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正式发布!

文/明道云创始人任向晖

亲爱的明道之友,

有好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写给用户的信了,这是因为明道花了很长的时间完成了一项艰难的转型。在保留现有客户服务能力的基础上,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为此,我们今天正式推出了凝聚用户需求趋势的“明道云”。

明道云是什么?

简单说,明道云是一个企业软件的快速设计和开发工具。但是,这个开发工具不需要任何代码编写,普通业务人员就能掌握。

行业分类上,也将这个品类称为零代码开发平台(No-Code Development Platforms Software),或者快速应用开发工具(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它可以通过灵活的功能组件,让企业可以搭建个性化的CRM、ERP、OA、项目管理、进销存等系统。你可以用它管理生产、销售、采购、人事等所有企业活动。

为什么改名?虽然明道云仍然是企业管理软件,但如果把之前的明道比喻成一台手机,那现在的明道云就是手机上的操作系统,明道云的整个产品构造、运行逻辑和使用体验都与之前全然不同了。由于这个版本变化足够大,我们希望把新的产品定位传递给客户,明道云的名字可以更加准确地描述明道从应用工具到平台工具的转变。

新Logo多了一个云字,字体也变得更清瘦

明道云核心特性

如果说,去年发布的明道乐高版本是在打地基,那如今的明道云已经彻底把房子建成了。明道云的核心特性包括:

  1. 全新的交互界面(包括Web和App)
  2. 工作表:存储各种业务对象数据(客户,订单,员工等)
  3. 视图:设置表中的可见字段,数据筛选条件,以及数据呈现形式
  4. 用户角色和权限:精细化用户的操作权限
  5. 统计分析:快速洞察业务数据规律和趋势
  6. 工作流:自动化运营的逻辑武器
  7. 应用分发:把你的应用分发给其他用户使用
  8. 应用库:类似于AppStore,可以从中直接安装现成的应用

搭建一个企业管理系统所需的组件,明道云基本全面覆盖了,你可以通过下方2分钟视频了解明道云的特点。

明道云核心特性详解

全新的交互界面

在明道云中,应用作为核心入口,被放在了首页。一个应用包含若干张工作表、用户权限、工作流和统计功能。而之前的协作功能,全部收纳到一个菜单中。当你进入一个应用后,可以通过左上角快速切换到首页。

同时,手机端(包括iOS和Android)也进行了更新,视觉交互与网页端一致。

工作表

工作表可以帮助你存储各种业务对象数据(客户,订单,员工等),与Excel不同的地方有4个方面:

  1. 工作表可以实现员工之间的协作,而不用Excel发来发去
  2. 工作表内置了字段控件,例如附件、时间、选项、地区等
  3. 工作表之间的数据可以关联起来,方便你追溯数据关系,例如多个订单属于一个客户
  4. 工作表的数据可以进行工作流自动化计算。例如,当线索表中的下拉字段改为已成单,就自动生成一个订单。

工作表是明道云最最最核心的组件,用好它,您的企业信息管理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

此图展示了多个联系人属于同个公司

视图

在工作表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筛选和字段显隐把不同范畴的数据分发给不同的用户角色。比方说,你可以把销售线索设置为已分配和未分配两个视图,而且这两个视图下的字段显示都不一样。

用户角色和权限

帮助你精细化操作权限,谁能查看,谁能修改,谁能删除,都能自由设定。举例来说,主管可以配置、修改这个应用,而普通员工不可以。

统计

帮助快速制作统计图表,洞察业务情况。比方说,设置一个过去14天的订单额变化,又或者用饼状图查看所有订单的类型。

工作流

你可以把工作流程管理起来,并自动化执行。比方说,当线索表中新增一条客户咨询,并且这个客户来自上海,就自动分配给销售员小王。

应用分发

您可以申请为明道的应用伙伴,将自己搭建好的应用分发给其他企业,或者上架到应用库,获得收益。

应用库

类似于AppStore的体验,你可以从中挑选明道云官方应用。未来还可以使用明道云行业合作伙伴搭建的行业应用。

定价

产品发布后,明道云的价格也进行了调整,产品将提供4个版本,分别是:免费版、团队版、企业版、旗舰版,供不同需求的企业选择。定价涵盖的要素包括:

应用内工作表创建量(应用由工作表组成,应用越多、越复杂,则需要更多工作表)

  1. 单个工作表最大行数(类似于Excel的行数,要管理的数据越多,则需要越多行)
  2. 工作流创建量(工作流可以自动处理工作表中的数据)
  3. 工作流执行次数(系统每执行一次工作流,则计为一次)
  4. 项目创建量(项目是协作套件下的一个功能,适合做简单的项目管理)
  5. 协作套件(免费提供,包含动态、任务、日程、知识、消息五大功能)

另外,当您的应用和工作流创建量耗尽,还可以通过拓展包增加。对于正在付费的客户,将保留之前签署合同时的服务和功能承诺,同时自动拥有新定价下的功能。

为什么要做出如此大的改变

2013年,我们从协作SaaS起步,起先的发展比较顺利,很快获得了数千家付费企业客户。但是基于沟通和任务管理的协作产品面临显然的用户粘性建立难度,如果缺失了管理者的强力推动,使用习惯很容易回到微信群中。

后来,钉钉和企业微信的免费产品又对明道的市场定位产生了冲击,使得我们的商业模式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内忧外患之下,明道必须主动谋求变革。

在服务现有企业客户过程中,我们发现,用户的老习惯不仅有微信,还有Excel,后者一般用来管理核心业务数据和流程。即使在明道上,也有大量的用户通过传递Excel文件来实现业务协作。但这个环节的痛点是非常明显的。用户无法得到清晰和及时的运营数据,Excel的文件版本管理也十分困难,而且,它不能驱动复杂和要求精确的业务流程,更加谈不上自动化运营。

因此,明道从一般事务协作的领域开始进入业务数据协作的领域。去年推出的明道乐高版包含了全新的工作表和工作流单元,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客户对业务数据的协作依赖度要明显高于一般任务协作。因此,我们一鼓作气,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继续完善产品,直至今天发布的明道云。

有了明道云以后,客户不必再花费更高的价格购买专业的垂直软件,而且市场上也缺少成熟好用的垂直和行业SaaS。如果业务个性化程度比较高,还必须付诸昂贵和低质的定制软件开发。这些问题统统可以被明道云所解决。

而且,明道云的免编程开发能力也让懂得行业和企业流程的非技术人员可以参与到应用的设计和开发中。甚至直接在明道云上搭建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我们在制造业、工程管理行业的合作伙伴已经验证了这样的过程。一旦有了软件能力和行业最佳实践的有效结合,数字化企业就能够真正兑现,应用伙伴也能够从中得到应有的收益。

猜名揭晓

还记得年前的明道改名猜测活动吗,一共有55名微信朋友参与互动,其中秦琪、悟༒空、Tok三位猜中了“明道云”,你们可以在此公众号后台留言邮寄信息和衣服尺寸,获取明道云纪念版T恤一件!

明道云产品演示

现在,大家就可以直接访问www.mingdao.com是的!域名没有变化)体验最新版的明道云了,你还可以获取一对一产品演示,更全面地了解产品。预约产品演示

关于我们

上海万企明道软件有限公司创建于2013年8月,总部在上海,创始人为SaaS行业知名人士任向晖先生,是一家专注于业务搭建系统明道云(原称明道)开发和运营的科技企业。团队有近百人,在一线城市均设有分公司,企业曾荣获Fast Company中国创新公司50强,创业邦企业服务50强等奖项。

明道云(www.mingdao.com)定位于数字化企业伴侣,通过灵活的功能组件,让非技术人员也能搭建个性化的CRM、ERP、OA、项目管理、进销存等系统。你可以用它管理生产、销售、采购、人事等所有企业活动。明道云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典型包括:摩拜单车、清华大学、南航、银联、京东云、苏宁、瑞幸咖啡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