Google对创新的理解;他们还特别花费笔墨讲述了创业企业内部沟通的原则。每一个章节都贯穿了Google的重要史实,有趣的细节和背后的颠覆性管理理念;几乎每一段都是和传统管理观念的Battle,但你一一读来,心悦诚服,因为作者真正站在了这个时代,甚至更加未来的时点为管理实践者描绘清楚了一个必然的清晰趋势。这些管理变迁的实践不仅对科技行业是必然,对所有其他行业来说,也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即使在中国的TMT创业者,也会觉得他们描述的环境和趋势是实际和入世的。

本书的最后一段,是我特别难忘的,在这里,Eric感叹时局,畅想未来的颠覆和被颠覆,我就把这段翻译给大家吧。

“我们两人对一切的变化力量也无法免疫。除了所有我们学到的和被迫学到的东西,还有太多事情我们依然懵懂。即使我们始终努力站在技术的潮头,密切注视着它在怎样冲击产业,我们永远无法像下一代smart creatives那样准确抓住机会。

“我们出生在用固定电话去电影院约会的年代,那时候约会还叫Date,而不是Hanging out,宽带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更大尺寸的信箱”。我们每天都看到那些神奇和自信的年轻人来告诉我们哪些会发生,哪些会改变;即使是到了做决策的时候,他们来告诉我们的次数和我们指令他们的次数几乎一样的多。这就是我们的命运,被一波又一波的smart creatives包围。

“我们可以确信,除了他们以外,一定还有几十甚至几百个人正在试图把Google扳倒,也许他们会失败,但也许不会;也许在某个车库,寝室,实验室或者会议室,一位勇敢的商业领袖正在集结一小群smart creatives,他们也许正读了我们这本书,用我们的想法来创建一家企业最终让Google出局。很讽刺是吗?但商业上哪有永远不倒的企业?

“有些人觉得这很可怕,而我们却觉得这很激动。”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