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龄成为是非,我们怎么与世界握手言和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2B圈这两天传出一件辛酸事,60后创业者老王干的是云通讯方面的企业服务项目,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找著名投资人老朱谈投资,而且还要请客吃饭谈。结果投资人老朱不知道是多喝了几杯,还是真是心直口快,在席间居然当着众人面直截了当说,“我不投60后”。

这当然把老王气得够呛,在朋友圈连发多条图文控诉投资人老朱的狂妄自大和缺乏教养。一时间,2B创业圈的同仁当然纷纷支持老王,因为这个圈子大多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创业者,我今年四十,在这个圈子里只算中等而已。按照年龄站队,是多么简单明快的事情。

在这件事情上,我当然也毫无保留地支持老王,除了他后来有点得理不饶人的态度。

我不是想帮助老王和其他2B创业者继续批判投资人老朱,也无意去证明2B创业中年龄大是个加分项。我要说的是一个更加严峻的人生课题,这个课题每个人都逃脱不了。

创业者的年轻当作一个重要的参照项是不是合理的?

专业投资人把创业者的年轻当作一个重要的参照项是不是合理的?或者更加直接地问,是不是大部分投资人都不投60后,慎投70后了?这是一个不需要羞羞答答的问题了。

在老王遭遇老朱的白眼之前,我已经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遭遇了这样的交谈。只是大部分投资人能够区分情景,不会去伤害特定人的自尊;大部分中年创业者也防止自己对号入座,爽朗地自嘲笑过去而已。

我们自己是不是也会把年龄当作是非标准呢?年轻人创办的团队如果面试到一位四十岁的程序员,他会保证平等对待吗?我们听一位90后的创业者讲管理和领导力,真的会那么信任吗?

坦率地说,我自己也很难做到接人待物之时,完全抛却年龄的偏见。大多数投资人潜意识里执行的标准和老朱别无二致,他们只是没有明说罢了;大多数创业者也和老王一样,倾向于把自己的年龄解释为有利因素。即便在一个企业内部,沟通稍有不慎,年长的管理层和年轻的基层员工之间也会心生芥蒂。

这听起来令人绝望。世界观的多样已经阻碍了我们建立友善的人际关系,再加上年龄偏见,这会让世界更加四分五裂,亲近和信任成为越来越稀缺的东西。

但年龄真的是大多数问题的是非标准吗?

但年龄真的是大多数问题的是非标准吗?实际上,投资人老朱在饭局上否决掉的不是60后的老王,而是60后老王做的云通讯项目。一位意气风发的90后如果带着同样的项目来见老朱,其实被否决的概率更大,只是老朱可能会拍拍小伙子的肩膀,多几句鼓励的话。

如果我们面试一位四十岁朝上的员工,我们寻求的不是他的成熟和稳重,而是他可能的迂腐和软弱。如果我们倾听一位90后谈管理,我们寻求的也不是他的热情和朝气,而是他的轻佻和无知。

为了达成客观,我们的大脑要花费正常状态下数倍的努力,消耗更大的能量,才能让我们看清全貌,保持理性。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没有这样的耐心。

在Daniel Kahneman的名著《快思慢想》中,他列举了数十种人类本能思考的谬误。其中有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他问到,如果有一位性格孤僻,不善言辞,喜欢读书的年轻女生,她就读图书馆专业的概率大,还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概率大?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图书馆专业!

轻松简单的感性思维会让你很容易得到结论,即便你有所怀疑,也很难有动力去理性分析背后的逻辑。事实上,就读图书馆专业的学生比例可能连市场营销专业的1%都没有。但这么简单的概率分析我们都懒得去做。

年龄是一个比性格观察和结论容易得多的事情,这就难怪我们是如此容易地得到和对象年龄有关的感性结论。这个感性结论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它成了一个社会性偏见。

回到投资人的年龄偏见上。拥有这个偏见的人是大多数,但这背后没有太多逻辑,只是一种综合感觉。唯一可能合理的逻辑是创业者的预期剩余工作寿命,年轻人当然比中年人长,但这个长度差几乎不会影响任何VC项目的退出周期。

投资人应该努力将注意力放在项目本身上

投资人应该努力将注意力放在项目本身上,如果取势不当,赛道不顺,无论60后还是90后都会很难办。如果遇到好项目,但是潜意识里对年纪大的创业者心存疑虑怎么办?你看看有没有更年轻的年龄段创业者涉及相关领域,听听他们的看法,我们可以客观评判观点差距和背后的原因,但可以避免无谓地评判人。如果好的项目的确只有这个年龄段的人来做,那就顺势而为吧。

对于年长的创业者,我们要克服的是反向偏见,这可能比前者更加困难,因为没有人愿意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年龄则更加可怕。所以,我们必须接受外部成见,因为我们自己也有类似的成见。

但是,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项目本身的其他可能否定项上。商业计划是否得到初步验证?经过验证的产品能否找到扩大市场的途径?如果项目的执行需要年轻人,能否利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带领好一个年轻人团队?

仅仅举证年龄大的创业者也能成功,甚至搬出褚时健和柳传志的案例是缺乏逻辑的。自己再不理性的投资人本质上都还是偏爱理性,因为他管理的是别人的钱。

我能理解老王当天的心理和情绪,换做我,也会同样地生气。但是,气极之时,正是软弱无力之刻。反复地强调他人的无知容易遮盖自己的双眼。所以,我建议老王在岁末时刻,好好放松一下,放下心中的年龄芥蒂,努力客观地复盘下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另外,以后不要请投资人吃饭了,没必要。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