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明道云直击商业培训痛点,实现高效管理

文/明道云实施顾问 刘明菲
编辑/蒋礼轩

一、行业背景

商业培训机构主要为企业提供实战管理教育咨询。他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企业的创始人或其它重要骨干。其旨在为企业创始人提供实战、实效、实用的管理培训,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国内的商业培训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出来的企业一同而生的。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几年的历史,但是商业培训机构已经逐渐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处于“浪尖”的引领位置。特别是在现如今初创公司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的时期,商业培训机构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但由于近两年疫情的影响,这些机构也面临着许多管理、维护等的问题。

二、主要痛点

  • 大多数学员信息没有得到及时的管理。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利于与学员沟通,最终导致复购率降低,学员流失。
  • 课程资料无法统一记录、保存。
  • 课程反馈没有留存记录,业务员无法搜集相关数据(邀约成功率、到场率等)用以统计。
  • 任务协同效率较低,进度反馈不及时。

根据业务痛点梳理出整体需求后,可以发现:商业培训管理主要分为学员课程两大主体,再下分出各业务场景。结合明道云aPaaS的灵活特性,我们就可以搭建出商业培训行业的个性化业务场景应用。

三、场景展示

1.数据概览及快捷入口

运用明道云自定义页面功能,配置个性化数据看板。培训机构可将较为关注的统计数据以图表或报表形式展示在首页,例如:学员新增情况、回访数据、邀约转化漏斗以及课程相关统计等。以上所提到的数据信息都可以实时同步在手机端展示,方便决策者随时随地进行运营分析。

自定义页面也可嵌入快捷操作按钮。通过嵌入操作,业务人员可以快速完成学员信息录入、发送课程邀约、填写回访记录等操作。以此可以降低页面切换频率,提高操作效率。

2.学员管理

1)学员基本信息维护

根据参与课程情况,业务员可以将学员分为不同等级。业务员还可通过地区、行业、企业阶段、企业规模等多维度对学员进行分类管理。通过上述步骤中的分级分类,学员画像会变得更加丰富立体,以便日后在课程或活动邀约时定向推送给学员。

关联显示学员历史回访记录以及参加过的课程信息,实现学员完整生命周期管理,避免由于业务人员流动导致的学员信息丢失。业务人员离职时,管理员可一键在系统中批量修改学员信息归属人,业务交接不再是难题。另外,特色的画廊视图可用于学员风采的展示。

2)重要事项提醒

通过设置工作流,业务员可在学员生日当天自动发送邮件或短信祝福;业务员在编制回访记录时可添加重要事项提醒,系统可在对应时间给业务人员发送回访通知。这样能促进业务员与学员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提高学员活跃度,减少学员流失,也可增加转介绍几率。

3)员工外勤拜访

业务人员外出拜访客户时,可在手机端现场签到,自动获取当前位置,并支持现场拍照。PC端支持日历视图查看业务人员外出拜访记录。

3.课程管理

1)课程档案管理

业务员可以记录课程基本信息、邀约报名和收款情况;还可上传课程相关资料文件,形成企业知识沉淀。

2)邀约与公开报名

课程开放报名后,业务员可在系统中对批量邀约学员。邀约信息将以邮件或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学员,且在系统中生成邀约记录。

学员可直接点击链接在线报名。报名信息会直接反馈到系统中,更新邀约状态。业务人员可进行后续跟进,录入收款信息。

业务员除了主动邀约之外,还可分享公开报名链接。报名人提交成功后,可自动同步创建学员信息,无需再由业务人员手动录入。

3)课前筹备与现场执行

课程整体流程及时间安排可在系统中以日历视图清晰展示,方便业务员实时地查看和调整。在课前筹备时,明道云可以实现课程任务派发、课程看板展示、推送任务通知给相关负责人等场景;老师也可以实时更新任务状态,上传相关文件,提升协作效率。

在现场执行阶段,通过系统可以实现:学员扫码签到,系统同步创建签到记录,自动关联到对应课程——从而方便统计到场情况,告别纸质签到,节省人力成本。

4)课程反馈

传统的课程评价多通过纸质问卷或第三方问卷网站进行收集,效率较低且难以关联到对应课程。明道云可以通过链接或二维码将公开表单分享给学员,学员直接扫码填写课程评价,并且直接关联至对应课程。这样可以方便员工及时根据反馈调整课程内容及安排,助力课程研发。

四、结语

通过明道云APaaS搭建管理系统,商业培训机构不仅解决自身的管理痛点,规范管理学员信息和课程档案,还帮助业务人员与学员客户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从而逐步提高转化率;任务协同更能让企业内部沟通协作前所未有的高效有序。随着时间的推移,系统中的业务数据将不断积累;商业培训机构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效率和效益分析,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关键的数据支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