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22张Excel工作表成功转换成一个企业应用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刘俊良

我终于从Excel文件堆中爬了出来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入职的第一件事是填一张个人基本信息的Excel表。第二件事是阅读一份名为《岗位工作指南》的Excel文件,同时要理解其独特的单元格合并结构和纷乱的字体格式。

每周需要用Excel提交项目进度,提交周报等,同时每月还需要用Excel提交当月的KPI记录,出勤记录等。每逢新的项目或新的重大活动如年会,都需要用Excel建立相应的工作历,分工表,流程表,预算表,签到表,方案表,接送表,项目进度表等等。当然真实的情况是,《工作历1.0》,《工作历3.0》,《项目方案9.18最新版》等,以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为磅礴复杂的,由上千份表单构成的业务体系表。

最后,我在离职的那天,填写了《离职确认表》,以及《岗位工作交接清单》。

苦其久矣,也惊叹于一个万人规模的企业,能在Excel表上运行如此繁多的业务流程,虽然也有诸如金蝶K3、泛微OA这样的信息系统,不过管理者似乎更倾向于用Excel解决一切。

入职明道云之后的新尝试

今年,我入职了新兴的企业软件公司明道云。它是一个零代码企业应用平台。作为一个立志成为Game Changer的玩家,我花费了3天时间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在我的收藏中,有一张名为《22张活动超全执行表格(最新2.0版)》的Excel文件,总共包含22张工作表,因其庞大的结构,导致我的电脑在运行时难以避免的卡顿了。这是一份线下活动管理的解决方案,包含了预算表,筹备,检查,流程设计,物料设计,执行安排,座次安排,设备管理,知识管理,嘉宾表,以及费用分析。

首先,向这张表的作者表达我的敬意,这份表的完整度体现了其对线下活动管理的熟练与智慧。但是这是一份excel文件,它的参考价值会远远大于其实用价值。

一场线下活动往往是多人分工,一张表格很难有效协作,这22张工作表往往是由不同分工的人来填写,填写后还需要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且需要及时更新最终表格并同步给所有人。而在工作表的完善过程中,会经过非常多次的版本迭代,所以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同步拥有最新最完整的表格难度非常高。

同时,工作表中往往还有一些敏感的数据,因此在分发过程中还需要依据角色的不同,分发不同内容的表格,这样复杂的工作环境下是非常容易出现差池的,更复杂一点的话,如果同一时间筹备多场活动,而且一些角色在这些筹备活动中都有交叉工作,并且在每个不同活动中的分工也有所区别,这张表格还能发挥作用吗?若是一场十分重要的线下活动,这点”差池”可能会酿成灾难。所以我会说,或许它并没有那么大的实用价值。

那如果将表格做成一款业务应用呢?

首先这张表已经构建了大量的数据结构,在表格的设计中也能领会到其中的业务流程,有了这个基础,将这张表升级为一个应用便具有可行性了。我用明道云的Apass平台完成了这一工作。

升级后的线下活动管理应用

基于这张表升级后的应用界面,包含了活动管理,项目管理,流程管理,设计物料管理,行程安排等等,当然数字化应用,少不了Dashboard。

线下活动管理仪表盘

基于这个仪表盘,能够快速洞察目前举办了哪些活动、费用支出情况、活动筹备进展、活动全国分布,以及一些快捷的功能操作,如创建新的活动,新增活动嘉宾等。

那么这个应用是如何运作的呢?当然是从创建一个活动开始。

一个活动,最开始只需要一些基本的信息,这就是数字化应用驱动的好处,因为这个活动一旦创建,就会自动化生成需要填写完善的预算表、流程设计表、物料表、设计表、场地选址检查、场地建设检查、嘉宾行程表、签到表,以及整个活动筹备需要的基本项目。这些工作会根据设定好的角色,精准分配给每一个参与者。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完成后,这场线下活动的内容也丰富完善了。

在关联关系中可以看到与本场活动相关的预算表,筹备项目管理,活动场地指标检查等等信息,而且在查看的过程中,基于云计算的优势,我的电脑运行十分稳定。

同时为了方便财务环节的审批,应用中提供了可供打印的预算表模板。PS:自动化一键生成。

本次活动的预算表

既然是数字化应用,同样的,增加了角色分工,增加了审批控制,也增加了自动跟随时间触发的动作,如:活动时间开始后自动将活动显示为进行中,每一个流程前5分钟,自动提醒相关的工作人员以及所需要的工作,每天自动给参加活动的重要嘉宾发送活动当天的行程安排,乘车指引,就餐指引等。

结语

这就是明道云APaaS平台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仅仅3天,以完全零代码的方式,就可以构建出一个相对全面的线下活动管理应用,当然,因其灵活性,我们同样可以根据不用的场景需求随时变更配置。

再想远一点,线下活动管理只是企业中一个小小的业务场景而已,我相信还有很多企业正在使用着Excel运行着各方面的业务,甚至是最核心的销售和生产过程。我在接受入职培训后一周内就成功地把繁冗的Excel文件及其背后的管理思想转换成一个体验感极好的企业应用。其他和我有类似经验和想法的人,同样也可以用APaaS来改变过去的Excel工作方式。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