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搭建一个简洁的项目管理系统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张小林

编辑/邵可歆

我是公司的一名销售顾问,主要负责客户、渠道的开发与商务对接。通常我们获取到客户需求后会交给实施进行搭建。正所谓“不想当实施的销售不是好销售”。作为销售,我一直推崇“非技术人员也能快速上手应用搭建”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对功能的熟悉度及客户需求的梳理能力

近期,我碰到某公司运营部,他们希望在一周之内快速上线一个运营系统。以此为例,我来总结一下:日常工作中,我们如何将客户需求抽象成系统语言

运营部门现状与期望

目前用纸质或者微信群的方式进行项目、资源的管理,出现了信息收集混乱、资源共享难、沟通效率低、领导难以及时了解一线项目状况等问题。

希望建立一套以项目管理、资源管理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部门的数字化办公转型,解决现有问题迫在眉睫。

客户的需求

1.管理项目跟踪情况

反映一个项目信息从获取登记的时间到最后投标的全过程,动态记录进展变化。根据项目的等级,提醒项目该更新信息,A类项目半个月更新一次,B类、C类项目一个月更新一次 。

2.管理客户资源日常维护

主要需求是能够体现关于录入的客户信息的日常维护情况,从几月几号开始记录,录入系统,拜访的次数,直接能从汇总表中看出来。

A类客户半个月更新一次,B类、C类客户一个月更新一次并能提前通知对应负责人,让其更新维护信息。

3.展示和导出项目信息

所有录入的信息能在一个总表中根据录入的信息直观的展示出来;可根据条件筛选项查看自己想看的部分信息;支持导出,方便打印出来领导了解信息。例如:筛选导出XX月的项目信息或者导出所有A类的项目信息。

如何将需求抽象成系统语言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用现有的表单进行分析

有了以上这些信息,按照明道云的六个模块(工作表、视图、角色权限、工作流、统计分析、自定义页面)来梳理业务的结构

工作表

视化拖拽创建业务数据结构

业务对象及数据建模表单编辑实操展示

项目表单编辑

资源管理表单编辑

关联关系设置

项目显示规则设置

视图

按照不同角色权限、可视化筛选构建视图、支持自定义筛选及导出导入

实操展示

设置视图的筛选条件进行配置

根据不同的数据组配置及显示内容

角色权限

根据角色和视图定义数据的增、删、改、查

设置数据的权限

实操展示

配置角色的权限

按照部门、人员等加入即可轻松完成权限管控

工作流

触发点、工作流程

实操展示

时间触发流程自动提醒

获取最新跟进日期流程

自定义按钮配置

自定义页面

将统计图、按钮组、富文本和外部URL组合成自定义页面大数据分析模块-设置2个不同的自定义报表。所有人可查看如下:

实操展示

透视图表配置

自定义组建配置

花了半天的时间搭建出了演示框架,后面经过与客户的会议沟通,调整、打磨在这过程中增加了任务、周报及文档管理模块,依然在指定的时间内快速交付。

成果展示

大数据分析

项目管理

经营资源管理

导出项目信息

小结

这是我亲历并正式交付客户使用的实,希望通过上述方法给到初学者,对业务现状不太熟悉的你一些启发。不需要画流程图,按照明道云的大模块一一对应业务梳理架构,搭建简洁的项目业务系统就是这么“6”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