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利用零代码树立轨道行业数字化标杆

image (1)

佛山铁投为了突破集团内部信息化管理的瓶颈,将明道云由浅入深地向内推广。历时半年,佛山铁投成功向内普及零代码应用搭建能力,上线十余个应用,覆盖项目设计研发、督查督办、内部行政等核心场景,提升集团内部数字化活力,并树立轨道行业数字化标杆。

问题和挑战

地铁,大多数人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背后依靠一张繁杂交错的业务网络来支撑运作。以佛山铁投为代表,集团内部组织架构庞大,囊括勘察、研发、制造、维护、运营等部门。

随着业务增长和信息技术发展,佛山铁投对集团数字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统一的沟通协同平台,实现跨部门信息对称互通,提高外联效率
  • 数据信息标准化管理,支持系统自动整理和分析数据
  • 项目管理闭环化,系统自动执行任务发布、追踪、提醒、反馈和追溯环节的操作
  • 无纸化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并支持移动端审批

基于这些要求,采购部门能基本锁定软件采购的方向。然而在实际场景中,软件采购还有不少无形的束缚:开箱即用类软件,虽然功能需求基本满足,但部分功能不支持定制开发,产品缺乏弹性。定制开发类软件,费用昂贵,开发周期长,后期运维困难。因此,软件采购同事为选购哪种类型的软件困扰良久——怎样才能找到一个满足所有需求而且灵活性强的软件?

解决方案

2019年,佛山铁投设计规划部的李工开始深入了解零代码APaaS,发现它能解决上述信息化系统的痛点。经过一番产品选型后,李工对明道云产品更认可,并尝试将它引入公司信息系统。

为了将明道云引进集团内部,李工和团队们按照由浅入深的路线推进。从内部科普宣传、小范围场景实践,到寻找愿意在部门内使用明道云的“破冰者”、成立“零代码实验室”,最终让明道云应用在越来越多部门信息化管理中。

通过明道云,所有员工都能轻松自如地DIY自己的工程管理、设计管理等信息系统。员工梳理好业务逻辑后,利用“拖、拉、拽”的简单操作和系统配置,便能轻松完成过往专业团队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完工的系统搭建工作。

“我们把建设系统的自主权交给业务部门,同时培养起一批具有IT能力的业务骨干,那么部门骨干们就很有热情去规划新系统。而且通过使用(明道云)以后,能够产生相应的一些实际的效果。”

梁延坤 佛山铁投 总经理办公室信息室副主任

果然,启用明道云的5个月内,佛山铁投的员工们基于自身业务,搭建并上线了十余个应用,包括:

  • 3号线土建施工图图纸管理
  • 第二党支部移动互享图书馆
  • 变更台账及督办管理
  • 技术委员会管理
  • 机电设计类管理
  • 土建设计管理
  • 报建工作管理
  • 变更程序

……

零代码的数字化春风逐渐吹开,全面覆盖公司内部,甚至扩展到集团本部以及公司下属的企业、外部的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2020年3月21日,佛山铁投举办线上发布会,公开介绍轨道行业的首个零代码云平台系统,为行业树立零代码数字化标杆。

关键成果

  • 解决协同平台、数据信息标准化、项目管理闭环化、无纸化审批的高层管理需求。
  • 上线项目设计和研发、内部行政、台帐、督查督办等十余个场景的应用。
  • 零代码APaaS全面覆盖公司内部和集团下属的企业和外部合作单位。
  • 为集团员工赋予信息驾驭能力,提升集团内部数字化活力。

关于佛山铁投

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铁投”)成立于2009年,市属国有一级企业。公司代表佛山市参与途径佛山的国家铁路、省属铁路、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主要负责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资源开发管理。

佛山铁投集团下属共有4家全资子公司,并与中国交建、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广州地铁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了22家控、参股公司,建立起了政企联动、产业多元、集团管控、科学发展的运作机制。

近年来,佛山铁投业务进一步得到拓展,已延伸至轨道交通设计和培训、轨道车辆生产和研发、出租车运营管理、氢能源等领域。

行业

交通运输

所在地

广东佛山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