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APaaS能力在基层政府组织的应用

基层政府组织主要指地方政府的区一级机构,县级市,与城市委办局下属的具体办事机构以及街道、乡镇等派出机构。它们一般需要直接面向居民、企业和其他管辖的主体,落实国家和地方政策,提供社会服务。在这一层政府组织中,政务系统本身并不能完成所有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使命。他们的很多信息化项目需要在广域网内完成。

总结来看,以下是经常出现在基层政府机构的信息化需求。明道云这样的APaaS产品因为极高的灵活性、完整的高体验前端能力以及零代码构筑的效率,可以给这类用户带来明显的使用价值。

社会和经济数据采集、填报

基层政府机构经常需要就自己相关的职能、行政机关的管理需要和落实法规的需要从管辖内的主体采集信息和数据。例如街道组织面向居民的民情民意的反馈搜集、面向居委会和社会工作者的终端信息采集;卫生局面向医院、诊所和医疗工作者的疾病疫情信息采集;教育局面向学校和教师的情况调查等。

此类需求需要有快速的数据表单编制能力,表单控件要能够满足一般文本、选项、地址库、图片视频等数据类型的获取,而且要有友好的移动界面。数据搜集既要能够面向公开途径,也要能够支持实名制的账户提交。数据采集的同时,也需要能够提供简单的实时统计图表。

因为很多情况下,数据采集是面向明确的多个主体对象,所以系统还要能够准确汇算有哪些主体已经提交,哪些没有提交,数据是否满足规则,数据提交后能够给提交人反馈通知等能力,甚至还要使用自动化催促填写的工作流机制。

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和分析

政府机构的数据来源是非常多元的。它们可能来自工商、税务、公安、海关等基本社会和市场管理数据库和周期性报表,也可能来自前文提到的一手数据采集。数据即可能由下至上搜集,也可能从上一级政府组织下发后重新整合。因此,这些机构的办事人员往往需要处理很多的Excel工作表。在数据处理的基础上,可能还需要制作各种图表。这些工作内容无疑是非常繁复和容易产生差错的。

数据汇总和报告工作通常还是周期性的,通常每季度和每年都会例行的的报表要求。让这些工作高效率和高质量完成是这类政府机构的信息化诉求之一。

用APaaS系统的工作表和视图,能够快速构筑出相对固定的数据结构,这些结构能够满足报表和报告的制作要求。通过人工录入、批量导入可以让数据汇集工作的质量提高,避免使用零散和形式不稳定的Excel文件,杜绝了版本差错。

结合视图和统计图表能力,同样的数据库可以呈现详简不同的组合,让统计图表能够自动实时生成。

同时,为了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系统还要能够导出Excel文件和自定义的数据报表。

跟踪专项任务和一般任务

在一个典型的政府组织中,办事团队的任务分工和企业类似,也是由专项任务和一般任务组成的。数字化协作对这两种性质的任务能够带来不同的价值。

对于项目作业来说,项目的产出目标是刚性的,时间节点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事务内容也没有很强的规律性,同时,任务分工的专业化程度不如一般例行任务。因此,信息系统主要的责任是提供友善的协作环境,能够快速编订项目任务序列,可以围绕项目进行透明及时的沟通,在项目产生变更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通过信息系统记录。因为项目性质的不同,参与者很可能扩展到机构以外,很多甚至都不是下级单位。这时候,系统要能够提供方便的外部成员协作控件,让外部人员能够快速注册或者使用微信账户登录到系统中,以避免滑向完全依赖微信群聊的协作深渊。系统能够支持各种常见的政府项目管理,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活动组织,调查研究和资助项目管理

一般例行任务管理的信息化则更多提供任务提醒,任务完成标准的植入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在系统实现和使用上没有过多的难度。但是,任务管理是有悖直觉的刻意过程,这个习惯并不容易养成,这在企业环境中也是一样的。所以,好的数字化协作系统必须提供友善的交互,简洁的界面,能够让用户聚焦在和自己相关的“待办工作清单”上。

社会服务对象管理

很多基层政府机构都有明确的社会服务职能,甚至有服务对象名单。这在科技局、商业局和更基层的地方政府招商机构中更加普遍。对于政策倾斜的行业和企业类型,相关政府机构有明确的服务职能。像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科创企业等都有明确接口的政府服务人员。即使在街道办事处这样的政府末梢,也甚至要对街道下属社区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等进行准确登记并提供上门服务。

系统要能够支持这些服务组织有效地管理好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和联络信息。信息结构还会因为办事职能和服务对象的不同按需配置。

因为政府服务职能通常包括政策落实、访问跟踪和资助补贴,所有信息系统要能够实现定向的个性化信息发送,跟踪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记录财务信息。它可以类比企业使用的CRM系统,是服务性政府机构的核心业务系统。

社会和市场监督

和服务职能类似,有些政府机构和外包服务单位还有明确的社会和市场监督责任。在质量监督、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网络安全等领域,各种合规性的检查和认证是非常繁多的。因为涉及监管所有市场主体,每一层级的政府机构在这方面的数据管理规模都不会太小。同时,因为数据采集的成本和技术专业性要求,监管单位还需要广泛和社会企业进行联动,利用市场化的服务机制来提高效率,这就增加了监督数据管理的复杂度。

围绕监督需求,系统要能够围绕专业领域建立专门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记录被监督主体,还要记录非常具体的被监管对象,例如特种设备、危化品仓库、运营的互联网服务、污染源等。这些信息的组织是需要专业人员规划,并能够快速实施的。在传统信息化服务中,监管机构不得不和外包软件公司进行繁重的需求沟通。APaaS系统因为它零代码的实现机制,能够让非技术人员直接构建系统。

同时,因为涉及到和社会数据源的整合,系统还需要有开放接口能力,能够可靠地从外部批量获得数据。这些都需要比较现代化的信息系统才能够降低成本。

小结

基层政府组织占了政务系统的绝大多数比例,在这个金字塔结构中,由上至下的政务信息化建设难以覆盖到末梢。因为它大量和社会市场互动的需求,传统的政务OA也难以提供有效的服务。零代码应用平台(APaaS)的出现,能够有效地用较低成本实现各种个性化的政务应用,提高基层政府机构的服务效率和质量。明道云APaaS已经在数十个这样性质的政府机构中得到应用落地。

典型用户:

  • 上海市静安区数个街道
  • 镇江市科技局
  • 上海市长宁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 上海市商务委
  •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

预约产品演示

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平台?读完此文,如果您对明道云平台有兴趣,明道云提供直接的使用体验,您可以预约产品演示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