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轻工具实现高定制,明道云为索菲特酒店管理提效减负

酒店票券,我们常见的节庆礼物,背后是一条复杂冗长的业务链;酒店资产,客人觉得好看好用,而在员工眼里则是“管理痛区”。使用明道云后,索菲特酒店搭建出票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维检应用,用数字化扫除业务痛点,提高票券销售和维检工单处理效率,减轻定期计算资产数据的负担。

问题和挑战

从2015年开始,明道云就与欧洲最古老的豪华酒店集团——凯宾斯基酒店合作,共同探索酒店内的无纸化办公方案。有了与凯宾斯基酒店的成功合作经验后,明道云尝试探索国内其他知名酒店集团的数字化需求,索菲特大酒店(以下简称“索菲特”)则是其中一家。

在与索菲特IT经理沟通前期,我们了解到酒店管理的局部痛点。

每到节假日,索菲特会推出各式礼盒票券。票券的种类繁多、更新速度快,背后还涉及制作、领用、售卖、核销等环节,跨部门协作要求高,管理不易。而且,一直以来索菲特使用原始的手工模式处理,相对低效且容易出错,零散的纸质数据也不利于数据统计分析。

除了票券管理以外,酒店固定资产也是重要的管理场景。每一家索菲特酒店都有数百个房间,每个房间配套的固定资产品种繁多。大到房间机器设备,小到茶几杯碟,还要计上餐厅、前台等公区物品,数千个资产品种绝对少不了。要把这些资产逐一记录并定期维护,还真是个大难题。

另外,部分资产折损率高,更换速度快,管理容易有疏漏。一些硬件设备需要及时维检,报修工单需要快速响应,方能避免客人体验不佳。

解决方案

票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这两个场景放在一般的零售服务业也许无足轻重,但在酒店服务业里,它们能大大影响客人对酒店服务品质的感受。但另一方面,由于每家酒店品牌的服务标准不同,市面上很难有完全符合索菲特酒店业务需要的现成软件。

而当索菲特IT经理接触明道云后,他逐步确定明道云能提供简便易用的应用定制工具,打造最适合索菲特的管理平台。最后,他决定一试。

正式采购明道云后,索菲特酒店构建了票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维修报修等应用。

票券管理:从制作到核销,囊括所有细节

票券管理分为制作、库存和销售三大模块:

  • 制作:支持自动生成编码,导出Excel交给印刷厂制作。制券结束确认入库后,系统自动入库每张票券。
  • 库存:可视化展示票券库存,帮助销售经理随时掌握数据,分析决策。票券在哪、处理状态、对应商品、价格明细等,都能清晰维护。
  • 销售:自动为员工计算销售提成,数据化管理季节性销售。票券在线核销,避免人为失误,并自动同步更新销售业绩、财务入账、提成计算等环节,全程电子化管理。

“明道云的优势在于定制化,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定制不同的功能,比如票券管理、合同管理、ENT管理等,这是我们当时选型明道的重要原因。”

Dazer Liu 哈尔滨索菲特大酒店 ITM

固定资产管理:“万物”皆归档,全程跟踪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应用为每个资产都生成唯一的档案,并关联与其相关的账、工单、证件等。每个设备均有专属二维码/条形码,扫码即可查档案,杜绝资产不明、设备不清。

运用多种折旧办法,录入固定资产折旧计算公式,交给工作流定期自动生成会计折旧数据和固定资产折旧报表,大大减少财务人员工作量。

维修报修:支持移动设备响应,一键发起、处理工单

维修报修应用与固定资产管理应用打通,酒店员工通过手机扫描设备二维码,即可反馈设备故障,由工程部接单、派单和维修,提高维修部门工单响应效率。

针对贵重或使用频繁的设备,还可以设置定期生成维检和保养工单,避免员工忘检漏检。此外,维修应用还能连接流程系统,支持即时发起资产更换或采购申请,当下事当下毕。

关键成果

  • 简化票券管理人工流程,提高销售、仓储、财务等跨部门协作效率
  • 固定资产档案化管理,杜绝资产不明设备不清、闲置浪费、保养不及时和流失问题
  • 提高资产维检效率,简化审批申请流程手续

关于索菲特酒店

索菲特酒店(Sofitel)是一家跨国奢华酒店品牌,其连锁的酒店分布于40个国家地区,共有192家连锁店。首家索菲特酒店1964年于法国斯特拉斯堡,1997年索菲特品牌加入雅高集团。

索菲特酒店汲取每一处所在地的精华,并结合快乐无忧的法式生活艺术,打造精彩绝伦的美妙体验。从迷人的文化活动和丰富的美食体验到奢华的健康和美容护理仪式,再加上极致时尚的现代化设计,每一家酒店均展现最真挚的法式风情。

行业

酒店

所在地

哈尔滨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