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的工作日报,你会写吗?

文/明道 夏英凯

最近跟一些老板聊天时,基本都被问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是写日报还是周报啊?你们怎么写日报呢”,我想这应该是个蛮普遍的问题,几乎每家公司都会关心吧,就来聊聊我们是怎么写日报的吧。

首先,我们公司是写日报,不写周报的。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

1. 我们觉得月和周都是历法上人为规定出来的周期,而天是一个自然周期。就像我们常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样,一天结束了,休息之前,回顾下,做个总结,是很自然的事情。

2. 以前我们也写过周报,但发现周末写的时候,常常想不起来周一周二干了什么了,仔细回想,也只能想起个大概。我想这个场景,很多人都深有体会的。结果呢,领导看周报,能看到的内容要么寥寥几条,要么又空又泛。写日报的话,就不一样了,回想白天的事情就能清楚、具体的多。

3. “计划-执行-总结-改善”的迭代周期更短。以天为周期肯定要比周为周期,让我们能更及时的发现问题,更及时的改善。这个道理很像计算利息,按天计算复利,肯定比按周计算好。

然后,我们是怎么写日报的呢?在回答之前,我们不妨一起回顾下为什么要写日报呢?

我想大多数公司写日报的初衷都是这两个吧:

一是个人周期性的总结。上面有提到了,就是做事情要有总结,才能提高自己。这跟管理上的PDCA(计划-执行-检查-行动)如出一辙。

二是汇报工作。把工作的过程、工作的成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得到的支持都汇报给领导,起的是个上下沟通作用。

这两个作用,我想绝大部分公司都是做到了的,因为第一个就是要写,第二个是写了给领导看嘛,执行很简单。那么除了这两个,日报还能不能有更多的价值呢?我想能的,那就是日报还可以有“社交化价值”

那日报怎么能发挥出“社交化价值”呢?很简单,就是写完日报,不仅给直属领导看,也给同事看。这样信息就不只是简单的从下而上的线性汇报了,而是变成了一个开放的网状。

先来看个例子吧,这是我们广州的一位销售顾问的日报。

看完了,你可能会问,你们这种日报是个例吧?其实不是的,非常普遍。那你或许会好奇为什么你们日报都写这么长,写这么仔细,貌似还写的特别开心呢?其实这就是“社会化日报”的魅力所在。

一个人写,然后发给领导看,有时候领导看了回下,有时候忙就不回了,然后写日报的人经常都是单向的信息传递,慢慢的就写着没意思了,然后很多日报就沦为应付交差,变成一种负担了,这时日报连原本的总结和汇报的意义都丢了。

如果一个人写了,除了给领导看,还给所有同事看,情况就不一样了。小伙伴们彼此之间会像刷朋友圈一样刷同事的日报,会彼此点赞,回复,而这些回复往往又都是正能量的赞扬、鼓励或指导。我们的日报,就是这种,写完了彼此都能看到的,充满了“社交元素”的日报,我们管他叫“社会化日报”。

这种“社会化日报”相比传统的写法,有什么好处呢?

1.大家更愿意写,而且写的非常用心

还记得自己刚刚加入明道的时候,是第一次发现原来日报还可以这样写。那个时候我还是顾问,每天见完客户,其实还蛮期待晚上静下来好好写日报的,把一天的所见所闻,所得所思分享给所有的小伙伴。写完日报,在回家的路上,就是一边刷着别的小伙伴的日报,学习着别人的工作见闻思考,一边期待着收到回复或点赞。如果能收到领导,或者老板的点赞或回复,别提多高兴了,因为他们并不是所有人都回的。我想,很多人写日报的时候也都是这样一种心情吧。时间久了,慢慢的就愿意更多些用心做事,再多些思考,多些分享,更用心的“经营”自己。不少小伙伴甚至都开了自己的日报品牌,所以就不难想象为什么大家都那么用心的写日报了,有的大半夜还在思考码字,其实都是乐在其中。

2.团队的自我激励

当团队里每个人每天都在自我激励,彼此激励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远不是领导一个人“说教洗脑”做的到的,更非物质激励所能比的。

3.你会发现团队原来人才济济

我们的日报还有个特点,就是不限格式。因为不限格式,所有大家写出来的东西就像八仙过海一样,各显神通,当然也五花八门,有的人善于思考,思维严谨,有的人激情四射,文字里都充满着力量感和感召力,有的人细腻,总能清楚的感知到客户的感受……当大家把日报当成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时,你会发现,原来团队里人才济济。我们很多的中高层干部就是在这种社交化、开放沟通的工作氛围中脱颖而出的,我自己也是享受了这种文化红利的。

4. 组织社会化

组织会越来越像一个小社会,每个人之间会形成良性的促进,也会有良性的监督,组织会充满活力。当看到其他人的日报有很多人回复时,自己也会想多做些工作,多些思考,然后也可以得到领导的关注,得到更多小伙伴的关注,最少不拖团队的后腿。古语说“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一个内部充满了良性促进力量的组织,又怎么会失去活力呢?

5. 沉淀知识,形成学习性的组织

每个人每天的日报就是一片片的知识碎片,几百人日积月累的记录,思考,分享逐渐形成了庞大的知识库。每天大量的知识累积,让大家更愿意学习,也有更多东西可以学。新来的同事甚至可以通过看同事以前的日报就能快速找到工作感觉,进入工作状态,我们培训的成本都降低了很多。

6. 开放沟通、分享的团队文化

从日报开始,开放沟通、分享的文化会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社会化的日报,有这么多好处,有人可能要问,我们对写日报有什么要求呢?很简单,就一条:每天都要写。字数、格式什么的我们都不要求。
这种日报写法,你想一试吗?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