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无界共创,为基层数字化全面赋能

制造环节是广汽本田业务链条的重要组成,广汽本田虽然有开展数字化建设,但以往传统开发方式存在成本高、周期长、相似功能复制难等问题,导致制造业务中大量零散的信息化需求无法满足。2022年4月,广汽本田内部上线明道云后,推出“无界共创”低代码平台,通过组织培训授人以渔,鼓励基层干部自主构建业务应用,在安全可靠的数据环境下实现IT“民主自治”。

问题和挑战

广汽本田全体员工超过1.4万人,其中1.2万员工都在制造部门。以前,广汽本田虽然有开展数字化建设,但传统开发方式存在成本高、周期长、相似功能复制难等问题难以覆盖制造部门的全部业务大量账票、巡检、质检等基层业务仍停留在手工维护阶段

有的部门通过组织员工自学,自编程序,也有部门选择外部采购现成系统,但这些措施于公司管理而言都有问题:缺乏管理规范、安全漏洞多、扩展性差。IT部门通过传统开发方式又难以大范围地覆盖相关需求。

那么,既然制造部门有自主解决信息化问题的意识,那么能否找到一个用户易上手、功能全面的应用平台,由IT部门管控运维,员工自主开发应用,解决部门业务管理问题呢?带着这个想法, 广汽本田IT部门选型了国内外十多种低代码、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包括Mendix、Powerplatform、明道云、简道云、奥哲、伙伴云、宜搭、百数等。

对于产品选型,广汽本田有几点要求:

  • 支持私有部署。
  • 平衡功能易用性和复杂度,既能让业务用户快速上手,又能满足复杂的开发需求。
  • 提供完善的培训与赋能服务。

最后,广汽本田从明道云、简道云和奥哲中选择了前者。明道云相较于二者,在实现复杂的审批应用场景时,无需采取二次开发或迁就手段,更能利用已有功能直接实现。2022年4月,广汽本田正式导入明道云,并命名为“无界共创”低代码平台。

解决方案

“无界共创”上线后,明道云与广汽本田IT部门携手策划了三个阶段的零代码训练营和一次全公司范围的零代码竞赛。通过培训和竞赛,明道云计划为公司培训500个有能力开发简单业务系统的学员、50名业务IT专家。

每个阶段的活动都有明确目标,层层深入:

  1. 导入训练营,在各部门培养部分可使用无界共创平台的学员,构建基础的管理应用。
  2. 进阶训练营,培养一批业务IT精英,可以应对大部分业务需求场景。
  3. 专项训练营,从业务IT精英中培养一批业务IT专家,能融合业务管理思维和IT系统设计思维,完成易用性强、稳定性高、扩展性高的系统应用。
  4. 零代码大赛,激发学员的创造热情,转化培训成果,扩大平台的影响力。

“导入明道云后,我们大概做了十场培训。其实到培训后期,需求已经开始井喷。很多部门都在问,为什么还没轮到他们部门培训。”

李亮 信息技术部 智能制造系系长&无界共创项目负责人

培训成果落地

截至2022年7月,持续10期的广汽本田的导入训练营完满结束。超过350名专家回到部门后,组织同事梳理业务数字化需求,开发出368个无纸化应用,包括设备点检、设备管理、品质数据记录、审批等。多元化管理应用陆续上线,在解决零碎信息化管理需求的同时,激活基层数字化热情。

“使用明道云后,很多领导已经把它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和以往的IT手段不一样,它能让用户在参与数字化过程中发生角色变化,变得更了解IT。IT也不需要花太多精力时间投入项目,反而还能了解更多详细的业务流程。”

李亮 信息技术部 智能制造系系长&无界共创项目负责人

在7月的广汽本田内部技术展里,由学员亲自搭建的档案管理和设备巡检应用作为优秀案例,在明道云的展位里展示。不少员工和领导都驻足浏览,甚至现场尝试配置出一个表单、视图。对越来越多员工而言,动手创造工具、动手解决问题成为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关键成果

  • 覆盖14,000使用人数。辐射营销部门、管理领域、四大工厂、发动机工厂、技术部等全部门,以及大部分外部供应商。
  • 培养超过350位专家。连续两月举办10场线下培训,组织各部门业务专家参与。课程列入广汽本田人才培养常态化课程之一。
  • 承载223个项目。梳理内部223个数字化项目,年度内分阶段快速上线至明道云。
  • 节省近千万费用。223个极速行动项目统一使用明道云开发后,直接减少80%预算投入。
  • 两月内上线368个应用系统。IT科、软件供应商、业务部门累计开发应用数量达到368个,核心应用数十个,并且保持每日增长趋势。
  • 1,070条工作流代替人工劳动。用户累计创建1070条工作流,每天执行达数十万次,大大减少了人工纸质化、重复的工作。

关于广汽本田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成立于1998年7月1日,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按50:40:1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企业,合资年限为30年。

广汽本田拥有黄埔、增城、广州开发区三个厂区,包含四条整车生产线及一条发动机生产线,总占地面积为238万平方米。量产车型包括Honda品牌旗下的冠道、雅阁、型格、奥德赛、皓影、缤智、在、凌派、飞度极湃大系列车型,理念品牌旗下的纯电动SUV VE-1。

行业

工业制造

所在地

广州

官网

www.ghac.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