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明道云构建个人目标和日程管理应用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杨博

编辑/邵可歆

背景

不久前,我在国外APaaS网站Notion上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一位叫Tommy Barav的企业家给自己搭建了一个用来管理目标或日程的应用。在应用里他创建了一个每天早上复制的模板,向他提出问题,帮助他设定一整天的目标。

他感谢什么?他昨天学到的一件事是什么?今天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像他的北极星,帮助他为正确的事情安排时间。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孟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市面上有许多用来进行目标管理的应用,这些应用会帮助用户规划每天应该做什么,却唯独没有帮助用户进行每日反思与复盘的功能。于是我想是否可以做一个具备提醒用户每天复盘反思功能的应用呢?

应用构思

我把应用分成了复盘反思、待办事项、阅读计划、饮食计划四个功能,最重要的是复盘反思板块和待办事项板块。

反思复盘部分由每日复盘反思和备忘录两张表组成。每日复盘反思表上包含7个字段,第一个字段是日期,后面五个字段是五个问题:今天有什么应该感恩的人和事?今天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工作?今天自己提出了什么新问题?今天学到了什么?明天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每天晚上10点会由系统发送提醒复盘的信息。备忘录表则由用户自己自由进行各种记录。

待办事项部分相对于传统日程管理最主要的特点是根据重要性原则把任务按照: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分成四个看板维度,便于提醒用户优先完成重要的事项。同时可以设置任务的截止时间,系统会在截止时间1小时之前对未完成的任务发送提醒信息。

阅读计划部分可以对自己阅读每本书设置时间节点,按时提醒用户完成自己的阅读计划,同时用户可以记录自己的读书笔记,通过记录输出加强自己对书本知识的吸收。

饮食计划部分分成菜谱和菜品两个关联表单,菜品记录了用户自己可以选择的常用菜品,包含每种菜品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年轻人关注的健康指标。用户可以根据菜品自己制定菜谱,菜谱会自动计算菜谱中几种菜品的几种健康指标的总和。这个版块的目的是帮助一些关注饮食健康的用户管理自己的饮食习惯,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这个应用看似和明道云主要提供企业级应用来服务企业的目标不是很吻合,但它以人为中心,以助力企业员工的长期成长为目标,依然是服务于我们的企业用户的。明道云不只是一个企业应用搭建平台,它不只是服务于“老板”的需求,它也可以满足每一个员工对个人生产力管理工具的想象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