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柔亦刚的明道云销售文化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谢昕辰

明道云的销售是以“顾问”的身份存在,一旦赋予顾问这个名义,便颇有些书生意气。的确,温文尔雅,和风细雨,这是客户对我们的第一印象。但是,在我们柔和的“外表”下,也暗藏着我们刚毅的一面,我们其实是亦柔亦刚的销售团队。

为什么我们柔?

自由自主的工作环境

销售是一个公司的布道者和传播者,是公司产品的核心出口。因此我认为,销售的气质除了个人魅力外,很大程度上就是公司文化的缩影。如果要给明道云的企业文化打一个标签,我会毫不犹豫的写下自由二字。我们的制度是非常灵活而又先进的,我们除了不打卡考勤,我们还有无限制不扣薪资假期政策、无上限报销政策,可异地居家办公政策、周三全员居家办公政策等等一系列非常符合人性的政策。这是对我们销售人员极大的信任,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宽容度,在这份宽容度下,我们得以充分发挥我们的能力,使销售过程不用拘泥于有限的时间和地点用标准的话术对答,而可以更加的灵活多变。我们相信变则活,不变则死;变则新,不变则腐。

透明的沟通模式

在明道云的沟通文化中,没有不可跨越的职位鸿沟,没有牢固的层级壁垒。开放透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每一位员工都可以直接与创始人平等对话,跨部门沟通绝不走管道模式。这使得明道云的销售可以方便地获取内部各方资源(主要是产品、研发、运维等),让客户快速得到最专业的支持。自由沟通也是明道云能够成为一家高人效企业的重要因素,不仅是销售人员,实施人员同样如此。

环绕式客户服务

明道云的每一位客户都有一个专属的群,群内会包括我们的售前、实施、技术、产品各个部门的代表,充分实现以客户为中心。而我认为真正促使我们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其实是我们的利他之心,在处理利益、物质和精神关系时,不但想现在,还要想将来;不但想自己,还要想他人。这份利他之心是装不出来的,你总会看到我们满脸喜悦,像迎着太阳一样去见客户,因为换位思考,我们想的不再是把产品卖给客户,而是想帮助客户取得数字化管理的成功。

为什么我们刚?

敢于和用户说NO

因为明道云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零代码搭建平台,这使得用户的搭建思路,或者已经搭建好的应用会各种各样,这或许是一个好现象,但绝不能称其为百花齐放。常常会有许多不合理的搭建思路或者不科学的表单、工作流、视图设计等存在。当我们的顾问发现时,不会毫无逻辑的吹捧谬赞用户,我们一定会站在客观理性的角度去指出错误,用心协助用户把利用应用所建的结构合理化,流程清晰化,使用方便化。同时,我们也不会为了成单,轻易答应用户的要求,我们一定会做大量的验证工作,在确认可行的基础上才会做出庄重的承诺,Demo演示,PoC需求验证工作,SoW工作范畴文档撰写,都将需求控制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们不做能力之外的事,但我们一定会在能力之内把事做到最好。

只取一瓢饮

在庞大的企业服务市场中,明道云坚定自己的立场,战略定位是“数字化企业伴侣”,我们专注于企业软件应用市场,致力为用户提供一个“快、活、通、简”的零代码开发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个坚实的中后方管理平台。作为销售人员,在客户整个数字化转型方案中,我们提供的是最为重要的数据+流程管理方案。至于系统的前端,我们可以整合BI工具,小程序、网页开发等产品,努力做好生态,赋能给客户更多数字化工具和使用场景。在合作伙伴商务关系上,明道云只要求产品使用授权,伙伴增值部分则100%归属伙伴。

紧密联系的团队

明道云销售团队是以POD的形式存在,将所有销售组织成员扁平化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每个POD由2名或更多的成员组成,内部包含销售顾问(AE),实施顾问(IE),外部客户开发(SD),客户增长(CG)等专业岗位,通过系统得到其他资源的共享支持。每个Pod独立承担销售任务,按照销售成果获取绩效奖励。从内部看,它像一个胶囊将各位包含在一起,团队内部紧密联系,各取所长,实现高效地协作。从外部看,它像一个子弹,通过各角色配合,直击客户痛点,实现机会的快速转化。

结语

明道云的销售随和但不随意,我们让客户在享受舒适服务的同时,能够得到理性客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让数字化转型更高效。这也是我们全体明道云顾问所认可和热爱的工作文化。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