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ier整合平台今天突破了1000个SaaS应用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今天,硅谷的一家小公司Zapier宣布了一个消息。他们已经完成了1000个应用的集成。几乎所有的主流SaaS产品之间都能够通过Zapier完成有意义的数据集成了。而且,因为zapier支持API或者Webhook的集成,它其实可以和任意IT系统集成。

如果你不搞企业IT,可能不太明白这个产品的价值所在。我可以举一些例子:

如果你用Gmail作为邮件工具,Salesforce作为销售管理平台。如果你收到来自客户的一封邮件回复,或者写了一封邮件给客户,它们都能够通过Zapier的自动化直接同步到Salesforce中去。

如果你的服务器明显变慢了,通过连接Pingdom的监控结果和短信、电话,Zapier可以自动拨通运维人员的手机或者发短信通知。

甚至,还可以有非常高级的用法,如果纽约的明天气温下降到0度以下,则增加采购系统中A商品的数量20%。

你使用的IT工具越多,Zapier就越有价值

你是不是想起了IFTTT这个互联网应用?是的,Zapier就是企业应用市场中的IFTTT,如果不是Slack的消息整合抢夺了它的风头,Zapier也许能够发展得更快一些。

我们自己也用了Zapier帮助了解决很多高价值问题:

我们的营销平台如果获得了客户反馈,除了分工团队处理以外,还会自动转发到明道的管理层群组,让所有team leaders都能够了解到一线客户的反馈。

每天的运营和销售报告,在自动报告产生后,通过zapier发送为明道动态,分享给多个群组。

通过NPS(客户净推荐值)的调研系统获得的客户反馈,也自动进入一个专门的消息群组。在这个群组中,我们可以随时转为需要解决的“任务”。

这一切都是全自动运行的

Zapier做到这一点,靠得可不是财大气粗。实际上,他们只得到过130万美元的种子轮投资,但是这件事情居然做了六年多。2011年,创办人Mike Knoop等因为自己的业务需要,写了第一个整合:Paypal到短信(如果Paypal发生了一笔交易,就发一个短信通知)。

坦白说,Zapier解决的问题是IT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很多企业为了对接各种业务系统,付出了巨额的开发费用,却得到了低质量的交付结果,因为每个对接开发,都要求至少三方人员的共同协调和努力。SaaS普及以后,公共应用之间的对接变得越来越可行,因为SaaS产品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者,它们有动力将数据接口标准化,建立和服从行业规范。今天,在北美的所有SaaS都会提供开放编程接口。

当然Zapier也面临商业化的困难。它的服务形式决定了大量的用户是中小企业和团队,很难获得大订单,因为不同业务系统的整合需求更多是在基层业务团队发生的,而这些痛点虽然普遍,但是又很难赢得大企业IT采购的关注。

在这1000个应用中,明道是唯一一个中国SaaS应用,有点孤独。这导致我们的客户只能用这个工具与硅谷的SaaS产品对接。国内越来越多的SaaS产品被隔离在外面,如果要完成对接,还是需要两两之间进行对接开发。

 

不过,我觉得Zapier所创造的整合价值已经接近或者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如果整合变得唾手可及,这会推动主流用户开始重视这样的IT整合解决方案。它的确非常合理,成本又格外的低,接口开发的质量因为有Zapier的QA存在,性能和准确度也非常高。明道在上线Zapier的时候,经历了三四轮Zapier进行的QA测试,这个过程让我们对这个小团队肃然起敬。

想象国内的SaaS生态为什么发展缓慢,缺乏整合平台可能是原因之一。我们太希望中国能够出现Zapier这样的平台了,因为每一周,我们都会听到客户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数据打通需求,如果个别来做,是不可持续的一件事情。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