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零代码黑客马拉松”决赛圆满落幕

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由普华永道中国和明道云主办,InfoQ与艾瑞咨询联合推广,思迈特软件、集简云、Zion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联合支持的“企业级零代码黑客马拉松”决赛圆满落幕。10支决赛队伍现场比拼,在24小时内创造出极具创新性、创造力、商业价值的零代码数字化解决方案。

博采众长的评委阵容

为了客观、公正、多维地评价决赛作品,大赛组建了涵盖企业咨询、零代码APaaS、BI、无代码前端开发和无代码集成领域的10人评委阵容,集各家之所长。

评委阵容包括来自普华永道中国的风险控制与服务合伙人陈彦、普华永道中国数智重塑部财务数字化转型合伙人蔡耿青,来自明道云的CEO任向晖、CTO金可伟、CPO薛宗铭和CMO雷明灿,艾瑞咨询的技术副总裁郝欣诚,思迈特软件的副总裁吴晓,Zion的创始人兼CEO陆继恒,以及集简云的CEO陈迪。

评委团队正在观看作品演示

一日为期,释放潜能

10支队伍,16位零代码极客,限时24小时,产出企微助手、离散制造型企业全流程管理、粮油店进销存管理、集团型企业CRM、新农村信息统筹平台、工厂疫情管理、智库型企业业务三要素管理等垂直解决方案。经过最后每组8分钟的现场汇报后,评委们围绕应用完整度、解决方案能力、创新度、简洁度和易用性维度,选出前三名优秀作品。

一等奖
作品名称:企微助手
队伍名称:奥创1号
来自公司:上海奥谱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选手引导下,观众与作品现场扫码互动,让所有人亲身经历了整套方案的运转流程、用户端体验和闭环逻辑。方案完整性、简洁与易用性属全场之最。集简云CEO陈迪表示,这套在24小时内构建的应用,已经足够成熟,可以作为商业软件售卖了。

第一名队伍的作品演示画面
明道云评委代表任向晖、普华永道中国评委代表陈彦和蔡耿青与奥创1号队伍颁奖合影

二等奖
作品名称:ACIS
队伍名称:选我肯定队
来自公司:上海橙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当BOM表(物料清单)被一键展开和一键收起时,全场人都为之惊叹鼓掌。原本还写在明道云产品规划路线图上的功能,选手仅用现有功能就做出来了,并且交互体验极其优雅简洁。整个离散制造企业的全流程管理系统在高完成度的基础上,嵌入公司现场管理的数据BI大屏,足以见得队伍在赛前已经有深厚的行业管理和工具使用经验。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第二名队伍的作品演示画面
思迈特软件副总裁吴晓、Zion CEO陆继恒与选我肯定队颁奖合影

三等奖
作品名称:粮油小店ERP
队伍名称:First Place
来自公司:棒糖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背景取自我们身边的柴米油盐。表哥家的粮油店多年来缺乏数字化管理,连赚了还是亏了都不知道。队伍为表哥打造的粮油小店ERP,小而美。抓住小店经营的关键要素,把应用做得极其简洁易用,仅用明道云移动端APP即可完成。小姑娘轻描淡写地一句“OK”,让观众都感受到产品自信,相信表哥的粮油店会越办越好。

第三名队伍的作品演示画面
集简云CEO陈迪与First Place队伍颁奖合影

在有限时间内,十支参赛队伍均倾尽全力完成作品,大部分作品的开发速度、复杂程度连明道云的资深实施顾问都难以企及。

来自上海电气数科的数科纵横队创作出集团型CRM,针对大型集团内部多组织、多业务的复杂需求,构建一套完整的流程闭环。浙江移动衢州分公司的衢移网络自研队打造“出行管家”,帮助需要频繁出差的业务人员快速查询各地疫情风险地区和防控政策,上报健康数据。来自上海弘牧信息的李可崔牛队创造的“房东东”收租应用,在用明道云实现后端数据处理的基础上,使用Zion创造租客端小程序,让房东和租客的线上协作更省心、自助。

除了前三名队伍现场赢取“苹果全家桶”奖品和奖杯以外,其余参赛队伍也获得大赛优秀奖和明道云礼盒,满载而归。

大赛优秀奖队伍合影

结语

受疫情影响,企业级零代码黑客马拉松大赛赛程贯穿2022,从春到秋。感谢所有初赛选手的热情参与,让我们看到百花齐放的作品和零代码的无限可能;感谢所有决赛选手坚持到底的韧性,陪伴大赛一起画上圆满的句号。

期待在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用零代码技术创作出来的解决方案,落地至真实的商业和社会环境,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带来一点改变。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