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小灵感到完整系统,优锘科技借助明道云数据中台孕育无限可能

文章来自“您和明道云的故事,应用平台有奖征文活动”第二名作品。

  • 公司:北京优锘科技有限公司
  • 职位:知识管理组长
  • 姓名:张晓铭

2020年3月,开始接触明道云,算来已有半年的时间。随着学习与实践的不断深入,对她的认识,从最初的在线Excel,也慢慢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明道云是什么?每一位搭客,每一位使用过明道云的用户,对这个问题也都会有着来自不同视角的观察与理解。接下来,我就把我们企业在使用明道云搭建企业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与大家做个分享。

搭建历程

我们是一家软件公司,员工有500+,在使用明道云之前,各个部门都有一套或多套自己的管理系统,每逢年中或年底进行总结时,都需要通过Excel来完成。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明道云的第六期分享(3月31日)——如何通过明道云搭建华为驱动商业成功的三大管理体系IPD/LTC/ITR,其中一页讲述搭建方案的PPT给了我们灵感——构建一个统一的平台,打通数据之间的壁垒。

很快我们就验证了使用明道云来管理项目的可行性,在4月21日的时候正式上线了第一个应用——项目管理看板;与此同时,我们也同步开展财务运营看板的搭建,并于4月28日上线;陆陆续续的,我们又先后上线了模型团队的模型需求与任务管理、人力团队的招聘管理看板、研发团队的应用交付-大屏看板、设计团队的设计部需求列表,以及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应用–销售与售前团队使用的火种.

截止到目前,我们销售、售前、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都已纳入明道云;财务和人力,是将部分业务迁移到明道云;研发团队,考虑到现有的工具系统管理起来更有专业深度,所以,并没有大规模地考虑迁移,但也有个别研发小组,将一些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在明道云上开展。明道云上用户账号开通已达到420人,占公司全体的73%。

搭建组织

从上面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出,明道云在我们企业落地是比较顺利,一方面来自于领导的重视与认可,另一方面是源于我们的搭建组织。

我们企业的发展节奏比较快,各个部门的业务也比较多,所以,整个搭建组织是由各领域业务专家组成。我本人接触明道云相对早一些,我的角色就是技术支持。主体的搭建工作是由业务专家完成,我在一些有技术难度(比如,工作流,权限)的部分辅助他们来实现。

这样的组织方式,好处是可以同时开展多个业务应用的搭建,难度则在于相互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比如,前期在搭建应用时,财务部门提出需要按产品线来统计合同金额,最初产品线信息表是在财务运营看板下维护;在随后的搭建过程中,销售方面也需要按产品线来统计产品Demo情况,经过讨论,最终我们将产品线作为一个单独的信息表,放到了公共应用下,便于统一的维护和使用。

再比如,我们的项目管理看板先于财务运营看板、火种上线,这就导致了后期我们需要按照业务流程的先后,从前向后进行信息的关联调整,这个反复还是比较耗费人力和精力的,特别是当业务已经跑起来时,你需要非常谨慎。

因此,正如康威定律所言——设计系统的组织所产生的设计等价于组织间的沟通结构。搭建企业应用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对协作要求很高的过程。

经验积累

接下来分享下我们在数据模型、权限、工作流这三个方面所积累的一些实践经验。

数据模型

最初接触明道云时,我们很容易拿它与Excel进行对比,与其向用户解释一个应用的组成是基于工作表、视图、权限、工作流和统计这五大要素,并不如简单地告诉他——在线的Excel。但当你真正使用她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改变这个想法了。如果只是把手头的Excel转成在线的Excel,明道云所能带给你的改变也会比较有限。

下面这个数据模型,是我们的销售总监在规划如何搭建火种应用时的一个构思——数据之间是网状的连接,这个模型在他脑海中已经构思了很久,直到遇见了明道云。

基于这样一个模型,我们在明道云上实现了多维度的统计视图。比如,仅针对产品Demo的统计,我们就可以从人员、行业、省市这些视角来进行深入分析,跟踪产品在市场侧的推广情况。因此,你需要结合业务以及你最终想实现的统计结果去梳理你的数据模型。

权限

在权限配置上,我们借助了汇报关系这个设置,实现了上下级的信息管理,也就是上级要能够查看、编辑他的下属所管理的信息,具体的实现方法如下图所示。

另外,我们还借助成员类型的控件实现了可以由项目负责人来指定谁可以看这条记录,如下图所示,项目上设有两个成员类型的字段——项目记录拥有者项目组成员,前者作为记录拥有者,后者是作为成员;并在设置数据操作权限时,勾选加入的或拥有的即可。

从我们实践的情况来看,明道云的权限功能比较强大,配置起来也非常的灵活,但前提是你需要基于业务梳理好应用下的角色,并且掌握了明道云中实现功能权限与数据权限的配置方法;关于后者,推荐学习官方的《角色权限配置详解》《记录的创建人、拥有者、加入者都是哪些人》。

工作流

工作流是另一个锻炼逻辑的东西,如果你能熟练地掌握它,不仅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重复性劳动,没准它还能让工作变得很有趣。

除了让工作流帮助我们去做一些自动化的事情外,我们还将它与企业微信对接,将数据更新实时的推送到企业微信中,比如,当有新增销售线索时,你就会接收到一条来自声波的通知(为什么是声波呢,源自于我们销售团队崇尚的是霸天虎文化,这也是销售团队的应用叫火种的原因——在人类建造金字塔之前,我们就早已离开半人马座的塞伯坦,在银河系流浪了几万年,直到发现这颗蓝色星球,我们暂时安顿下来,隐忍着,变形着,只为了下一次的征程积攒能量,我们内心那不灭的火种,一直在狂怒燃烧着,它为我的族人赢得了一个新的名字—霸天虎!!!)。

当有合同收款或项目签单的喜讯时,情报官声波同样会送上祝福,同时,后面还会有运营团队发来的喜讯红包,有的时候一天会接连收到多个喜讯,简直就是红包雨了 🙂

明道云是什么

回到开篇一上来的问题——明道云是什么?

它是我们企业的信息化平台;它由我们的业务专家自己来搭建,并随着业务发展的同时,这个平台上所孕育出的使用场景也在逐步演进……

但我更喜欢这样来描述它——它可以帮助我们进步,用户可以通过有限的功能,孕育出无限的可能。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