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协作软件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凡是宽泛的词汇定义的行业和品类必定有理解上的歧义,有的人认为是协作软件是一大类软件的通称,有的人认为它特指任务协作类软件。这没有对错可言,所以我写这篇文章也仅仅是基于这几年在业内的观察,对用户市场的认知做一个概括性的分类。

狭义的协作软件定义- 以任务为中心的协作

业内人士大多倾向于这个定义。任务协作类软件通常允许用户创建任务对象,设定到期时间,分配给其他成员负责,支持多成员。同时,围绕任务记录和跟踪与其相关的讨论和文档。成熟度高的商业产品还支持项目,看板,子任务,检查清单,自定义任务字段,甘特图,任务自动化,项目任务模板化等高级特性。

我们自家的明道,Worktile, Teambition等都是这个领域的典型厂商。在国际上,Trello, Asana, Basecamp则是最流行的产品。

明道的项目任务模板

任务协作是各行各业都可能遇到的问题,但尤其在专业服务业(项目制作业),工程管理,按单制造,产品研发过程管理等领域广泛使用。有些行业按照任务协作的理念设计开发出更加垂直化的解决方案,比如Atlassian的Jira,国内的禅道等在软件产品研发中管理产品需求,开发过程,缺陷跟踪等专业流程。

任务协作给用户带来的主要价值是执行质量的提升,通过预先约定的框架,协作成员通过有序的任务分配,进度跟踪,完成标准检查来更可靠地完成任务。它的使用场景是十分丰富的。比如从事诉讼业务的律师事务所需要同时跟踪多个案件的取证、审理过程,每个环节的时间性和同步性要求都很高;按单制造业为了交付给客户一个大订单,通常要进行复杂的工单分解,并且盯住工单执行问题和进度(跟单生产);即便是业务在线化程度很高的电商公司,也需要用任务协作来解决一些跨部门的协作问题,比如电商产品上架涉及到采购,物流,美工,营销等多个岗位围绕SKU的协作。

即便需求比较简单,任务协作也可以提升一般执行力,减少任务遗忘,拖沓,保证任务成员之间的沟通透明一致。

以文档为核心的协作

有不少行业,他们的协作虽然复杂,但是会聚焦在文档对象上,比如咨询,建筑,广告等。他们往往由部分成员先创建草案文档,然后分工撰写和修订。或者基于蓝图文档,派生各种沟通和任务。业内鼻祖Google Apps实质上是由Google docs, spreadsheets等在线Office文档协作平台整合而来。国内的一起写和石墨文档也是这一领域的典型厂商。

除了一般文档外,还有一些厂商会服务一些垂直行业,比如国内的巴别鸟就是专注于工程图纸的在线协作。通过文档的在线协作,可以减少零散沟通,保证文档一致性。对于以文档作为核心工作成果的行业来说,它起到的作用还是很关键的。

巴别鸟文档协作

在知乎上很多围绕协作软件的问答中,经常含混地提及任务协作和文档协作。其实这两类产品没有可比性和替代性。大多数文档协作平台都可以和其他协作工具结合使用。

通讯、办公类套件

协作软件的广义定义就是那些旨在服务企业全员沟通和办公自动化的套件性产品,对于人数比较多的企业来说,可能更加愿意选择这一类软件。协作和传统的OA品类一样,事无巨细,特性繁多。企业面临的管理类协作需求一般包括:即时通讯,任务计划,日程协同,文件共享,日报,会议,审批,考勤,人事流程等范畴。市场上,几乎没有一家SaaS产品能够全面提供所有功能,即使声称有,也不可能每一项都做得很强大。

明道企业版的部分应用

这个品类的确有很强的中国特色。美国市场几乎找不到这样的对标产品,即使涉及到了上文提到的这些特性功能,他们大多数也都是专业聚焦的,即使是大名鼎鼎的Slack,其实也只覆盖了沟通通讯和第三方应用整合这两个关键特性。

国内市场在这个领域竞争激烈,包括我们自己的明道企业版,免费的钉钉、企业微信,探索市场很久的今目标,老牌的OA厂商泛微,还有从e-HR品类出发而延伸出来的协作产品。因为SaaS行业还处于早中期阶段,产品的成熟度不一,这个品类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才有稳定和清晰的市场回报。

我们四年前成立明道公司,开始探索协作软件的商业化。和众多的垂直类产品相比,协作软件市场一直有很多的质疑。厂商的商业模式选择也分歧巨大。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市场分歧的消除只能依靠客户的验证。协作软件到底能不能给企业客户带来价值,我们没有怀疑过,而最近一两年来,随着产品成熟度的提高,目标客户群体的明晰,协作工具解决的客户问题具体化,这个品类我依然觉得前途光明。


明道出品电子书《HR Playbook》,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HR Playbook》由明道CEO、CMO以及明道人事经理共同撰写,提供方法论和实践指南,包含《招聘与配置》、《薪资与福利》、《员工关系》以及当下最热门的管理方法《OKR概要》四大章节,并内附多个高效面试checklist和行政审批模版等,实属为成长性企业HR工作必备良方。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