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明道云,做个省心的房东

文/明道云资深客户经理 文静

编辑/邵可歆

以前听过这样一个段子,这个小哥看上去应该也是凡尔赛的鼻祖之一了吧。

这样的小哥不常有,但是真正天天忙于管理写字楼、公寓的物业公司可不少,这其中的核心需求之一就是如何管理租房合同,以及计算每月应收的房屋租金。虽然本人可能没机会当30套房产的房东了,但是用明道云给物业公司做个简单的租金管理系统还是可以让我过过瘾的。

需求分析

下面来简单分析某物业公司房屋租赁管理的核心需求

  • 物业管理:主要对旗下的可租售房屋资产进行登记,详细记录相关的数据、图片,以便于在客户有求租需求的时候能快速查询和匹配;
  • 客户管理:主要对客户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便于对客户进行管理和服务;
  • 合同管理:主要对已签约的租赁合同进行管理,与上面的客户和物业信息都有关联,其中一份合同可能对应多个物业数据;
  • 账单管理:这是最终要实现的核心需求,就是能快速根据合同生成每月的应收账单,让物业公司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应收和现金情况、及时催款。

基于明道云平台的最小化实现

  • 通过工作表建立基本的数据对象以及数据的关联

这里先分别建立了物业(房屋)数据客户信息合同管理以及合同明细

其中合同记录基本的租赁信息,合同明细对应1个或多个不同的物业信息

合同信息主要记录的是起止日期、付款周期这些基本信息,并通过汇总控件自动计算所有明细的“月租金总额”,然后即可计算出该合同的总金额

最重要的一步来了如何根据合同金额、付款周期(月付、季付、年付、一次性付清)自动计算出每月的应收账单这里就需要用到万能的工作流模块了

工作流设计

由于对于一个合同我们通过前面的步骤已经知道了总金额,和付款周期这些基本信息,做个简单的除法就知道在整个付款周期要付几次每次付多少,再根据合同开始时间就知道具体在哪个月(天)应该会有收款。

下面工作流要解决的就是这几个计算问题:

第一步:在实际解决的过程中,因为最终是要把计算出来的月账单关联到合同上(包括不付款的月份)所以我们根据起止日期逐月去计算和建立账单和关联合同即可,这个过程中用到我们用到代码块来快速生成一个月份数组,这样就可以按月份调用子流程来处理了。

代码块使用如下:

第二步:在子流程中根据对应合同的数据计算当月的账单信息,以季付为例:

最后对比当月是否为付款月份决定是否写入当月租金(否则就是0)

最终实现的效果如下:

至此,一个解决房租应收管理应用核心部分就搭建完成,后面还可以结合财务流程进行账单的核销实现更加完善的账务管理,也可以方便的统计出当月的应收款情况

当房东确实不易。如果你也坐拥十几套出租屋,不妨巧用明道云,做一个省心省力、高效收租的包租公吧!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