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零代码4.0,全民开发的爆发点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作为国内一级分行,一边承受着超大体量的客户体量和业务,一边在寻找合适的IT工具改善生产效率。尝试过外采、自研后,分行团队找到了最佳实践工具——明道云。经过培训和适应,分行业务人员能自主开发35%的业务应用,开发效率提升至少十倍。全民开发迎来爆发点,金融科技人才战略也得以落地。

问题和挑战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作为国内一级分行,需要统管下辖的过百家网点,服务客户总体量超过450万户。超大客户体量、庞大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规模、高度严格的银行工作合规性要求,导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

流程非常长。为了确保业务运作安全无误,银行往往会设置多个多层级的审批流程。以项目立项为例,分行要通过分行立项签报、总行科技立项审批、方案和费用审批、安全合规及渗透攻击测试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成功立项。“有很多人都会跟我们抱怨,等到流程都走完,黄花菜都凉了。这个现象是很普遍的。”来自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科技产品经理张冲说道。

IT产能不足。不同于总行有很多科技团队,银行分行的团队核心成员只有五人,每个人都要同时跟进十个左右的项目。即使找外包团队,也要参与大量项目过程管理,沟通需求,负责方案和代码的评审、测试和上线,还有后期运营,花费的精力丝毫不逊于自研。

用IT思维处理业务。民生银行内部有一个“金融科技战略”,希望业务人员能用IT思维来理解和解决工作中的挑战。但实际上,很多业务人员的工作思路仍停留在重复简单指令的层面里,没有形成创新思维。

早在2018年,深圳分行就意识到这三个业务数字化难点,也识别出零代码开发工具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深圳分行尝试过外部采购零代码工具,但当时零代码的市场和产品都不够稳定成熟,结果不了了之。

“所以,我们当时最终还是选择自己造轮子,但付出的成本很沉重。”张冲谈道。从2019年到2021年初,项目成本从原本预估的150万变成三百多万元。尽管成本高,但是他们也成功验证了团队对零代码的认可程度——项目上线以来,业务需求持续增加,也陆续获得正反馈。

直到2021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零代码项目到了4.0阶段。在考虑继续造轮子还是外采的节点里,分行团队调研了市场上的零代码开发工具。“我们发现明道云非常适合我们接下来要推进的工作,它的功能也非常全面,因此我们最终和明道云牵线合作了。”张冲说。

选择明道云的原因

  • 支持私有部署,信息系统安全过关。
  • 能显著改善业务现状,节省75%的流程流转时间。
  • 开发效率至少提升十倍,有的项目只需要一个下午就能完成。
  • 金融科技人才战略能借助明道云得以落地,35%的业务应用均由业务同事自行开发。

解决方案

明道云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正式上线后,张冲团队快速向业务同事培训明道云的使用方法。业务人员上手后,陆续构建出行政管理、会计管理、组织管理、纪检监察、流程平台、计财管理、零售信贷等业务应用。

三网打通,实现横向数据渗透

民生银行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将公司内网分成三大区域:办公区域、数据区域和生产区域。各区域各自运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数据隔离提高系统安全性,但也牺牲了业务数字化管理上的便利性。

为了解决数据隔离带来的不便,明道云的研发经理亲自下场,借助明道云实现三网打通。“非常感谢明道云的实施团队为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他们非常专业。我们以前从未想过,有一天可以跨网络完成数据的横向渗透。”张冲谈到。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和适应,深圳分行对明道云的信任和了解逐渐增强,逐渐把旧系统里12个模块189个子功能都迁移到明道云的私有部署环境中。

半自动完成反洗钱调查,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伴随近年来国家对电信诈骗的监管要求不断提升,银行日常的反洗钱工作量也不断增加。当识别到异常交易时,反洗钱的客户经理会下发调查报告。“平均一位反洗钱岗的同事每天要写将近20份反洗钱报告和合规报告。除了贴数据,还要写一连串逻辑论证,任务非常繁重。”张冲说。

用明道云构建反洗钱应用后,工作流会自动抓取和梳理有关数据,再交给客户经理核实和填写。在半自动处理方式下,业务效率至少提升一倍。

营销数据自动传送

在民生银行的数据网内部有一个数据仓库,主要针对精准客户营销执行算法,生成客户经理的每日营销任务,通过API推送到明道云的私有部署环境里。

深圳分行的团队用明道云工作流打造了一套工单下发管理体系。客户经理收到工单后,就会通过电话执行任务。电信公司的一套电话呼叫系统会将经理和客户沟通的内容转化为简明文字,实时回传到数据仓库,由系统执行下一轮精准营销分析。

有了明道云的参与,数据仓库下发的营销任务在分行也能被独立管理。客户经理不会遗漏营销任务,分行负责人也有了任务监测和管理的抓手,更及时地获得工作反馈。

关键成果

  • 提高跨部门任务协作效率。利用动态、知识库、报告管理等应用,促进跨部门消息畅通,知识共享,调动公司整体协作氛围和协作积极性。
  • 项目进度全线上管理,进度同步,成果信息公开。打破信息隔阂,促进项目团队扁平化沟通,提高项目运转效率;减少员工不必要的汇报工作,提高工作价值。
  • 内部资料标准化沉淀,提高调取和维护效率。从公司、部门到职位、员工档案等,大量内部资料运用工作表字段规范承载,有助于行政人员批量管理和统计分析。
  • 流程标准化落地,确保业务执行合规可控。利用工作流、权限控制等功能,使内部流程从文字标准落地为步步操作。由系统推动流程运转,避免业务执行偏轨。

关于民生银行深圳分行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民生银行设立的第4家一级分行。深圳分行下辖各类服务网点逾百家,辐射深圳、珠海、江门三地。分行累计向区域内各经济领域融资近1.3万亿元,资产总额超1700亿元;服务的个人客户总数超412万户、小微客户53万户、公司客户超12万户。

行业

银行

所在地

深圳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