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培养3000+低代码开发者,实现全员业技融合

为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加速组织数字化转型过程,华夏银行引进明道云,面向全行上线“i助手低代码开发平台”。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和培训,华夏银行在总行及分行培养出超过三千名低代码开发者,构建超过800个应用,打造小时级开发平台,实现数字化需求极速交付。

问题和挑战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华夏银行的重要战略转型方向。在此背景下,各业务部门的IT需求越来越多,但是IT资源非常有限。IT供需矛盾在分行里更加突显:分行的信息科技部只有几名同事,既要负责网络运维,又要负责需求开发。久而久之,需求排期越来越长,业务部门积累了很多需求都无法解决。

不过,随着近年来AI、BI、RPA、零代码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华夏银行有了更多工具来提高IT生产效率。2022年初,华夏银行信息科技部发起了面向全行的“五春”行动,引入数据、低代码、RPA、云原生开发、科技管理五大领域技术。明道云作为低代码开发平台厂商,为华夏银行实现全民开发、敏捷高效、业绩融合提供工具、培训与服务支持。

为什么选择明道云

  • 开发门槛低,业务人员通过简单培训就能上手搭建应用
  • 支持对接第三方系统和企业微信,打破数据孤岛,提高OA协作便捷性

推进过程

采购明道云私有部署版本后,华夏银行总行负责牵头搭台,打造符合华夏银行技术架构要求的“i助手低代码平台”(以下简称i助手)。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低代码开发工具的灵活性,方便业务部门日常工作,总行利用明道云API,将i助手与其他系统、企业微信打通。

平台构建好后,华夏银行优先聚焦三大行动任务:

  • 培养一批业务技术人才,覆盖总行和分行多个业务部门。
  • 打造低代码平台社区,促进人才交流、知识共享,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
  • 取消手工台账纸质签批流程,2023年底原则上取消全部存量的手工台账和签批流程。

培养人才是“五春行动”的成功核心,只有为各部门都培养出具备数字化素养和工作技能的员工,全行数字化的需求才能快速消化,华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才得以加速实现。为此,华夏银行构建了一支跨条线、跨总分行、跨子企业的业务技术虚拟团队,为i助手的推广落地消除障碍。

从上至下的全行培训

i助手上线后,华夏银行依次安排总行业务部、一级分行信息科技部、一级分行业务部、二级分行信息科技部参与低代码应用培训。通过滚动式、从上至下的培训设计,培训团队可以快速获取教学反馈,根据学员实际情况改进教学设计,并有效消除平台推行的管理阻力。

银行日常业务繁忙,为了平衡正常工作和学习任务,培训团队花了大量心思精力,尝试会议、在线课程、直播、线下小班教学等授课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华夏银行还倡导以干促学,结合业务部门的项目,实战应用开发。

落地五类场景应用

一年多的培训成果除了反映在i助手平台用户量、日活量和数据总量递增之外,最重要的是工具的落地应用。据i助手项目经理总结,目前总行和各分行都在五大类场景里使用i助手构建应用,包括:任务管理看板类,比如重点工程的任务下发、跟踪和定期汇报;还有流程自动化类、线上流程审批类、移动化信息采集类以及解决特定管理、业务环节的信息管理类

关键成果

  • 完成50余场培训,培养超过三千名学员,一千余名低代码开发者,扩大全行科技资源
  • 用户数突破1.2万,日均访问用户数超过 2000 ,应用总数达800多个
  • 构建精准营销应用体系,增强获客、活客、留客能力
  • 践行绿色办公,取消全行手工台账和纸质签批流程
  • 深挖智慧经营管理服务场景,提高经营效率

 

关于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1995年3月实行股份制改造;2003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0015),成为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

截至2021年末,华夏银行已在全国122个地级以上城市设立了44家一级分行,79家二级分行,营业网点总数达1008家,员工3.92万人,形成了“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在2022年7月公布的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华夏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46位。

行业
银行

所在地

北京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