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aS有哪些成熟产品

笔者在《一文讲透aPaaS是什么》中向大家介绍了aPaaS的概念。那么,目前国内外有哪些aPaaS产品、这些aPaaS平台的产品都有哪些特点,让我来为您一一介绍。

aPaaS是什么意思

我们先回顾一下aPaaS是什么:“aPaaS是基于PaaS(平台即服务)的一种解决方案,支持应用程序在云端的开发、部署和运行,提供软件中的基础设施给用户,包括数据对象、权限管理、用户界面等。

通俗地说,aPaaS是一种免代码应用软件搭建平台。aPaaS打破了技术边界,笔者认为这是aPaaS最了不起的地方。假设你需要某套管理软件,不需要找技术人员开发,自己在aPaaS平台上花几个小时就能搞定这套系统。而跟标准化的SaaS解决方案相比,aPaaS平台更灵活,可以随时按需调整功能。

虽然aPaaS的概念还没有被大部分人了解,但是这个广阔的市场前景已经催生出不少成熟的aPaaS产品,下面向大家介绍4个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国内较成熟的4家aPaaS产品

明道云

明道云(www.mingdao.com)由上海万企明道软件有限公司推出,产品发布于2012年,原来叫明道。最早是做通用型协作软件起家,为了解决企业的个性化管理需求,转型为aPaaS平台,并把品牌名改为明道云。明道云可以搭建出个性化的CRM、ERP、OA、项目管理、进销存等系统,特色在于产品界面美观,协作功能强大。产品定价在249~649元/人/年之间。

简道云

简道云(www.jiandaoyun.com)是由南京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推出的一个产品,最早是做表单起家,后来入驻了钉钉,用户量增长迅速。简道云支持数据的收集、分析、查询、共享;成员之间的协作、分权、提醒;上下级之间的审批、工序流程等等,都可以在简道云中实现。简道云在报表统计方面做的不错,功能也较为完整。产品定价方面,支持企业免费或付费使用。

氚云

氚云(www.h3yun.com)由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于2016年上线。2018年获得了钉钉的战略投资。氚云支持设计诸如流程审批、派单系统、人事管理、CRM、财务系统等轻量级的应用,满足企业独特的应用需求。氚云在和钉钉的结合使用方面做的较好,产品成熟度也较高,商业模式也是按照人数收费,年费在几千到几万元之间。

伙伴云

伙伴云(www.huoban.com)由智慧(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一开始叫伙伴云表格,在表格处理方面比较出色。作为aPaaS产品,伙伴云也支持各类应用的搭建,包括面向教育、金融、IT、工程、政府等不同行业,支持获客、销售、实施、售后、财务核算等多环节的解决方案,满足中小企业高速发展的个性化诉求。

国外aPaaS成熟的产品

以上是国内较为成熟的aPaaS产品,其实这个市场在欧美已经相当成熟了,较知名的产品有:

  • smartsheet
  • airtable
  • zenkit
  • zoho creator

国外的aPaaS产品体验是相当不错,但缺点在于访问速度慢,汉化不好,支付较麻烦,因此不在本文详细介绍,大家有兴趣可以前去亲身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