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用明道云解决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棘手难题

为响应“十二五”的号召,天津商业大学开展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工作,但同时面临终端用户操作系统建设弱、开发规模大、需求“多散急”等问题。上线明道云私有部署后,天津商业大学利用其低代码、快速开发、灵活易用的功能,构建游泳馆预约、大类专业分流、财务数据传输等应用,化繁为简,将原本棘手的难题逐一攻下。

问题和挑战

从“十二五”开始,天津商业大学(以下简称“天商”)就响应“智慧校园”的政策号召,开展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高校管理涵盖方方面面的业务,大体分为两类:执行通用功能的基础能力平台,比如身份认证、消息通知、校园支付等。服务于垂直场景的业务系统,包括教务、学工、人事、OA、财务、校园卡等。

和大多数高校面临的信息化管理问题类似,天商——

  • 以往的系统更多服务于管理者,对终端用户操作系统的建设不足,导致学生信息化体验不佳
  • 不同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常常需要多部门协作完成,功能模块多
  • 很多应用要优先考虑移动端开发,移动门户、企业微信上要有相应服务,但同时要建设PC端门户,导致开发规模太大太重
  • IT需求多、零散、来得突然、要求上线时间短、Bug需要快速迭代响应。

面对这些挑战,天商考虑了很多办法,比如:利用已有的OA平台搭建应用,让原系统的厂商定制开发,组建完整的开发团队,外包开发。但从时间、预算、人力成本、需求沟通便利性等角度考虑,这些都不是最佳选择。

天商踌躇不前之际,低代码APaaS在国内兴起。天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的杨副主任正好抓住机遇,着手用低代码平台构建大学自身的应用开发体系。

后来,天商选择了明道云。在明道云里,每个应用都能友好独立,互联互通,且支持多端适配,对接企业微信、钉钉、飞书。明道云的云原生架构,正好契合天商对数据中心架构转型的规划。在产品验证过程中,杨副主任的团队能感受到,应用搭建流程和体系都逻辑清晰,体验感好;API、Webhook、代码块的开放能力够强,能支持团队创造更多灵活的数据对接场景。优秀的产研和顾问团队在项目全过程都提供了耐心、全面的支持。

“这几年我们在做信息化建设转型时,不仅做应用建设和开发的转型,也涉及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转型。我们本身在积极拥抱云原生架构,而明道云正是基于云原生架构开发的。这一点,也是我们选择明道云的重要原因。”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 杨晨

解决方案

单点登录

完成明道云私有部署后,天商做的第一步就是打通明道云与现有基础平台的连接。明道云内的组织架构信息和校务系统实时同步;配置单点登录,让任意一个应用、视图、创建数据的页面都可以单点登录。完成这一步后,应用发布将变得更灵活,每一张工作表、每个视图都能单独作为一个应用或服务,发布到天商的服务大厅系统中。

大类专业分流

天商有一些按大类招生的专业,需要在第一学年结束后进行专业方向分流。该类情况的学院及专业很多,并且在分流过程中,学生、系统管理员、学院管理员都要操作系统。分流规则也比较复杂,对学生端系统的操作要求高。对此,天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将明道云与自主开发的教务系统结合,构建大类专业分流管理应用。

首先,在明道云搭建数据表,存储学生专业志愿填报数据。学生在教务系统填报信息,API会将数据传入明道云。应用管理员将数据操作权限分发给教务处和学院管理员。老师们能在明道云的应用里实时关注志愿填报情况,统一管理填报信息。

游泳馆预约

大学游泳馆在工作日、节假日、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的场次安排。每个场次都有人数限制,且要求师生提前一天预约,每天中午12点开放预约权限。看似简单普通的场景,在遇到夏天、运动会等特殊时段时,很容易出现高并发超售情况,导致游泳馆预约失序。

我们来看天商是怎样用明道云解决的:

  • 构建一个游泳馆预约应用,将应用直接发布到学校移动端App。
  • 设置定时工作流,在每天中午12点时触发,根据场馆安排,创建对应的时间段场次纪录,开放给学生登记预约。
  • 明道云工作流的队列处理设置,能按照预约提交时间排队执行,避免高并发超售。
  • 预约成功的学生会收到App消息推送,并且用自定义按钮发起签到和取消预约。

对接财务系统,自动回填报账凭证

天商原有一个教职工报销系统和财务账务系统,且两个系统做了隔离处理。财务科老师每次做完账务凭证后,都要把凭证号回填到报销系统。以前,为了减少财务老师的工作量,账务系统设置了定时功能,定时拉取账务凭证,再传送到报销系统。但拉取量往往不好拿捏,拉太多了,账务系统有压力;拉太少了,两遍数据传输不及时。

对此,天商巧妙地把明道云打造成系统传输的“中间器”。将明道云对接报销系统和账务系统,并建立Webhook触发的工作流。当账务系统上新增凭证数据时,将数据传输至明道云。随后,再用API接口,把凭证号、数据状态回填到报销系统。

关键成果

  • 支持天商实现数据中心云原生架构的转型
  • 用低人力、时间和预算成本,快速解决校内大量信息化建设需求
  • 解决系统对接、高并发超售等技术问题,增强系统灵活性和控制力

 

关于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简称天商(TUC),是一所以商学为主干,管、经、工、法、文、理、艺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是天津市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天津市卓越工程师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天津商业大学的前身是天津商学院,由原国家商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80年创建。1998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7年,天津商学院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

行业

高校教育

所在地

天津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