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数科+明道云:降本七成,开发效率三倍提升

电气数科作为上海电气集团旗下子公司,肩负着集团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任。面对应接不暇的IT需求,公司尝试引进明道云低代码平台,以点带线带面,逐步赋能业务部门自主解决IT需求。至今,电气数科已为集团节省七成开发成本,开发速度提升三倍以上,并从管理、培训、数据、流程四个维度,加速集团数字化转型。

问题和挑战

在离散制造中,产品由多个零件组成,并经过一系列不连续的加工工序,最终装配完成。这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往往会遇到这些问题:

  • 产品结构复杂。通常包含多个零部件,且具有相对固定的产品结构、原材料清单和零部件配套关系。
  • 产品和物料种类多样。除了成品种类多样,成品的组件、组件的生产原料也多种多样。
  • 加工过程控制复杂多变。离散制造业的生产过程是由不同零部件的加工子过程,或并联或串连的方式组成的复杂过程,且在此过程中包含着较多的变化和不确定因素。

离散制造业不像连续制造业那样,由硬件设备决定产能,而主要以加工要素的配置合理性来决定。同样规模和硬件设施的离散型企业,会因管理水平的差异,导致产能结果出现天壤之别。

上海电气集团作为全球制造500强,旗下拥有数十余家企业,涉猎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三大业务领域。2020年1月,电气数科考虑为集团引进低代码工具,以应对大量离散制造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从软件着手,提升集团的产能竞争力。

解决方案

电气数科的软件开发中心总监齐元帅在试用明道云的过程中,对明道云的流程引擎(工作流)印象深刻:“它不仅仅是业务的流程引擎,还是规则引擎。一些业务环节必须根据表单内容来判断和流转,并且表单字段的可操控性要具体到在哪个节点填写哪些字段。而这些操作都可以在明道云后端流程里自动化实现。”

后续,明道云凭借灵活易用、开放度高等特点,顺利引入上海电气内部,并逐渐产出大量高价值的业务应用。

采购核价审批

有时候,复杂生产计划的调整会引发一连串的资源调动问题: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废品频繁出库;成本计算被打乱而变得复杂和难以控制;物料采购的流程效率跟不上计划调整,导致资源浪费或缺乏……

某工厂的采购部专员抓住采购流程中核价审批的关键环节,使用明道云构建出采购核价审批应用,提高采购审批环节的流转效率和管理精细度。

该应用由采购核价、基础数据、人员维护等部分组成,采购核价则是核心功能。采购和财务部门在里面进行主数据的维护和报表管理,实时监控停滞流程,通过沟通、催办等方式加速审批流程。采购核价审批单全电子化,让审批信息完整、清晰地上云保存,随时可溯,自动统计分析。

二级库存管理

上海电气集团有多个工厂,散落在浦西、临港等地方,每个厂区也很大,从一级库到二级库的物理距离很远,因此需要灵活、精确地管理二级库存,实时动态监控。

库管人员用明道云平台做出了二级库存管理应用,实现二级库存管理数字化,并和SAP里的一级库实现时点上合并,实现总库存数字化。此外,它还搭载了库存物料编码库,实现公司编码管理标准化的统一管理,实时统计和展示整体物料的使用情况。

健康安全环境报告

市面上的标准EHS系统(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往往要求用户按照系统预设的流程操作。系统操作十分繁琐,员工不习惯去完成,久而久之导致系统用不好,工作也没落实好。

EHS的管理部门看到其他部门都在用明道云搭建应用后,也提出要用明道云来定制最适合自己的应用。该应用建立了危险作业平台,实现危险作业线上发布,用手机端流转和关闭,为危险作业数字化赋能。

物流交接

以前,由于管理各自独立,仓库、物流和车间都用各自的管理办法来登记物料出入库的记录,当出现物料交接数量不一致时无法找到问题所在。现在,双方共同建立起“物流交接”应用,管理物料从仓库到车间的交接。

仓库按照系统生成的清点任务清单,清点物料,装入载具后送到车间。车间根据实际送达情况,确认是否全部到货,并完成交接和信息反馈。系统根据差异数和异常率,进行物料自动找回,并再次更新信息。仓库和车间交接零部件过程中发生问题时,可以快速溯源,找到问题点。

关键成果

  • 开发成本减少70%
  • 开发速度提升300%以上
  • 开发难度大幅度减低,全员参与,有共同语言
  • 自带移动终端,降低安全风险,降低开发成本
  • 历史应用迁移,降低迁移成本
  • 从“业务催IT”,转变为“IT帮助业务”的协作模式
  • 数据驱动为导向,推进业务数据收集,分析,改进
  • 从管理意识、人员培训、数据管理、流程优化四个维度,加速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

关于上海电气数科

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电气数科”,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属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18日,是上海电气集团数字化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关键载体。

公司聚焦工业细分领域,致力于成为工业领域领先的数字化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制造企业,融合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聚焦工业互联网、企业管理信息化、智慧供应链、数字化工厂等领域,实现产品、生产、服务、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秉承安全、可信、专业、高效的理念,做值得企业信赖的数字化发展伙伴,为企业提供“多快好省”的全方位数字化服务。

行业

互联网与IT软件

所在地

上海

官网

www.shanghai-electric.com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