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多快好省实现金融科技信息报送

2020年,人民银行科技司要求各级金融机构报送59个分类、2000多个属性的科技信息,且每个信息都有严格的数据验核规则。明道云的合作伙伴优锘科技,用一周时间结合明道云构建解决方案,后续推动全国近百家商业银行均上线了这套方案,从下至上提高金融科技信息报送效率。 

问题和挑战

2020年,人民银行科技司要求各级金融机构,将所有IT软硬件基础信息及关联关系报送到人行专门的信息管理平台,且要求上报59个分类、2000多个属性的数据。每个属性都有严格的数据验核规则,上报的数据必先通过规范性、逻辑性、完整性和一致性的校验。

政策要求推动了人民银行和全国各地银行寻求更有效、准确、安全的金融科技信息报送数字化解决方案。然而,这套方案实现不易,存在以下难点:

  • 数据采集难。本次报送数据范围大,且数据分散,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开展数据整合、接入等工作。
  • 质量控制难。很多金融机构数据完整性和规范性未达报送标准,需要投入很多成本开展数据核查、校对、补录。
  • 编码转换难。数据要按编码报送,本次报送涉及1830个编码规则,需要开发大量编码转换程序。
  • 异常排查难。报送到人总行过程中可能发生接口通信失败、dataType错误、fics配置错误、编码异常等问题。

如果使用传统代码开发,需要投入大概18个人月的成本。而明道云的合作伙伴优锘科技,仅耗时2天,用3人团队完成了科技信息报送系统的Demo;耗时7天,推出了第一个可运行的版本;耗时30天,向50家银行正式提供了这个系统和服务。最终,全国近百家商业银行均上线了这套方案,从下至上,提高金融科技信息报送效率。 

解决方案

多种录入方式,解决数据收集难题

由于银行信息化水平差异较大,为了保证方案适用于绝大部分银行,系统提供多种数据录入方式:

  • 根据人民银行要求,调整数据录入的表单界面和权限,支持人工录入数据
  • 提供标准的数据导入模板,支持Excel导入的同时简化工作量
  • 支持与CMDB、资产管理等第三方系统对接,实现数据自动录入

无论哪种录入形式,数据均通过明道云完成自动核验,确保数据符合人行上报标准。

海量数据验核规则,保障准确规范

为了应对数据验核标准繁杂的挑战,系统内置2063条数据验核规则,涵盖了机房、空调、供电设施、机柜、服务器、存储、网络等59类IT资产的配置数据。系统确保上报数据符合报送标准要求,并且自带报送接口,可以开箱即用。

全量数据报送,异常实时监控,快速排查原因

系统根据数据量自动生成一个或多个报送批次,报送批次发送到人行端后,就会进行数据验核。一旦验核失败,系统会将失败的报送批次返回给科技信息报送系统。

报送管理员可以在“报送批次”表单中查看异常批次情况。如果是因为数据问题导致报送失败,还可以在“报送汇总表”中查看详细原因。处理好异常后,管理员可以重新报送异常批次数据。

多维度数据看板,数据报送全程可溯

系统提供可灵活配置的多维度数据统计看板,包括关键数据完整率、数据质量问题数、自动发现成功率和自动发现覆盖率等维度。

针对数据质量问题,系统会自动按照规范检查录入数据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生成数据质量可视化看板。数据管理员还可以查看“配置数据运营看板”,了解本部门具体的问题数据,有效解决本部门数据问题。

降低项目成本的同时,以私有部署保证数据安全性

用明道云搭建应用所耗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低,使得这套方案相比传统的代码开发的费用和时间成本都低得多。另外,明道云支持一小时完成私有部署,让各金融机构都能安全、快速地完成报送任务。

关键成果

  • 保障百家商业银行按时、保质完成金融科技信息报送任务
  • 提供多个灵活数据上报途径,满足不同银行的差异化需求
  • 异常数据实时监控,快速排查原因,提高执行效率
  • 降低项目成本,减轻银行预算压力
  • 私有部署保障所有银行数据安全

关于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行业

银行

所在地

北京

官网

www.pbc.gov.cn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