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经理人内训系列:为团队设定愿景和使命

文/明道团队

谷歌高分经理人的10项能力

谷歌自始以来都不太注重管理,甚至在02年做了奇葩的试验——放弃管理层,然而员工的效率并没有提升。

08年内部团队打算更进一步,证明在谷歌根本不需要管理层,然而现实很丰满的告诉他们结果——管理层在谷歌作用极大,不论管理层的经验分享,还是他们为员工提供发展机遇,甚至简单的团建庆祝都会给员工绩效带来积极影响。

这项研究成果在后来被命名为“氧气计划”,借此谷歌也开始研究“优秀管理层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研究组发现以下10项能力是优秀管理人不可或缺的:

 

为什么要为团队设定愿景和使命

通过氧气计划的研究,谷歌发现为团队设定愿景和目标是高分经理人最重要的行为之一。清晰的团队愿景有以下几个好处,分别是:

  • 帮助团队成功。谷歌一位高分经理人解释说:拥有引人注目的共同愿景对于团队的成功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让你们保持专注并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相反,没有愿景的团队 会由于难以聚焦和缺乏动力,而停滞不前缺陷
  • 团队成员有必要知道方向。一个清晰的愿景意味着团队中的每个人都知道他们要去哪里,他们是否走偏,以及什么是成功。
  • 帮助团队下决策要做哪些事。清晰的愿景可以帮助团队进行权衡并确定优先顺序。在沟通和决策方案时,管理者应该与愿景联系起来。

一旦设定好愿景和使命,经理就需要有效地将这一愿景传达给团队。

 

工具模版:手把手教你如何设定愿景和目标

为了帮助管理者与团队创建共同愿景,Google提供以下步骤来帮助团队定义其价值观并将其与短期目标联系起来:

  • 核心价值观(Core values):指团队深层的信念,价值观会影响初心和使命。
  • 初心(Purpose):指设立团队的初衷,为什么设立这个团队?给组织带来了什么价值?如果团队不存在,会发生什么?
  • 使命(Mission):描述了团队想要实现的目标。
  • 战略(Strategy):是指团队实现这一使命的步骤,战略可以是长期的。
  • 目标(Goals):将战略分解为短期、可实现的目标,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 价值观,初心,使命和战略共同构成了团队的愿景 – 为什么团队存在,团队想要实现什么以及如何实现。

下面有一个经理人训练的工具模版,旨在通过两天八小时的会议,帮助经理人给团队建立起愿景。您可以自定义会议内容以适应团队的需求。此训练可以帮助您的团队理解愿景的重要性,并解释工作的核心价值观,初心,使命和战略,以及您打算如何实现这些。会议的重点在于促进团队讨论和认同,而不是播放一个PPT或者发送讲义。

 

获取愿景会议工具模版

构筑团队共同愿景指南手册

手册包含了议程安排和沟通要点,帮助有效开展愿景会议。

构筑团队共同愿景PPT

这个PPT将会在团队愿景会议期间用到

 

填写表单即刻下载模版

[jinshuju form=J0ctuX banner=show background=white height=1187]

文章来源:

https://rework.withgoogle.com/guides/managers-set-and-communicate-a-team-vision/steps/introduction/

由明道团队编译(mingdao.com)

 

关于明道:

明道是一款在线协作办公软件,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改善团队沟通和协作的方式。2013年由任向晖创建于上海,目前已有数千企业付费使用,明道曾获得:IDC 互联网 + 产业创新企业 100 强  |  雷锋网“企业效率类”编辑推荐奖 | Fast Company 中国最佳创新公司 50 强 | CECS 最具影响力云服务企业 | 中国软件网2017年移动办公创新奖 | 创业邦2017年企业服务50强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