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7.7:新审批,更省事

过去,我们接收了大量有关审批的改善需求。归根结底,用户都希望审批的配置侧和使用侧都能更方便省事,裁弯取直。现在,新审批(Beta版)终于来了!审批流程将独立为模块,增强复用性;支持批量和快速审批,审批人在记录详情页就能操作。除了新审批以外,V7.7也迎来了导入Excel自动创建应用和工作表,让新用户从Excel转移使用明道云的过渡期更短、更省事。

主要更新内容

  • 全新工作流审批功能
  • 导入Excel,直接创建应用和工作表
  • 用户管理改版,更适合大规模用户的管理需要
  • 记录日志改版,优化浏览体验
  • 筛选器支持设置条件组
  • 自动生成二维码、条形码打印模板

更新信息

  •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31日晚上7点
  • 预计时长:1~2小时
  • 是否停服:否
  • 版本代号:Web7.7(移动端同步更新)

新审批

V7.7,我们迎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新审批流程。新审批给大家带来三大惊喜:

  • 内置7个系统字段,用户无需自己设计系统字段的联动
  • 在记录详情即可查看审批进展;提供完善的流转图,负责人可以快捷办理
  • 管理员可以干预状态异常的审批流程,推进或撤销流程

下面,我们通过“调岗申请”场景,逐步讲解新审批流程的使用方法。

流程配置

类似于子流程,审批流程也需要通过其他类型的触发器触发后,才可以“发起审批”。这里,我们选择工作表事件触发流程,触发流程的工作表为“调岗申请”。

如果你需要在审批前进行数据自动预处理,则需要把这些节点配置在审批块的上方。

接下来完善审批块内部的逻辑。

首先,在发起节点选定审批对象,那么在下方配置具体的人工节点时则不需要重复选择数据源了。在审批流程的内部,我们提供了审批、填写、抄送、数据分支这四种类型的节点。同时,审批流程内部的节点也可以快捷复制

新审批里提供两个配置项:

  • 允许批量/快速审批
  • 此节点通过后,向流程发起人推送站内通知

很多场景下,用户还需要针对审批流程的不同结果进行不同的操作,比如典型的:当审批流程被撤回时,将控制锁定的字段回滚为解锁状态。因此我们提供了“审批结果”字段(描述整个流程的审批结果),你可以在审批流程运行完毕的下方节点取到。该字段拥有四个选项值:通过、否决、撤回、中止。你可以根据您的业务需求,对这四种不同的审批结果进行自定义配置。

此外,我们将在 V7.8 开放审批流程内部的审批结果分支(描述每个节点的审批结果)。

到此,审批流程的配置已经基本完成。

工作表侧使用

用户发起了审批并等待处理时,往往希望更便捷地查看审批进度。在新审批里,管理员可以设置在视图上显示审批系统字段,以及在记录详情内显示审批流转进展。当这些开关都开启后,用户便可以在工作表视图和记录详情里直接看到审批进展。

除了可以在流程里打开这两项功能以外,你还可以在工作表的「表单设置」-「功能开关」里打开。

快速审批

在审批节点开启了“允许快速审批”后,流程的审批人、发起人、管理员就可以在工作表记录详情里直接操作:审批人在当前界面即可一键审批,应用管理员可以介入流程,审批流程发起人可以撤回和催办流程。

流转图

有些业务的审批流程很长,某环节的审批人并不清楚流程的上下游经过,不利于上下游协作。在V7.7里,我们将业务流转图置于工作表的审批栏里。审批人点击“前往办理”按钮后,新页面有“查看流转图”按钮,点击即可查看审批流转图。已经流转完成的节点会高亮显示,环节进度一目了然。

干预异常流程

管理员可以干预异常流程,比如:因多次点击误触发的冗余流程、因人员离职而无法继续推进的流程。目前,管理员可以直接撤回或催办这些流程。在未来的V7.8里,我们将提供更改负责人、跳过节点等操作。

以上是审批流程的几个重点特性,其他关于审批的调整有:

  • 升级流程时间轴的UI布局
  • 通过流程待办打开的记录界面将显示转审和加签按钮,并且右侧标签页也支持展开或收起
  • 审批节点的退回支持退回给上方任意执行过的节点,而不受分支的影响
  • “当经过某些节点后,发起人不再可以撤回”开关支持配置多个节点
  • 除审批流程以外,其他类型的流程不再支持默认进入触发者的待办

在V7.8,我们将在V7.7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以下功能:

  • 审批类型支持按部门层级逐级审批
  • 审批流程内部支持配置“审批结果分支”
  • 审批系统字段支持在各类型视图上展示,支持作为业务规则的判定条件,且支持筛选、排序

导入Excel创建应用与工作表

对于习惯使用Excel管理业务的企业来说,在内部推广零代码应用平台,就意味着要将大量表格“搬运”到明道云,工程量不小。现在,员工只需将原有的Excel表格导入明道云,即可自动创建工作表,并一次性完成字段映射和数据导入。

1.上传 Excel 文件

2.预览前10行数据和设置导入数据

系统默认第一行为表头,你也可以选择第1~10行中的任意一行为表头。根据已选择的表头,向后显示前10行预览数据。明道云会根据前10行的预览数据,自动识别字段类型。你也可以手动修改字段类型来满足数据管理需求。

注意:

  • 已设置为标题类型的字段,不可以改为「附件、关联记录、检查框」这三类字段
  • 创建应用时,无法选择“关联到其他工作表”;创建工作表时,可以选择“关联到其他工作表”,但仅可以选择当前应用中已经存在的工作表。

3.准备创建应用

进入准备创建应用阶段后,系统会显示即将创建的工作表数量和记录总条数。应用名称和工作表名称均默认使用Excel名称,你也可以手动修改。

4.数据在后台导入,完成后推送通知

创建成功后,可以点击“查看应用”按钮,进入应用。数据会在后台导入,导入完成后会发送通知给操作者。

导入文件限制
  1. 支持导入的文件格式为 xls / xlsx / csv
  2. 文件在 20M 以内
  3. Sheet 限制总数量(私有部署按配置)

用户管理与记录日志界面改版

优化界面整体布局

新版本将“用户”和“角色权限”拆分为两个页签,管理角色下的用户、调整角色的数据权限都更清晰。

用户页签:

  • 支持查看应用下的所有成员
  • 支持搜索角色,以及在角色下搜索成员
  • 按角色查看用户时,可以直接跳转至角色权限详情

角色权限页签:

  • 用户可以拖动角色名称,调整角色排列顺序
  • 支持搜索角色

增加“操作”权限配置

在应用里,成员除了进行数据增删改查的动作以外,还涉及新增记录、分享视图和记录、导入导出记录、系统打印、下载附件等操作。V7.7则为这些操作都增设了权限开关。

在应用权限的简单分发模式下,操作权限分八种操作项,并应用在该应用下的所有工作表。在应用权限的高级分发模式下,操作权限将细化至每个工作表下的工作表、记录和自定义动作的权限。

外部门户用户管理

外部门户角色权限界面的整体交互基本与常规角色界面保持一致。

支持复制角色至常规角色或外部门户

无论是在常规角色还是外部门户,管理员都可以将角色复制至常规角色或外部门户。

记录日志置入筛选器

旧版日志仅以纯文本形式显示,翻查起来并不方便。V7.7在工作表和记录日志中置入筛选器,支持按操作者、字段和时间范围筛选。

工作表

二维码、条形码打印模版

本次更新丰富了原二维码打印的配置能力,主要体现在:

  • 支持打印条形码
  • 支持自定义打印尺寸
  • 支持将表单字段值作为二维码数据源
  • 支持将二维码、条形码打印的配置保存为打印模板

选项字段:支持设置“其他”项

添加“其他”项设置后,如果数据填写者发现该字段无合适选项,可以选择“其他”,并在文本框中填写“补充信息”。管理员可以设置“补充信息”是否必填。

API查询字段:支持“附件”传参

用户在集成中心里集成了API,并配置了附件类型的入参后,就可以在工作表的「API查询」字段里选择当前表单的附件字段。

注意:用户只能选择一个附件字段作为入参对象,如果附件字段内有多个附件,则默认使用第一个。

视图

筛选器支持设置条件组

本次更新筛选器支持添加条件组对记录进行筛选,以提高筛选的灵活度,适应更多复杂的场景需要。

  • 条件组之间默认筛选规则为“且”,支持切换“同且”或“同或”进行筛选;
  • 条件组内的条件之间默认筛选规则为“且”,支持分别切换“同且”或“同或”进行筛选。

比如:用户在筛选设备报修单时,筛选【状态】是“进行中”,且【指派人】是“我”或【工单对接人】是“我”的报修单。

本次支持使用条件组的模块有:

  • 视图的数据过滤
  • 工作表的数据筛选
  • 自定义按钮筛选
  • 关联记录字段可选记录的筛选

视图可从导航中隐藏

有的企业为了规范不同员工的数据操作权限,会设置多个视图,但视图太多也会干扰权限较大的员工正常工作。为此,本次更新支持从导航栏中隐藏视图,且支持仅在移动端或PC端隐藏。

看板视图:灵活显示“未指定”看板和固定第一个看板

在看板视图中,我们以某个字段作为分组条件。有的记录因为该字段值为空而被归类为“未指定”。现在,管理员可以对这列看板命名,让视图指示更清晰。另外,管理员还可以第一个看板固定显示,以便向其他看板拖拽数据。

统计

支持自定义动态的统计时间范围

以前时间范围默认本月,每到月初时图表就会显示无数据。本次更新后,时间范围默认为过去365天,并且支持自定义设置动态时间范围,过去/将来的时间范围单位可选择年/月/天。

柱图、折线图、饼图、雷达图和漏斗图支持统计多个数值

自定义页面:新组件「轮播图」

“轮播图”组件主要用来传达重要通知,比如对外宣传广告、公告信息。我们可以在轮播图里设置多张图片、标题、摘要和跳转链接,优化交互效果。从指定工作表中选取轮播图显示的图片、标题、摘要和跳转链接字段。用户点击轮播图时,即会跳转到链接地址。

其他功能增强

公式字段中“距离此刻”的时长单位支持设置为小时、分。

子表查询工作表赋默认值的数量限制从50行放宽至200行。

导出CSV格式时,关联记录可包含记录ID。导出后以“关联记录名称-字段名” 的格式显示。

Excel导入数据时支持映射“检查项”和“拥有者”字段。

在设置自定义动作填写和自定义页面按钮创建记录时,可以配置时间和组织角色字段默认值。二者均支持配置静态值,且时间字段可获取动态值“此刻”。

企业微信中审批待办消息可显示通过/否决按钮;审批人员可以在企业微信侧快速审批。

 

外部门户支持使用邮箱验证码和账号密码登录。

优化人员选择和邀请界面,并支持搜索已离职人员。

集成中心的自定义API中增加代码块的处理能力。在API的输入参数之后,可以编写Javascript或者Python代码,处理输入参数,再用于API请求参数,比如计算签名等。API请求结果返回后,也可以使用代码块来处理比较复杂的JSON结构,以便输出参数。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