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线排产计划乱?试试用明道云搭建排产系统

文/明道云 实施顾问 邹居宸 张婉英 刘泽欣

编辑/麦壁瑜

背景介绍

什么是产线?生产线指制造一个产品所需的所有制造单元的合集。生产线既可以是一个车间也可以是几个具有独立制造功能的车间综合体,甚至可以是整个工厂,这主要取决于生产产品的性质。

什么是排产生产排程,是指将生产任务分配至生产车间的过程。在考虑能力和设备的前提下,在物料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各生产任务的生产顺序。生产排程的优化追求生产等待时间的减少,平衡机器和工人的生产负荷,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

在工厂生产过程中,排产计划一定是我们重点关心的数据。它不仅能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提供执行计划及参考标准,也让管理者通过比对分析排产计划和实际生产结果,找出生产过程中的问题。

需求痛点

排产计划对制造业来说十分重要,但要把计划管理做好并不容易。大部分制造业都要经历这些问题:

  • 各产品线生产不同类型产品的功率、时效、规格均不同
  • 通长排产计划以月为单位进行出报,较为频繁
  • 依赖人工计算排产情况,误差较大,工作量较多
  • 历史排产计划无法有效留痕,对实际生产情况进行对比核对

近期,我们正好接触了有相同需求痛点的企业。在梳理好实际业务场景后,我们结合明道云灵活的搭建特质和新上线的外部门户功能,对实际痛点做出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案例展示

系统内容介绍

这套排产系统能实现以下数据计算效果:

  • 可按需求维护产线参数及产品参数。
  • 系统自动计算复杂运算如产品吨T、单位时间T产值等。
  • 自动生成最优排产计划表及各产线能耗表等。
  • 历史预排产计划数据留痕可查。

一、产品与产线参数

利用明道云搭建好产品与产品线的工作表后,我们将每条产品线,及各个产品的参数写入应用,以供排产时计算使用。

图-产品与产品线

然后,利用已设置好的工作流自动生成不同产品线制造产品的情况,将各种类型的生产成品率和生产效率维护到记录中,以便于我们后续计算排产计划的数据。

图-排产数据表

二、排产数据计算

利用工作表的公式控件,计算各产线中所需比对参数,比如:产品吨T、产能结构、计划排产、T预算等。

图-计算公式
图-计算结果

三、计划排产

将所需参数都计算完毕后,利用工作流,按照产品吨T由高到低的顺序,对各产线生产的产品类型进行排序。

图-生产产排序

接下来按照已排序完毕的计划,利用工作流计算生产结果,得到预生产计划及生产量,并从多维度生成相应的报表。

图-数据看板
四、公众号对接

将明道云与公众号对接后,各产线的负责人可直接在公众号中登入系统查看次月的排产计划。进入系统后,产线负责人可通过快捷按钮直接查看到次月产线的生产预排期。

图-公众号登入明道云

 

 

 

 

 

 

 

 

 

 

 

 

 

 

 

使用明道云的优势

日常工作效率提高

运营方可以根据不同的产线规格和产品参数,在工作表中直接维护数据,通过配置好的工作流进行数据计算,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计算精度。各产线负责人可根据运营方提供的排产计划,在实际生产中执行,提升跨部门的协作效率。

业务人员可直接参与搭建

由于各条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不同,各产品间的毛利率、单位时间T产值等计算规则会进行变动。在我们已经构建好的表单基础上,业务人员可根据自身需求,简单调整应用的计算规则。这种系统搭建和后期维护模式,从开发效率上相比于传统开发也有着极大的提升。

结语

使用明道云APaaS平台不仅能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快速搭建出一个好的企业管理平台,而且由于简单便捷的系统能直接提升员工的操作体验。只有在实际业务中使用者的工作效率有实质性的提高,一个软件才会体现出其完整的价值。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