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用明道云赋能一线,打通业务创新最后一公里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黎文翰

信息化治理痛点

中国移动,中国三大运营商之一,以地方公司为单位管理着全国各地的业务。中国移动山东省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移动”)作为省级分部,业务架构庞大,在信息化治理上存在多个痛点:

  • 众多业务部门有系统需求,大量需求堆积在IT部
  • 内部沟通障碍大,研发与业务互不熟悉彼此领域的知识
  • 开发与后期维护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高
  • 项目交付速度慢,业务部的管理变化导致“项目刚开发好,需求又变了”

山东移动的技术部设计和评估过多种解决方案,自研、采购、外包驻场……但都无法完美解决这些痛点。后来,随着零代码概念的兴起,一个用零代码APaaS平台解决所有业务部门信息化需求的方案应然而生。

初识零代码

今年4月,山东移动网络管理部的小伙伴找到明道云,咨询产品功能。经对接人协调,我们和省公司网络部网管中心赵总及地市负责人一起交流了公司目前的需求以及明道云的产品能力。

一切进展顺利,双方计划进行产品功能测试、推进立项。山东移动在明道云团队协助下,快速部署了一套私有化版本明道云,开始前期体验测试。

POC遇挫,伙伴大会看见转机

由于山东移动的同事们是初次接触无代码开发平台,对产品的应用场景不了解,以至于在POC前期,双方未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产品验证场景,项目进展放缓。不过,转机发生在五月中旬的明道云伙伴大会。

伙伴大会前夕,我们邀请了山东移动网管中心的同事们来现场参与,面对面交流产品合作等事宜;而对方也很快地接受邀请,期待通过了解明道云伙伴的解决方案,给公司应用无代码开发平台找到灵感。

持续两天的大会里有超过300位明道云伙伴、使用客户代表和技术极客参会。由明道云标杆伙伴和客户担任演讲嘉宾,一起分享技术架构方法论、场景化解决方案、明道云使用心得等干货。

会后,受到明道云伙伴和客户分享内容的启发,双方很快就找到了一个真实需求场景进行产品能力的POC验证。同时,在网管中心赵总的推动下,山东移动还主动组织了一场市级公司人员参与的线上培训,动员大家一起测试体验产品,参与学习明道云直播分享课,了解明道云在各行业的丰富应用场景,加深信任。

正式合作,百花齐放

经过双方紧密配合、高效推进,在七月底,山东移动正式采购了明道云。采购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推广落地才是重中之重。为了让公司员工尽可能快速掌握无代码应用搭建方法、将明道云应用在各部门业务场景中,网管中心赵总组织召开了全公司的无代码开发平台培训会议。

明道云团队根据培训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安排专业的实施顾问分期对省公司及地市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产品基础功能、案例应用拆解、需求分析、应用设计方法论、作业实践、评讲答疑,进阶技巧。

随着培训的进行,山东移动内部也组织了开发成果分享答辩,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已经产出了几十个优秀应用成果,场景之丰富,可谓是百花齐放!

连山东移动网络管理部的同事们也没有想到,在无代码开发平台的赋能下,许多业务人员都能自己动手做出一套完整的垂直的应用。

OLT建设全流程管理系统

实施者:枣庄 李同学

针对痛点:

现阶段OLT建设流程现在采用邮件流转的方式进行,不利与系统性调度。OLT建设需求一般为零散提出,数量较多时,邮件流转可能出现诸如遗漏等问题。部分OLT建设由于各种原因,建设周期较长,不方便进度跟进,不利于流程中问题发现和改进。

解决方案:

  1. 将全流程分为7个环节和4个角色,线上化流转。
  2. 设置短信、站内信等形式提醒。
  3. 项目情况的图形化展示: 根据不同角色的权限和关心内容,包含10个项目明细视图,1个项目看板,3个综合仪表盘,便于各环节角色快速掌握现状。

菏泽集客专线记录

实施者:菏泽 赵同学

针对痛点:

对于集客的互联网、语音、MPLS-VPN三类业务,省公司目前已支撑了GPON类互联网的自动开通,但依然缺少对IP地址的规划和VLAN数据的规划,尤其是数据更加复杂多样的MPLS-VPN专线地址。目前菏泽使用近20个Excel表格、大量的Excel公式来实现需求,记录不具备系统性,多人共同分配存在冲突的可能,需要系统化的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方案:

  1. 用工作表规范每个数据的录入要求。
  2. 用工作流来代替Excel公式,能使数据规划分配、脚本生成部分更加顺畅易用。
  3. 记录每一个IP地址的使用情况、用途等,通过统计模块直观地看出IP地址的利用率,预期形成流程,以此记录每个IP地址的生命周期。

投诉异常增长跟踪反馈流程

实施者:省公司 李同学

针对痛点:

每日需定点将前一日的投诉情况发布地市相关人员,并通知有异常增长的地市公司进行投诉增长原因反馈,人工耗时费力,工作效率较低。

解决方案:

  1. 自动接入日报数据,定点触发工作流,对符合算法的投诉增长地市,进行站内提醒和短信通知。
  2. 地市负责人可通过电脑/ 手机端查看投诉详情、分维度投诉情况等,通过登录系统/扫二维码及时反馈投诉增长原因,每日可节约30分钟/人,提升了智能化水平和员工工作效率。

结语

大集团客户在选型零代码APaaS产品时常常有所顾虑——如此“功能简单”的软件到底能否应付集团所有业务部门各种各样的需求。

山东移动对这个问题交出了令所有人惊喜的答卷。通过组织系统性全体培训,向尽可能多的基层业务人员赋能,激发他们运用零代码构建应用的创造力;让一线员工们主动思考眼前的业务问题,并用工具思维和方法去解决。

目前,明道云已合作的集团型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佛山地铁、中铁三局、上海电气、国药、复星……他们都在集团内部普及零代码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开步子了。你还在等什么呢?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